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共同战“疫” 我们见证 我们感动(续)

发布时间:2020-02-10 10:40:5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编者按:在《好作文》杂志社、中国网中小学教育频道发起的“共同战‘疫’我们见证、我们感动”主题征稿活动中,诸如“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等待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向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致敬!”“最美逆行者”等是全国各地中、小学生投稿中出现频率最多的心声。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但也让孩子们不断成长,在成长中彰显了他们家国情怀的担当。让我们继续倾听孩子们的童声童语——

 

面对疫情,我想说

高镱宁

春节本该是合家团圆、幸福快乐的节日,可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让这个春节变得不寻常,令我们难忘。

截至1月31日,已经有确诊病例11823例,治愈病例248例,死亡病例259例……看到这些数字,我的心不禁揪在了一起,现在疫情已经在全国蔓延,正可谓“病霉肆虐神州大地”。

这次疫情让我十分痛心,很多人都因此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还有很多人饱受病毒的折磨,并且因这次疫情影响了人们的假期本该有的样子,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秩序。

在疫情防控的战争中,我们最应该向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敬!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放弃假期,他们就是这次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我从电视上看到,很多医生自愿报名参加支援武汉,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捍卫忠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天工作时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因为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的,所以如果喝水,上厕所都要重新换,因为防护服有限,他们经常一口水也不喝连续工作数小时,他们因长期带护目镜压出的深深痕迹,我从内心发出对他们崇高的敬意。有了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单位:河南省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五(10)班,辅导老师:孙志伟)

 




我在濮阳,为武汉加油

李思彤

“爸爸妈妈奔赴前线,我们在家不要添乱,心里默念,武汉加油……”我在家里和弟弟一遍遍念叨着。2020年的这个春节,我们的武汉同胞,发烧、干咳,医生说他们病了,得了肺炎,病情很严重。于是,走亲访友者,年节返家者,停下了出行的脚步,才及时刹住了疫情肆虐的魔爪。于是,全国人民留在家中,自觉隔离,就成了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军人集结,向着武汉的方向前进,成了最美逆行者。如今,我们提到肺炎患者,个个避之不及。只有医务人员,勇敢进入病房,和患者对话,一直跟踪病情。人们说:她们是白衣天使。可现在,天使们的脸上,全是口罩勒出的深痕。甚至有一些医务人员的脸,因为汗水怄得过久,皮肤红肿,不知不觉溃烂了;双手因长期被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浸泡,已经被侵蚀成伤痕累累的样子。但疫情尚未结束,战斗还在继续,没人能离开岗位,也没人会离开岗位。他们生来不是英雄,没有铜皮铁骨,没有超人意志与勇气,却义无反顾地奔向重重危机的一线。他们也是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啊,让我们默默祈祷他们平安回家!

我的爸爸妈妈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他们也没有回家,奔赴抗疫前线。爸爸说:他的任务很艰巨,要24小时值班值守,要对分包片区每家每户去排查,还要对野生动物交易进行严格检查。可我看到他的防护设备只有一个口罩啊。妈妈说:她的任务是把领导的每一份指示要求及时传达,把每一份通知第一时间印发,把疫情的情况向上级汇报转达。爸爸妈妈,你们跟奔赴前线的白衣天使一样伟大!

我是一名小学生,我在濮阳,为武汉加油!我会好好宅在家,等待着爸爸妈妈回家,等待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待着春暖花开时去武汉吃热干面!

(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五(9)班,辅导老师:宋彦菊)



 

致敬医护工作者

王晗笑

历史的长河,有诸葛亮出师为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背影;以后文学家苏轼谁怕死,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背影;有岳飞,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抗金时的背影……这些人好似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熠熠闪光。

2020年伊始,有这样一群人的背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精心护理每位病人;他们双眼布满血丝,默默忍受疲倦的煎熬;他们努力研制对抗病毒的药品和疫苗,夜以继日,高强度工作;他们与疫情对抗,誓死捍卫民众健康……他们就是可爱可敬的医护人员,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使这个春节过得不寻常。

他们签下请命书,不为报酬,无论生死。原来他们早已做好陨落到一线的准备。生与死的界限在他们眼中根本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被病魔侵蚀的生命。为了救治更多的病人,有的医生连续加班后身体不适而晕倒在病房,无数人的倒下无数人的冲锋上阵,这是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信念,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

病毒仍在肆虐,病例仍在刷新,去世的人数仍在增加。逆行者们依然在奋战。那些数字的变化使人胆怯,鲜活的生命变得沉寂,怎不让人心痛?与此同时,许多明星、商界人士、海内外热心人士不断捐物捐款。所有人都在为武汉加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

武汉人许诺等病毒没有了,我们一起去看黄鹤楼,一起去看武大的樱花,一起去看武汉长江大桥,一起去看汉口江滩,一起去看东湖。

最困难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向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致敬!我们等你们凯旋回归!

(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五(2)班,辅导老师:武雪君)



 

众志成城抗疫情

孙笑彤

新型冠状病毒其实在2019年12月8日就出现在武汉。当时,我看到这则新闻,以为只是很平常的流行性感冒,也没怎么关注。直到12月中下旬,武汉一些医务人员接触过患者后也被感染,我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最终,1月22日,病毒爆发了,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人民被可怕、恐慌的气氛包围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开始了。

据研究人员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是因为人们捕食蝙蝠所致。蝙蝠身上寄生着许多危害极大的病毒,被食用后就会寄生在人们身上。其实蝙蝠也很委屈,它们为了不给人们带来祸害,让自己住在阴暗冷清的山洞,还让自己长了一张丑陋的嘴脸,就是为了不让人类靠近。但我们毫不领情,依然捕食它们,才导致了这场疫情。

当我看到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的报道时,不禁感到心疼。他们因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使得皮肤溃烂,超负荷的工作量也使他们筋疲力尽。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尊重和赞美!他们每天争分夺秒地忙碌着,忍着口渴连口水都不敢喝,甚至还会像婴儿一样穿上纸尿裤,为的就是能多省下一件防护服;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下,累到连防护服都来不及脱下,躺在地上就睡着了。此刻,感恩无言,我多么希望他们能在疫情中保护好自己,愿可爱的白衣天使一个不少的平安归来!

在当下,我能做到的就是不出门,做好自我防护。新型病毒固然可怕,但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就应该勇敢面对,不要恐慌!听爸爸说:我们河南尤其是濮阳市,面对疫情反应迅速,应对措施周全,更加平复了我们不安的心!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为了不再让病毒侵入,我们一定要接受教训,不可再捕食野生动物!放过它们,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五(7)班,辅导老师:张晓雅)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赵梓翔

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大不相同,没有了往年的喜庆和欢腾,街上静悄悄的,看不见什么人,大家都待在家里,关注新闻——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

自春节前夕以来,疫情不断扩散,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万人,每天的数据尤其是武汉的数据,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确诊人数不断攀升,令大家人心惶惶,恐惧不安。疫情就像恶魔扰乱了我们生活的安宁!

疫情就是命令,习爷爷一声令下,全国人民紧急驰援武汉,白衣天使除夕夜奔赴一线。他们有的抛下嗷嗷待哺的儿女;有的丢下年迈多病的父母;有的已是80多岁的老人;有的自己也还是个孩子。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他们每天工作达十几个小时,为了武汉的兄弟姐妹,他们毫不退却,始终与病魔进行抗争。火神山医院不到十天建成,展现了中国建筑史的专长和速度;全国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武汉;各行各业各司其职,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护工作;各地人民全力配合严格执行防护措施;企业、个人纷纷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疫情无情人有情,2020年的春节显得格外温暖!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只能好好待在家中,学习文化知识和疫情防护知识,少出门,多休息,勤消毒,多通风,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对武汉最大的支持!

我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五(13)班,辅导老师:张利芳)



 

我是防疫小达人

谭心

最近,在我们中国发生了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开始悄无声息地蔓延开来。

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可以通过血液、飞沫、唾液,接触等之间传播,并且在感染上之后,会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导致肺炎,肾衰竭,甚至死亡,非常可怕!

在这种病毒来临之际,我们中国人团结一心,由中央开始治理,地方积极配合,医院里满是医生、护士的身影,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尽全力为病人救治,即使春节也不停息,他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他们的精神深深地令我感动。

妈妈说我们小孩子抗病毒的法宝就是“按兵不动”。还要记住: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吃熟食,不熬夜;勤锻炼,身体好。

希望我们人人都能理智、勇敢、科学地防控“疫情”,让新型冠状病毒无处循形,从此销声匿迹!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市昆吾小学一(1)班,辅导老师:户小燕)



 

“别样”春节

岳锦添

 我今年十岁,过了九个一模一样的春节。只有今年的春节“与众不同”。不是多了热闹与欢乐。而是多了失望、愤怒和无奈。以前,期望春节慢点过去,可现在,我倒是想让春节早点过去,好欢迎下一个愉快的春节。

 今年的年夜饭,只有爸爸、妈妈和我三个人。一平方米的桌子,摆着四个菜和一些饺子。而去年呢?一个大圆桌子,姑姑、姑父、哥哥、奶奶、老姥姥,十几个菜轮番上桌,热热闹闹。面对这冷清的房子,是什么原因导致近在咫尺的亲人不能团聚呢?我想,大家心里已经有答案了。这就是“新型冠状病毒”。

起初,提起这个病毒大家都很害怕,随着对它的了解和国家政策的深入,我们也不再谈虎色变。

其实,宅在家里的生活也挺好的。“蜗居”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在家里宅着,大人可以追追剧,观察一下疫情,我们可以写写作业,看看书,画会画。隔壁小哥哥许久未闻的吉他声也响起来了,老人可以学学新菜,养养花,喝喝茶。这不就是一段悠闲的时光么?先暂且放下新型冠状病毒给我们带来的恐慌,感受下平常在家时的美好生活,平缓一下内心的恐惧,才能有效抵抗疾病。

在这“别样”的时光里,我们可以默默祈祷,祈祷武汉,祈祷湖北,祈祷中国,祈祷全世界。祈祷这场疾病风暴快快过去,也祈祷感染人数不再增多。希望同胞们平安。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同心抗病毒!加油!

(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市昆吾小学四(4)班,辅导老师:芦晓静)

 



众志成城,抗击病毒

崔皓然     

2019年底,大家都沉浸在辞旧迎新欢乐的春节气氛中,家家喜气洋洋,挂上了红红的灯笼,贴上了红红的春联,忙忙碌碌……

这时,恶魔般的病毒悄悄地潜入武汉,金银潭医院成为武汉抗击肺炎的最前线。院长张定宇在这段时间里一般到凌晨两点才睡,两小时后又艰难地爬起来。他身患渐冻症,但坚守岗位,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他知道,必须跑得快,才能拯救病人。

全国来自四面八方的“白衣战士”和武汉共同进退,战胜病毒,看到他们可敬可爱的样子,让我感动,让我流泪!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武汉封城后,不管是医疗物资还是有机蔬菜都很紧缺,但是武汉有全国人民强有力的后盾。武汉不怕!来自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都给予你们帮助,不管是蔬菜物资、医疗设备都会源源不断的配送,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一定能战胜病毒。武汉加油!

作为普通市民,我们一定要记住钟南山爷爷说的话:不出门,少出门,我相信过不了多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五 (3)班,辅导老师:石瑞娟)



 

待春暖花开  盼团圆相聚

张炳宸

2020,春节来临,这本应是一个祥和快乐的新年,可是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无情地打破了。在人们即将互相拥抱着庆祝团圆的时候,病毒悄无声息、肆无忌惮地闯入了我们的生活。“新冠状肺炎”这个名字和“武汉封城”的消息几乎同时惊雷般在全国炸响。

听大人们说,这是继“非典”之后,人类与病毒之间爆发的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冠状病毒以武汉为中心,乘着“春运”这趟顺风车,以惊人的速度向全国蔓延,短短几日就把我们的生活搅得失去了原有的节奏。为了阻止疫情的扩散,全国上下响应诸如“闭不出户,自我隔离”的号召。原本应该锣鼓喧天、车水马龙的春节,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口罩、消毒液成了家家必备的“年货”。大家每天把看新闻当成了必修课,确诊,死亡,封城,封路,一些带有灰色情感的词语每天在我们脑海里环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每天关注疫情新闻的同时,我也被一些消息感动。84岁的钟南山爷爷,曾经的“抗非典”英雄,面对来势汹汹的新病毒,他告诫别人“不要去武汉”的同时,自己却只身搭上了去武汉的列车,又一次将自己置身险境。武汉是重灾区,患病人数众多,医护人员紧缺,于是全国一呼百应,一支支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伍迅速集结,从除夕夜开始陆续奔赴抗“疫”一线,与武汉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看到他们与家人挥手告别的情景,听到家人一句句“平安归来”的嘱托,我不禁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其实,在我的身边也真真切切地上演着这些感动瞬间。我的乒乓球老师——栗教练的爱人就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护士,在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战争中,作为一个一岁双胞胎娃娃的妈妈,她毅然拒绝单位的照顾,报名调去了隔离病房,把嗷嗷待哺的孩子留给家人去照顾……

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无私奉献、坚守岗位的叔叔阿姨,他们都在这场战役中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国家危难之时,他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最美逆行者”!

病毒仍在肆虐,战况不断刷新,逆行者们仍在奋斗!这个春节纵然不能家家团圆,但是全国人民的心却紧紧地连在一起。我们都深信,众志成城必定能打赢这场战争,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五(1)班,辅导老师:肖晓燕)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