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致敬生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班会

发布时间:2020-02-13 14:45:0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0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始料不及的速度让我们度过了这个不寻常的春节,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在教育教学方面作了详细周密的安排。2月12日晚,九年十班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以“致敬生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主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班会。

此次主题班会主题包括“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病毒的途径与方法、病毒形成的原因、感动世界的中国力量”等内容。

这是一场没有主持人的班会,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主持人。这场战役,每个人都在努力着,学生们把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的有关疫情的信息,进行交流。 

学生们对什么是冠状型病毒,通过网络查找给了大家精准的解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肺炎,起初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具备人传人的能力,正确佩戴口罩加强防护,多数预后良好,少数病情危重,甚至可能死亡。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形成的原因,孩子们各抒己见,归根结底,是人类对大自然过多的索取。希望大自然对我们一次次的怒吼,能唤起人类的警觉,我们需要一个和谐的自然环境。说到如何预防,大家更是畅所欲言,把自己所知所用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学们。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中国力量,面对那些“逆行的美丽背影”更让大家感慨万千。班主任带领大家重温了校长致孩子们的公开信,孩子们用稚嫩的笔尖,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令孩子们兴奋的是,王建华校长也参加了九年十班的视频主题班会,为大家加油鼓劲。校长亲切地询问同学们假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叮嘱大家要从珍惜自然生命、弘扬精神生命、强化社会生命三方面深刻领悟生命的含义。他希望同学们努力从四个方面培养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一是努力培养“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中国精神和世界情怀;二是唤起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激发热爱科学,树立科学报国精神;三是逐步养成反思习惯、独立思考、创新思维、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等;四是要真正认识到学校提倡的“六会教育”真的比单纯学会知识本身更加重要。

最后,校长语重心长地说道: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那时,同学们摘下口罩,走出家门,在美丽的十二中校园,放飞心情、放飞梦想,静观花开花落,笑看云卷云舒!愿寻梦、追梦、逐梦、圆梦成为同学们的永恒追求,愿每个人都活出精彩的自己!


通过此次特殊的班会课,孩子们增强了对疫情的认识,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的感悟。

(文/王建华)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