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立足单元整合 聚焦阅读策略

发布时间:2020-01-07 13:40:3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以《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教学为例

统编语文教材以“单元主题”和“语文要素”双线组来设计单元,既关注语文的人文性,又关注语文的工具性,很好地诠释语文学科特点。统编版教材从三年级开始,编排了三种特殊学习单元,即习作单元、策略单元和综合性学习单元,尤其是策略单元,新教材能够帮助学生掌握阅读策略为主要目标整体编排单元内容,单元各板块组成整体,分层推进,从而培养学生运用阅读策略的意识和能力。

《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是统编本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首篇课文,也是整个单元的起始,本课承载的任务是让学生打开思维,勇于提问,感受提问的乐趣。所以教学活动设计也就围绕这一主线开展。

板块一:借助预习整体感知。本篇课文特别长,学生把整篇文章流利地读下来需要4分钟左右的时间。但基于本篇课文文体是童话,学生对此还是颇感兴趣的,并且在三年级时,学生已经阅读过这篇童话,对课文的大致内容均有了解,因此在理解课文内容上困难不大。根据本单元的学习要求,旨在通过学习如何提问来理解文章,重在培养学生的提问意识和习惯。

因此,在教学中,我给了孩子们充分的自主阅读空间,鼓励孩子们大胆提问,并记录下来。在小组交流时,鼓励学生充分交流自读课文时提出的问题,同时想一想在同学的启发下还可以提出哪些问题。课前,布置学生预习课文,在预习单中设计一个题目:第一次看到故事的题目时,你的脑海中产生了什么问题?有了这样的引导,学生提出了很多问题:(1)这五粒豆发生了什么故事?(2)为什么豌豆还会飞?(3)她的眼睛真的发亮光吗?(4)豆荚和豌豆为什么是绿的?这些问题都是学生原生态的提问,没有经过任何指导,目的就是让学生感觉到提问很简单,有趣,这样学生才会积极地全身心地投入提问。

板块二:小组梳理问题清单。小组合作要求:(1)在组长的组织下,依次交流自己的问题;(2)将提出的问题贴在“小组问题清单”中“针对文章一部分内容提问”和“针对文章整体提问”的相应位置,小组活动后,各组派代表汇报本组同学提出的问题清单,形成小组问题清单。

这时候,老师和同学一起梳理,哪些与课文内容有关,哪些无关,再把这些问题汇总在一起,形成新的问题清单,丰富了问题,展开新的学习活动。新的问题:(1)为什么一粒豌豆会让她对生命产生愉快想象?(2)母亲为什么要把一株豌豆苗称为“一个小花园”呢?掉到水里的那粒豌豆真的是最了不起的吗?(3)课文说被青苔包裹的豌豆像“一个囚犯”,但它却长得很好,为什么?(4)为什么一粒小小的豌豆能让小女孩的生命产生了愉快的想象?为什么小女孩儿会好起来?(5)为什么安徒生不写“一粒豌豆和小女孩儿”,却写“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6)为什么伴随着豌豆苗的成长,小女孩的病就慢慢好了呢?

同学们有的是从重点段落提出,有的是对主要人物提问、对题目提问,还有对主要关系提问,不难看出学生的提问质量在不断地进步,思维更广,阅读更深,提出了丰富多元的问题,提问真的是促进阅读的一剂良药。

本课承载的任务是引导学生大胆提问和整理问题,发现提问角度,让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提出问题。所以我的教学活动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着手设计,通过单元要素,整合学习资源。

(作者: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小学吴小伶;来源:《基础教育论坛》下旬刊2019年第12期)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