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让学生“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0-01-07 13:40:3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以《西门豹治邺》“学习活动”设计为例

老师备课要考虑如何让学生在某种学习情境下带着某些“问题”去读书、思考和探究。统编教材四年级上册第26课《西门豹治邺》一课我按照这个要求设计了多种学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一、用思维导图引领简要复述

简要复述是《西门豹治邺》一课的学习重点和难点之一。为了化难为易,我引导学生提取关键信息,长话短说,绘制思维导图,为简要复述搭建支架。

依据课题,初步感知西门豹为治理好邺县做了这样三件事:调查民情、惩治巫婆和官绅、兴修水利。

引导学生对“调查民情”进行简要复述。首先,依据“西门豹向谁了解什么?得出了怎样的结论?”提取关键信息,引导绘制思维导图。为了准确、简练地提取关键信息,我引导学生在小组合作过程中,把四问四答合并成一问一答,把直述句变成转述句。然后,用简洁语言把“河神真灵”“也去送送新娘”的言外之意表达出来。最后让学生根据小组共同绘制成的思维导图练习简要复述。

首先,请学生读第10段到14段,分别用“     ”划出西门豹言行的句子。然后,让学生根据西门豹说的话和做的事,提取关键信息,在三人小组内合作完成思维导图。最后,让学生根据思维导图的提示练习简要复述。

引导学生把“调查民情、惩治巫婆和官绅、兴修水利”三个情节用思维导图串联起来,在小组内练习简要复述,互相评价,提出不足。

拓展延伸,巩固简要复述的方法。

简要复述的方法,不是一课就能学好,还需要巩固提高。于是,我又补充了下列文本,让学生再次练习简要复述。

唐朝武则天时期,有一年,有人告发酷吏周兴谋反,武则天让另一个酷吏来俊臣负责审问他。

一天,来俊臣假装去拜访周兴,两人边吃饭边聊天,兴致很高。突然,来俊臣对周兴说:“现在的犯人狡猾得很,他们大都不肯轻易认罪,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周兴说:“这有什么难的,取一个大瓮架起来,四周用炭火烧,然后把犯人放进瓮中,还怕他不认罪吗?”

来俊臣说:“好办法!”马上吩咐手下人抬来一个大瓮,四周架上炭火,眼看把大瓮烧得烫热,来俊臣站起来对周兴拱了拱手,说:“皇上让我来审讯老兄,请君入瓮,尝尝滋味吧。”

周兴吓得满头大汗,慌忙低头认罪。来俊臣按规定判了周兴死刑。

学生简要复述完之后,我启发他们,故事中的请君入瓮计策和“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将计就计”意思是一样的,来俊臣想治周兴的罪,没有从语气、神态上表现出来,这就叫“不露声色”。这样也为体会西门豹惩治巫婆和官绅方法的巧妙做了铺垫。

二、创设“辩论”情景,体会巧妙方法

“借助第10段到14段描写西门豹言行的句子,说说西门豹惩治巫婆和官绅的方法好在哪里”是《西门豹治邺》一课的另一个学习重点和难点。完成这个目标有难度。如果老师给学生讲,无论讲得多么透彻,也不如让他们自己探究体会得更深刻。所以,我就把“辩论”的学习活动引入了课堂,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学生思考、探究的欲望,西门豹方法的巧妙就一步步体会了出来。

仔细品读文本,初步感知巧妙。第10段到14段描写西门豹言行的句子,处处透露出西门豹的智慧,我运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仔细品读、揣摩,初步感知西门豹惩治了巫婆和官绅,破除迷信方法的巧妙。

为了深入体会巧妙,我创设了这样的情景来激发孩子们“辩论”反驳:

西门豹用这么巧妙的方法惩治了巫婆和官绅,破除了迷信。全国各地的官员都纷纷为他点赞。魏国国王准备为他颁奖。可是,有一些官员很不服气。

官员甲:西门豹的做法有什么巧妙的!真是太费事了!直接下令把巫婆和官绅头子抓起来杀掉岂不是大快人心又省事?

官员乙:西门豹的做法巧妙什么呀!直接把真相告诉老百姓,再劝说他们不信巫婆的话不就行了?还跑到漳河那么远的地方,真是没必要!

官员丙:西门豹的做法一点儿也不巧妙!他分不清敌我,对恶人还那么客气,又是“麻烦”又是“催一催”一通客气,费那么多口舌,直接扔到漳河岂不快哉!

官员丁:西门豹的做法太不巧妙了!西门豹惩治恶人太浪费时间了,“等一会儿”“站了很久”“再等一会儿”。抓紧时间扔到漳河不就妥了。还有那么多公务要干,在这儿浪费时间不值得!

他们的意见归纳起来就是:

官员们:我们一致认为西门豹的做法不巧妙!第一,太费事!不如直接告诉老百姓真相,下令把巫婆和官绅头子抓起来杀掉好!第二,太费时!在漳河岸边上等来等去,站了那么久,浪费时间!不如快点儿把他们扔进漳河!第三,太客气!他对待恶人,说话不应该那么客气,应该非常严厉。

同学们,你们同意他们的观点吗?你准备怎样反驳?看谁能成为今天的最佳小辩手?

学生的激情一下被点燃了,一场唇枪舌战开始了:

官员甲、乙,你们真是太糊涂了!这叫费事吗?难道你不知道老百姓迷信很长时间了吗?如果按照你说的,是省事,可是,直接杀了巫婆官绅,老百姓会认为西门豹滥杀无辜,会和巫婆站在一起共同反抗西门豹,还有可能遭到官绅等有权有势的人的反击。再者说了,只要迷信从根本上破除不了,杀了这几个,还会产生新的巫婆和官绅,他们是杀不完的。如果直接告诉百姓,他们凭什么相信你呢?要知道长期以来他们对巫婆的话是深信不疑的!而西门豹采用让百姓亲眼目睹事实的真相的方法,就能从根本上破除迷信。

官员丙,你这是吃不上葡萄说葡萄酸!西门豹那是浪费时间吗?把巫婆投进漳河后“等一会儿”,那是让百姓们看看与河神能通话的巫婆到底能不能回来,也给他们足够思考的时间。把官绅头子投进漳河后“站了很久”是为了让其他官绅害怕,不敢再胡作非为。

官员丁,你真的太傻了,连这也看不出来。他那是真客气吗?假装客气为的是不动声色,一步步引入自己惩治他们的计划,将计就计,如果不这样,一直凶巴巴的,容易引起冲突,就不能按计划惩治巫婆和官绅了,更不能破除迷信。

老百姓一听说有的官员不服气,也来和他们辩论起来,他们又是怎样反驳的呢?

如果有人说西门大人的方法不好,我们老百姓一万个不同意。要不是我们亲眼看到了巫婆和官绅沉到河底不能出来,我们还以为漳河真有河神,能和他们交流通话呢。

要不是西门大人的方法巧妙,我们还一直相信河神会发怒、会发大水淹没村庄。如果不是西门大人,把我们从迷信中解救出来,我们是不会让他动漳河的水的,更不会同意跟着他一起兴修水利,我们的田地还会一直干旱,庄稼就不会有好收成。

在这个辩论的过程中,西门豹惩治巫婆和官绅方法的巧妙就被体会得淋漓尽致,学习难点轻松得到突破。

(作者: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王月英;来源:《基础教育论坛》下旬刊2019年第12期)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