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师大附中第六届“专业超市”开张喽!

发布时间:2020-01-17 08:42:5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0年1月16日上午8点,北京师大附中校园内逐渐热闹起来,300多位附中校友陆续进入校园,参加筹备已久的第六届“专业超市”活动。大部分校友是在校大学生,也有少部分是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校友。

“专业超市“是北京师大附中学生成长指导中心自2015年开始举办的特色生涯活动,每年邀请校友回校参加,旨在创造本校高中生和校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而让学生能够深入了解大学和专业的相关信息。在“超市”里,设置了几十个“专业摊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向,选择相应的“专业摊位”进行咨询。

在筹备过程中,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充分利用了新媒体的便捷性,发布公众号进行活动宣传,发放问卷星进行校友招募。收集数据后,指导中心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对所有报名校友的专业进行归类和统计,并以此为依据布置场地。为了让学生能“好好逛超市”,指导中心还印制了精美的现场导引图。

活动现场热闹而有序,餐厅门口,大大的“专业超市”立牌吸引着来往学生的目光;餐厅内,高高的专业超市指引牌立在桌面,学生一眼就可以看到所有专业的分布情况。现场秩序井然——校门处、签到处,专业摊位等都有专门的志愿者和教师负责引导。学生在活动中遇到困难时,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当天参加活动的包括高一和高二学生。还没到开始时间,同学们就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和兴奋,早早地来到了活动现场。同学们都对专业超市满怀期待,希望能通过向校友咨询,帮助自己明确专业选择。

两个小时的活动中,专业摊位边人头攒动,校友们尽心尽力,细致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校友们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大学和专业,也都做了精心准备——有的校友带来了所在大学的招生简章和招生海报,有的则准备了学校的专业目录册和精美的校园明信片,有的校友甚至做了专业介绍的PPT,俨然就是一名宣传专员。同学们或围成圈,热烈讨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或一对一,抛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眨着“星星眼”专注地听着校友们的讲解。有些校友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的专业超市,对“超市”已熟门熟路,颇有大咖范儿;也有些是刚毕业的2019届学生,第一次作为校友返校。除了完成“超市”工作,校友们还结伴去看望阔别已久的老师,畅叙师生情。

北京师范大学的生涯专家和外区的生涯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在各个专业摊位之间观摩和提问,对附中校友参与母校活动的积极性和指导的专业性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正是因为对附中的热爱,校友们才会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冒着严寒来到学校为学弟学妹们做义务的咨询。同时,这个活动也让在校的学生感受到附中学子对母校的深情,他们也必将向学长学习,让这份珍贵的情感一直传承下去。

生涯教育是学生发展指导的重要任务,提前让学生和校友面对面交流沟通,有助于学生了解大学的专业特点、科目设置特点,在新高考的大背景下,对学生选科和未来专业的选择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北京师大附中将继续把生涯教育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切实地帮助学生获得生涯发展所需要的技能和信息。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