您现在的位置:

让每一个“折翼的天使”都不再游离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3:1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当学前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成为常态,幼儿园如何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如何让每一个“折翼的天使”都不再游离?已成为一道坎,横在每位幼师面前。

12月5日至6日,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室和厦门市心欣幼儿园共同举办“第六期学前融合教育师资培训暨农村中心幼儿园教师游戏专题培训”,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华爱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丁海东教授、中华女子学院赵梅菊博士等名师到场开讲,为来自厦门市岛内外近330名幼儿园园长、幼教学科指导组成员和骨干教师指点迷津。

  

将融合教育嵌入幼儿园的一日活动

学前融合教育中的“嵌入式教学”,是赵梅菊博士在本期培训的开场讲座中分享的实用技能。她结合幼儿园的一日活动,带出一个个能让老师轻松嵌入对特殊幼儿进行融合教育的时间点及有效教学法,从而解决一线幼师在融合教育中遇到的实际操作问题。

赵梅菊博士说,很多老师都觉得班里有了特殊儿童,就必须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他们身上。“实际上,在常规的一日活动中,我们就可以穿插着给特殊孩子提供有效的融合教育,这些方法并不会耽误老师太多时间,同时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

此次融合教育培训中,“游戏”是另一个关键词。华爱华教授和丁海东教授分别围绕游戏从不同角度展开分享。

华爱华教授剖析了国内幼儿园教育长期存在的“重教轻游戏”、“重教轻学”导致的“有教无学”,以及幼师观察解读儿童行为的专业提升缺位等现状,并结合案例,强调幼师专业水平体现的重点,应该是如何用老师想让幼儿知道的知识,去检视他们的行为从而支持其达成。包括游戏与发展的关系、游戏促进发展的机制等,也都是她分享给到场老师的精彩内容。游戏也是本期讲座中丁海东教授聚焦的关键点,他认为游戏是一种专业标识,反映出学前教育的科学化、专业化。


破解融合教育难题 保障有质量的教育公平

如今在厦门,一所普通幼儿园里有五六名特殊儿童属正常现象。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蔡蔚文老师说,与之相矛盾的是,目前大部分幼儿教师都缺失融合教育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它的根源在于,目前大学教育里的学前教育专业和特殊教育专业还处在两条平行线上。

蔡蔚文老师认为,融合教育的对象不仅仅是各类特殊儿童,一些发育迟缓的幼儿也应该被涵盖在内。她举例,如今很多孩子都到3岁才会说话,有可能是言语发育迟缓、孤独症,还可能是听力障碍、构音器官等问题,如果幼儿园老师了解一些基本知识,就能及时介入干预,就能让孩子一生受益。“融合教育往大了说是包容、接纳和支持特殊儿童,往小了说实际就是只要孩子有一点点问题症状,就要越早介入越好,康复的可能性就越大。”

经历了这几期培训后,厦门许多幼儿园老师对于融合教育已经从不懂、不关注到有所了解,开始主动介入,提供支持。让主办方欣慰的是,有的幼儿园已经建立资源教师、配备专业人员,提供个别化教育,也会主动邀请心欣幼儿园的专业团队入园指导。

实际上,此次培训的主办方之一心欣幼儿园还有另一个名字:厦门市特殊教育康复研究中心,它和市教科院一样,都有指导引领作用。自开园以来,心欣幼儿园园长陈军带领全园人员,全身心致力于特殊儿童的康复教育与研究,推动和指导全市学前特殊儿童的融合教育。他们认为,为特殊儿童提供课程、教学和环境的全方位支持系统,是当务之急。所以心欣幼儿园和市教科院基教室一拍即合,持续举办学前融合教育师资培训,目的很明确:破解融合教育难题,保障有质量的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文/梁静)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