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山中学好老师团队送教活动情暖南疆

发布时间:2019-12-25 13:10:5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12月的新疆,天寒地冻,“中国好教师”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派出副校长张文志率队,开启了一场环塔里木地区送教调研南疆之行。正所谓,不忘初心,送教千里似咫尺;牢记使命,帮扶情真身心暖。  

一辆车、一星期、10余人,自华山中学所在地巴州库尔勒市出发,先后走进第二师三十六团中学、巴州若羌县中学、二师三十八团中学、十四师昆玉市中学、皮山农场中小学,每所学校做讲座2~3场;做示范课3节,听课2~3节、说课评议交流3场次;与学校领导、教师、家长、学生代表交流座谈4场次;问卷调查近千人次;单程超过1500公里……这是“中国好教师”华山中学行动暨兵团邱成国名校长工作室校长、管理干部、骨干教师一行2019年一次有计划的送教调研,也是华山中学持续开展的教育帮扶暨兵地共建共融实践中,又一次团队行动环塔丈量辽阔的南疆沃土。

15日清晨,太阳绽开粉红色的笑脸,圆圆的,挂在天边。载着华山中学送教团队的轿车驶上218国道,一路向南向南。第二师塔里木垦区万亩棉田已采收完毕,柳树、沙枣、芦苇给道路两旁镶了边,胡杨、红柳点缀着进入休整期的农田四野,大地呈现出冬季特有的寂静与安宁。

行进中,视野渐渐开阔,大大小小的沙丘与蓝天相接。下午5时许,泛着波光的台特玛湖呈现在大家眼前。又行驶一段路程,到达本次送教调研活动的第一站三十六团。团中学校长刘怀达热情相迎,格外高兴。自2017年6月,华山中学应邀和三十六团签署联合办学协议,时任华山中学团委副书记的年青干部刘怀达主动请缨,来到这个偏远的团场担起校长之责。弹指间,已是三个年头。教学楼上方“让每个生命都绽放光彩”几个大字无声地传递着以人为本服务师生成长的理念。这是刘怀达带领学校干部教师树立的办学理念。以此为核心,刘怀达推动管理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狠抓学生行为习惯,精心策划组织文化活动,激活一池春水。

华山中学送教调研活动让三十六团中学校园热闹起来。立足于了解联合办学成效和学校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华山中学副校长张文志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华山中学办公室主任张腊凤、副主任翟腾飞、派任华山教育联盟校二二三团中学的副校长窦靖科等,与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开展了座谈。同时,华山中学骨干教师于伟东讲座开讲,与教师们分享了华山中学年级管理的特色和经验。华山中学中小学语文教师黄晓雯、数学教师郑亚菊、华山教育联盟校的年青教师买地来木有序组织了听课、上示范课、说课评议和经验分享系列活动。

座谈中,三十六团师生、家长对联合办学交口称赞,特别是学校干部和教师纷纷夸赞近三年来学校的改革进步,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音乐教师王瑶笑着对笔者说:“刘怀达校长有激情有眼界,开发了校本课程,组织了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红红火火的运动会、主题家长会、“美在校园”桃花节、“子母河赞歌”新年晚会等,使三十六团中学师生焕发了活力绽放了精彩,学校也成了团场文化建设的主力……希望与华山中学的联合办学继续下去。”

系列活动结束之际,张文志副校长又走进讲座现场,代表华山中学党委送上关心和鼓舞。张文志从学校发展与教师个体的关系入手,鼓励三十六团中小学教师坚持联合办学以来的改革举措,继续努力,强化责任感和事业心,与学校、学生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体现自身的价值追求。

16日下午,华山中学送教调研团队一行走进被誉为“红枣之乡”的巴州若羌县。尽管华山中学实地援教干部、若羌县中学校长张庆磊出差在外,但若羌县中学领导、老师热情依旧,宾主亲密无间。

对若羌县中学的深度帮扶始于2014年9月。在若羌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华山中学派出干部实地任职外,全面开放资源,学校领导、名师骨干不间断地来此送课、培训,开展文化艺术交流;若羌县中小学教师也分批到华山中学观摩学习、换岗交流。还坚持远程互动课堂、毕业班学生到华山中学体验学习、同步联考等多项举措,若羌县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兵地教育共建共融成效突出,各族群众欢欣鼓舞。华山中学多措并举助力若羌县孵化良好的教育生态、兵地教育共建共融开创奇迹的佳话也传遍天山南北。

张文志副校长一行在若羌县中小学的送课调研活动顺利进行。小学教学楼、中学教学楼、高中教学楼、大小会议室里,示范课、听课评课、座谈交流、专题讲座,各项活动同步展开。任三十六团中学校长的刘怀达也加入了送教团队,以三十六团中学教师队伍建设举措为例,与若羌县中小学教师分享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翟腾飞则以“华山中学高考备考文化策略”为题,向若羌县中学高中教师介绍了华山中学高三精细化管理的教育艺术。

送教调研结束后,若羌县教科局局长曹志强前来相送。曹局长夸赞华山中学外派干部张庆磊担责、奉献,对联合办学显性的质量效益和独特的社会效益给予了高度好评,也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期盼。送教调研的第三站是第二师三十八团。车辆驶入315国道,领队张文志的手机频繁响起。那是一同战斗过的“兄弟”急切地询问到达的确切时间。张文志的心也早已飞到了那片熟悉的校园。

2013年8月,张文志积极投身华山中学教育帮扶行动,被任命为二师三十八团中学校长,带着另外两名骨干教师远赴800多公里外的大漠深处,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教育扶贫”。那时的三十八团中学,条件艰苦,环境简陋,师资匮乏,难以为继。2016年,华山中学骨干教师冯丽华、郭徐凤等又先后接力而来,教师支教、团队送教、文化交流未间断过。

17日一早,华山中学送教团队走进了晨雾中的三十八团中学。映入眼帘的是漂亮的教学楼、实验楼、碧绿的塑胶运动场和新落成的艺术厅。校内主行道两旁,色彩斑斓的文化长廊述说着这所年轻学校的发展历程。学校党组书记赵紫平指着图片自豪地告诉来宾,三十八团校园文化主题、学校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就是张文志校长带着大家梳理凝练的。方向指路,学校快速进步。现在,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学校是团场最漂亮、最先进的地方。

送教调研各项活动顺利进行,深受欢迎。

现任三十八团中学副校长张生宏与曾任校长张文志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张生宏自信地说:学校年轻,领导班子年轻,干部教师也年轻,平均年龄不足30岁。大家有动力干劲足。学生在不断增加,这所学校有希望。我愿意在这里干实事,干事业!

挥手告别三十八团,华山中学送教调研团队踏上去往和田地区兵团十四师昆玉市的旅程,路途近550公里。

途经新成立的十四师二二五团,绕行进入团中学走访查看了教室和运动场。

驶过和田市界,再进入十四师昆玉市已过了夜晚11点。华灯绽放的昆玉市让大家倍感亲切。华山中学外派干部、昆玉市中学校长樊明辉正翘首期盼“家人”的到来。

十四师昆玉市中学前身是二二四团中学。2017年8月,满怀用优质教育福泽一方民众的愿望,樊明辉来此任职校长成为了学校第一责任人。这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寄宿制学校,随着昆玉市的发展,学校快速扩大。2017年8月,学校共计53个班级,2300余名学生。目前,已达到80个教学班、3458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占到35%;且自小学、中学到高中,住校学生占到80%以上。校园安全、食宿管理、教育教学工作之繁杂、中考高考任务之繁重可想而知。

在昆玉市中学,送教调研分别在小学教学楼、中学教学楼、高中教学楼里有序进行,经验分享、座谈交流、说课点评、课例分析细致到位,示范课突出学法指导,班会课通过主动活泼形式寓教于乐。

华山中学副校长张文志与昆玉市中学领导干部深入交流,了解学校后续发展面临的问题。翟腾飞毫无保留地介绍了华山中学科学备考的经验。

在昆玉市中学领导和教师们口中,樊明辉是学校发展的引领者,是教师进步的促进者,是学生成长的服务者。大家介绍说:樊明辉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想方设法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他团结带领北京援疆干部、本校教职工、各地支教干部和新入职教师弘扬“老兵精神”,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强化立德树人使命,突出重点抓教师专业提升和学生行为规范,加强后勤管理的科学性时效性,并借鉴华山中学经验,完善学校绩效工资考核办法激活教职工积极性,实施重心下移的年级组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能,学校发展提质增效。2018年、2019年中考高考成绩持续大幅度增长,实现了打造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程、集聚人口的惠民工程的目标。2019年9月,昆玉市中学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殊荣。

一天时间真是太短,还未再问问“自家人”衣食住行情况,就又该告别了。道一声珍重,说一声感谢。情深,路不远,来年再相约。

12月20日清晨,天微明,华山中学送教团队又出发了,目的地是大漠深处的皮山农场。车轮滚滚,途经盛产石榴的皮山县皮亚勒玛乡,习总书记的教导响彻耳畔:新疆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近了,更近了。道路两旁的景致是那么眼熟!近处的胡杨、果园向远处的沙丘铺陈开去,与无边的天际、若隐若现的云朵交织出一首悠悠的田园牧歌,那份宁静沁人心脾。   

十四师皮山农场是个维吾尔族占比达99%以上的国家级贫困团场。华山中学秉持“教育维稳”主张,2014年末,主动与皮山农场党委达成了帮扶援助协议。2015年2月,华山中学刘小丽、李金旭等五位教师率先赴皮山农场教育中心和中小学任职援教。“五朵金花”废寝忘食帮扶当地师生、走家入户探访帮助贫困家庭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颂。

目前,在皮山农场任职工作的是2016年3月来这里的华山中学干部易伟。妻儿在远方,责任在肩头。“也多次想一走了之,但这么多孩子,学校实在太需要人了……”由于干部、教师奇缺,为统筹资源,2017年8月,皮山农场党委接受华山中学校长邱成国的建议,实施一体化管理。任命易伟为皮山农场总校校长,统管农场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目前,这个涵盖学前教育、小学、中学教育的“大学校”,有分布在团各处的幼儿园5所,分处两校区的九年制中小学一所,师生近万名,教职工近千人。   

身为统管上万名师生的“一把手”校长,易伟习惯了办公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忙碌生活,加班到半夜三更是常事。与他一同并肩作战的还有在华山中学任教小学语文刚满5年的骨干教师程自强。

2017年8月,程自强自愿申请到条件艰苦的偏远地方援教。到皮山农场后,担起副校长职责。

在承压负重中努力着成长着的程自强,见到“亲人”的那一刻,眼眶湿润了。

华山中学送教团队成员一半以上多次来过皮山农场。当大家相伴走在环境整洁、设施先进、窗明几净的新校园,不由得为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倍感欣喜。

在师团党委支持下,借助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皮山农场整修之前一中、一小校舍,将原有三所小学拆并为一所,低年级学生全部集中在原一中一小校区,小学高年级学生和初中段学生则迁入了新落成的现代化新校区。高大的教学楼、独立的图书馆、崭新的食堂、操场,完备的信息技术设备,为师生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物质保障。

送教调研活动在两校区同时进行。基于当地实际,张文志副校长又提议买地来木给维吾尔族教师们交流了拼音教学的要领。

易伟校长带领几位华山中学同事参观了近处的两所幼儿园,负责人同样是二师幼儿园派出的干部。行进中,易伟介绍说,得益于党中央的关怀和对口援疆,学校办学条件越来越好,也吸引了一批批内地各省的青年来从教,教育生态得到了根本好转。另外,这里的民汉职工充分享受党的温暖,安居工程、庭院建设等扶贫项目一一落实,幼儿、中小学生伙食补助等资金充足及时到位。

适逢放学,小学生们整齐列队,牵着手、唱着歌儿走出校门。淳朴的笑脸和那一声声“老师好”的问候,跳动着快乐的音符!

活动间隙,再与学校教师、学生交流。一名叫谢依代·买买提阿卜拉的女孩告诉笔者:学校领导、老师筹集路费帮她去了库尔勒,参观了华山中学校园和库尔勒市的科技馆、展览馆,很高兴,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长大要回到家乡当一名优秀医生。九年级年级学生热普凯提·吉力则介绍说:学校开设了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计算机等很多社团,因为喜欢,参加了美术社团。2018年,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创作的科幻画在兵团中学生大赛上得了一等奖。家人自豪,自己高兴,老师也很骄傲。

皮山农场四年级语文教师唐圆圆、既是教师也是家长的努尔加马丽,赞叹易伟校长推动教师师徒结对、推进教师读书学习、组织教师专项培训,促进了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担任体育教师和小学德育处副主任的帕尔哈提用流利的普通话说到:今天听了华山中学老师的讲座,之前,也去华山中学参加过两次校长论坛学习,感受到皮山农场教育的差距。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青年教师,要系统地学习,科学地工作,提高工作水平,为团场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心连心,千里赴约传经送宝不畏路途遥远;

手牵手,民汉一家教育帮扶惟愿并肩同行。

送教调研期间,华山中学一行团队成员在微信群里频频发布工作图片,传递感动。华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也多次发来鼓劲信息。校长邱成国发的一则留言写到:一路辛苦一路爱!中国好教师,你帮我我帮你大家帮大家!   

21日返程,途经叶城县、莎车县、麦盖提县等,路旁田野里,冬小麦苗儿泛着葱绿。

22日回到库尔勒,正是冬至。张文志校长给分别不久的伙伴发送了祝福短信:冬至到,吃饺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