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探究项目学习奥秘观摩研讨班在中关村三小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19 08:49:1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12月16日—17日,“走进全国名校中关村三小,探究项目学习奥秘观摩研讨班”在北京中关村三小成功举办。全国各地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和有关教育教研人员近300人参加了观摩研讨活动。

在16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中国教师教育网总裁助理李蕊代表本次观摩研讨活动的主办方,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关村三小围绕项目学习的不懈探索和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大家利用难得的两天时间,认真观摩,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取得有关项目学习的“真经”。

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在开班仪式后做了《从学习的视角看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她系统介绍了中关村三小教学改革的探索:一是学习时空的重组,实现了从“班”到“班组群”的跨越;二是学习目标的确立,完成了从课堂到六大课程群的重设;三是学习方式的转变,增加了学习时间和空间的弹性;四是学习评价的改革,“用多把尺子丈量优秀”,破解了实际教育教学评价中的诸多问题。刘校长的报告令与会者深受启发。

中关村三小发展部主任、项目学习负责人和实践者宋立亭做了《如何玩转真实的学习》的专题讲座。她从“真实的学习”这一理念讲起,认为学生的学习应该置于真实的学习情境中,学习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在解决真实世界问题的过程中积极行为、习得知识、获得能力、丰富交往、形成品格。她还结合中关村三小的实践探索介绍了有关项目学习的有关经验做法。

接下来,展示交流环节中,李慨老师带领中关村三小道法教师团队进行了历史与社会科学类课程项目式学习展示与研讨交流;张海龙老师带领中关村三小科学教师团队进行了工程科技类课程项目式学习展示与研讨交流;田金竹、王津、翟淑君带领中关村三小语文教师团队进行了语文文学类课程项目式学习展示与研讨交流。

16日下午,中关村三小项目学习论证团队带领大家走进了PBL工作坊,重点介绍了如何运用PBL的方式来学习PBL,怎样为PBL设计提供“脚手架”,如何打开项目设计创意,以及通用的PBL实施策略、迁移日常教学等。同时,围绕项目设计、项目拆解与任务设计、项目实施的策略与方法、项目的展示与评价等项目学习的重难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17日上午,与会者在中关村三小教师团队的引导下,完整而系统地观摩了基于时空变革下的真实学习情景,进行了一次直面师生的项目学习对话,并观看了一场全程由学生们详细讲解的沉浸式的班组群项目学习成果展示。


17日下午,参加观摩研讨的老师们深入到中关村三小一校三群、二校四群、三校三群和四校二群,分别就《中国故事画片设计》《梦想中的图书馆》《北校区最近路线》《老游戏复活》等项目学习的课例,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老师们的任务布置、学习要求和适时的启发引导、多元评价,以及学生们的合作探究、独立思考和创意设计、任务完成,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短短两天的学习,紧张而充实,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观摩研讨,真正领略了中关村三小“魔法学校”的魅力,特别是项目学习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同时对大家准确把握项目式学习的科学内涵,熟悉项目设计、项目管理、项目实操的流程和要点,提升项目式学习的应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