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千里追梦,新疆博州中学优秀班主任赴京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0-01-19 09:04:0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0年1月14日到19日,由新疆博州教育局组织各县(市)、乡(镇)场选出的62名优秀班主任利用寒假时间,远赴千里之外的北京参加优秀班主任素养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经过了漫长的飞机延时等待,参训老师到京稍作休息后便投入了紧张的学习中。

15日上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的主任、班主任杂志社社长赵福江以《基于教育叙事的班主任专业成长》为题予以讲授。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从班主任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和困惑切入,列举实际案例,用接地气的小故事帮助老师们认清班主任工作中的短板,然后逐一梳理、总结、整理、归纳,探讨问题存在的原因,帮助老师们瞬间思路清晰,令大家频频点头称赞。他指出,教育叙事是班主任必须要掌握的,要学会听故事,听故事背后的思想和方法,听门道而不是听热闹,不断反思自己所做所思是否符合教育规律及背后的教育意义和价值,从而让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15日下午,全国著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心理教育中心原主任陈纪英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班主任工作中的心理》为题做了一场洗涤灵魂的讲座。班主任工作必需用心、动情,她用一件一件小事例,形象地讲解班级管理中的心理问题,分析班级管理背后的心理理念,班主任老师应摆正心态,调整自己,多说积极向上的话,做卓越的班主任老师。告诉大家,当学生有困难时班主任要用心帮助和引导,帮助学生摆脱困难和解决问题。虽然已70多岁,但陈纪英老师激情饱满,频频与大家互动,现场创设情景,赢得了阵阵掌声。

16日上午,全国优秀班主任、中央教科所访问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特聘培训专家、北京市平谷区德育研究室主任韩玲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为有源头活水来——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探索与实践》。在这个社会转型期,家校矛盾冲突矛盾频发,就需要班主任跟上时代脚步,转变观念,运用“先跟后带”的方法,站在学生角度管理学生,做一个懂得学生心理的合格班主任。她指出了班主任面对学生教育问题的应对策略和方法,要认真对待每个学生,了解学生家庭生活,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家校合作共育的重要性,从而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韩老师语重心长的话语,幽默风趣的风格,精彩绝伦的讲座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16日下午,全国知名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三十四中学正高级教师田丽霞则为大家带来了《新时代班主任素养与自我定位》的讲座。她围绕“把痛苦变幸福的方法”展开,从如何看待工作、怎样看待自己、怎么看待学生、怎样赢得学生的尊敬、怎样关爱学生、怎样严格要求学生等方面具体讲授,告诉大家爱是教育最美的语言,懂学生才能爱学生,爱学生才能懂学生,没有不好只有不同,对学生要严而有度、严尔有理、严而有礼、严而有序、严而有法、严而有别。田老师朴实的风格,生动的语言,高尚的职业道德,令参训老师深深折服,有一种温柔萦绕心间。

1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专家组成员,北师大校长培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兼职授课教师高金英以《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为题,阐述了新时期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如何做好老师,好老师应具备哪些素养,为年轻的班主任更好更快地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她强调,作为班主任,更要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学生,要善待所有的学生,学会激励,学会表扬。

17日下午,太原市杏花岭六中特级老师王文英,享有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优秀班主任、太原市“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与大家共同分享《我的班级管理故事》,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案例介绍了自己管理班级的经验与做法,指出做好班主任需要有一种克服困难的勇气,需要一颗对待学生真诚坦然的心,需要智慧,需要激情,需要阳光。王老师时而幽默,时而深情,时而高亢,让大家感受着一位智慧教师的阳光心态,欣赏着一位智慧教师的阳光才艺展示,分享着一位智慧教师的阳光幸福。

会场上,参训老师们聚精会神地学习,认真记笔记,边听边思考,按照授课专家指导的思路和解决的方式方法,去反思在班主任工作中的疑惑,扬长补短,达到与学生共同进步。

三天的培训学习,紧张而充实,参训老师们都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纷纷表示有理论的提高,有心灵的震撼,也有深深的反思,讲座贴近班主任工作,重新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后要更新教育理念,科学有效地抓好班级管理,更准确地找准班级管理的方法和努力的方向,不断成长。

此次培训活动中,新疆博州教育局组织得力,安排有序;参训老师不顾长途劳累,全程专心专注,不落下一堂课,个个收获颇丰。为此,活动主办方评选新疆博州教育局为优秀组织奖,伊▪其其格老师荣获优秀教育管理者奖,李军伟等老师被评为优秀班干部,李伟刚、朱美娟等老师被评为优秀学员。

18日,参训老师到北京教科院丰台学校参观校园文化,聆听张校长介绍办学经验和办学理念,并进行交流分享。至此,新疆博州中学优秀班主任素养能力提升高级研修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虽然正值寒冬,但教育是温暖的。新疆博州62名班主任老师从西部边陲到古都北京,不辞辛劳,学习取经,带着使命和责任,在追梦路上砥砺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