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猫”在家的鼠年,绝不能耽搁了成长——写给疫情面前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2020-02-07 12:09:2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李青青 | 责任编辑:

这个子鼠庚子年,过的是异常的漫长,绝对是一天一天数着过的。每天看看新闻里的病例数字,每天揪心病毒的发展态势,每天掰着手指头等开学,估计没有任何一个年,如今年一般如此盼望着开学,想去见小朋友的迫切心情,我们大人完全能够感同身受。身不出门阅遍世界,学校停课绝不停学,这个“猫”在家“数”着过的鼠年,绝不能耽搁了成长。


在家的日子起初比较惬意,很快就变得难捱,尤其是接下来,会变得更加难捱。网上很多搞笑的段子,以及搞笑的配图,起初我看了也能笑出声来,但是笑着笑着就笑不出来了,笑着笑着眼泪就流了出来。


看看武汉被病毒感染的人们,仅是听听每天不断上升的数字,还有全国各地其他地区也有不同程度的数字出现,包括在我们居住的城市——洛阳,截至今天就有7例确诊。这些数字,在我们看来只是一个数字,可是对于一个生命、一个家庭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一个家庭有一个人被感染,其他成员就都有可能被感染,和感染者接触过的人也有可能被感染。试着想象一下,和你们同样年龄的被感染家庭的小朋友,他们会是什么样的一种心情?


政府为了竭力保护民众,高度重视疫情,迅速进入一级卫生防疫状态,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也出台发布了一系列的制度和要求。这些措施和要求都需要不打折扣的执行,没有因为自己一人方便而讨价还价的任何余地,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尽最大努力保护老百姓,尤其是保护孩子们。


首先是医疗卫生的一级戒备,进入治疗程序,全国各地的医院、医生、医疗物资,一下子需求量很大,无法休息的医护人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道病毒存在,却仍要去接近病毒,根本没有“猫”在家的机会。


公安干警为了交通管制工作,全部在一线工作,他们不得不每日24小时不休息,用以维护社会的秩序,他们想回家“猫”着都没机会。


政府部门全力以赴,严防严控排查摸索,哪怕是一丝线索也要追踪到底,不允许有一个病毒漏网。城市和农村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要政府的保障,他们也同样没有机会回家“猫”着。


新闻媒体和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凡是和抗击疫情有关联的部门全部不能够休息,年后按约定进入工作状态,那是因为我们需要各行各业齐心合力抗击疫情。要知道,你能够像猫一样“猫”在家的鼠年,是因为许多人放弃这样的机会冲在离病毒最近的前方,才换得给你“猫”在家的机会。


而老师们则从每日对寒假作业的关注,迅速转换为对疫情的关注,竭力做好关于疫情防控的所有工作。就拿我们洛阳市实验小学来说,第一时间,首先要加强疫情防控教育,是为了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疫情。然后要对学生和教师的健康状况以及外出行程进行了解,最后要逐级汇总逐级上报,因为不只是学校关心你们的健康,全社会都在高度关心你们的健康。同时,学校要做好各个角落的卫生打扫和消毒工作,时刻准备着开学,保证给你们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空间。


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唯恐延迟开学而耽搁你们的锻炼、学习和成长,更为了保证在疫情期间依然能够教学。老师们都在准备网络教学资源搜集、整理和备课,以确保证在2月9号正式开学,学校每一位老师都在进入网络备课状态,只等像往常一样如期开课。可以说,这个假期老师们几乎是没有假期的,和日常有双休的日子相比,这个“疫情不休息工作就不停歇”的假期,以及面对疫情来袭不可掉以轻心的巨大压力,没有谁能够轻松对待。


相信你的父母一定看到老师不停地在微信群内喊话打卡要求每日报告,甚至还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这些看似繁琐的工作也会给家庭带来不少烦恼,但是这些烦恼和被病毒袭击的家庭相比,是不是更幸福更安全呢?起初我也接到过一些家长的投诉,不喜欢老师的过多“打扰”,但很快这样的抱怨就没有了,因为每个人都意识到了,在强大的“敌人”面前,已经没有了你和我的区别,取而代之的只有“我们”。


“我们”就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一起,老师和父母齐心合力来保护你们,不在乎谁做得多谁做得少,不在乎谁的喊话前面有没有少了一个礼貌的“请”,之后有没有多了一个“谢谢”,不在乎谁的是“建议”还是“要求”甚至是“强制”。单就一次疫情,我们就认识到,“建议”、“要求”和“强制”是可以迅速转换的,各地区根据疫情发展,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各有不同的表述方式。


“我们”就是自己和小组内、班级里的小朋友一起,小伙伴们一起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无论是运动健康还是卫生习惯养成,无论是饮食作息还是看书学习,无论是善待朋友还是孝敬父母,我们都需要一起成长。千万别因为一人在家无家长监督而荒废这一切,锻炼学习好习惯都要靠自律的长期坚持,以及集体的荣誉感,才能够获得。


“我们”就是要让我们认识到家是最亲近的,父母是最疼我们的,老师是最关心我们成长的,全社会都在抗击疫情,为的就是能够让孩子们早日回到学校。而在回到学校的这段时间,则非常重要。有的人会因为懒惰而无所事事,有的人会因为怕苦怕累而觉得一切都好难,甚至会哭鼻子,有的人会因为没有人陪而感到孤独寂寞。孤独寂寞最是考验人的时候,如何让独处的时光变得有效、有趣、有价值、有意义,那要看你自己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一切。记得要像在学校学习一样,按照课表阅读、练字、运动,毫不懈怠的你,一定会是最好的自己,是无人能够打败的自己。


“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认识到自己还拥有谁,哪些是朋友,哪些不是朋友,只有朋友间才可以称为“我们”,人与人之间如此,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


一场疫情,是应急“凝固剂”。一切行动听党中央的指挥,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全力抗击病毒。病毒即使来势再凶猛,也是一个“纸老虎”,这话是毛主席说的,他老人家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必须要团结一致,更强劲、更有力、更果断、更准确、更迅速回击,就一定能够打倒病毒。病这样的“敌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你不给它机会,它就没有机会。


一场疫情,是一块金光“试金石”。迅速看清了不少人和不少事的面目,不帮不做袖手旁观说风凉话拖你成长的后腿的,都不予理会,你只需要做你自己。有良心的行为和昧良心的行为,一试便知;是做有意志力的人或做没有斗志的人,一试便知;是持之以恒还是半途而废,一试便知;是强大到能够管理好自己,还是得靠别人管自己,一试便知。


一场疫情,是一面千年“照妖镜”。镜子一照,照出人间美丑,照出了全球恩怨。讲卫生,勤洗手,生病要戴口罩,打喷嚏不对着人……类似讲卫生需要拥有的好习惯,包括垃圾分类,以及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所有这些对法律和规则的绝对遵守,都需要我们共同践行,因为,每一个“我”对自己负责,才是对“我们”的负责。地球村里,友好的朋友和不友好的朋友,镜子一照便知,有“笑面虎”,也有“千年老妖”,镜子一照便知,有“铁哥儿”和“伙计”,镜子一照便知。


一场疫情,也让我们全民戴上了“望远镜”。未来,对国际规则的遵守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全球的贡献,人类需要和平友好的共处,从而走向共同富裕,这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对科学技术的创新与领先,对医学难题的攻克,对教育对少年儿童的成长的期待……都是“望远镜”里能够看到的。


不仅戴上“望远镜”,还要带上“长镜头”和“广角镜”,一定要三百六十度全方位远距离瞄一瞄。看看未来,你就知道好好锻炼、好好学习、好好成长,不止是说说,更需要你的行动,因为未来的战争输赢就在于你们。


说起“战争”,你可能要问,不是和平吗,为什么还有战争?战争一直都有,你身处和平,是因为国家强大的庇佑,有很多人在流血牺牲,才换取了今天的安宁。可是自古弱国无外交,也就是没有提出和平的资格,只有足够强大,才能够维护和平与友好。战争要面对的不一定是哪个国家和地区,就像今天要面对的疫情,未来要面临的科技和教育一样。内心笃定,拥有必胜的信念和行动,就一定能够迎来所有的美好。


需要“成长”的不光是孩子们,还有大人,还有整个家庭,甚至是城市和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和国家的强大,靠的就是每一个人的进步与强大,这个“猫”在家的鼠年,绝不能耽搁了哪个人的成长。


(作者李青青,系河南省洛阳市实验小学校长)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