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疫情 教学 成长

发布时间:2020-02-17 08:40:1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申建民 | 责任编辑: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教学与成长的思考

 

疫情

2020年的春节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变得极为冷清,“礼尚往来”的新春祝福变成了“宅家”的举国模式,“千年文化”的现场气氛变成了“网络”版细小清新,“兴高采烈”的宏大叙事来了一个“暂停键”紧急刹车。这一切突然到回老家过年的人们甚至没有来得及返程,突然到留在城市的人们还没有补完一年忙碌的睡觉,突然到节后恢复正常工作的按键都无法启动。这一切到来的时候,我们的身边也发生了一些前所未有甚至五花八门的事情。

武汉封城,湖北告急,全国启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一级响应,为了阻断病毒传播,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城乡域内都严格限制人员流动,但有一群人却开始了大规模逆向流动,从四面八方而来,离家别亲,携带物质,进驻疫区,汗撒荆楚,甚至命陨江城;也有一些人隐姓埋名故作与疫区疫情无关状招摇过市,翻墙“访友”聚众打牌,公用设施喷雾吐痰啐口水,甚至以“挡我者死”的气概终身一跃。中原大地,严防死守,设卡堵“毒”,张网捕“毒”,有一群人家在咫尺难食温,慷慨解囊献爱心,大爱无我战瘟神;也有一些人事不关己高高挂,戏说肺炎何必真,防控短长随心论,管他瘟神不瘟神。

疫情之下,大难面前,一幅完整的社会图斑,构成了真实的生活场景。

 

教学

学校原来拟定的开学计划自然没有办法如期进行,学生无法返校,朝夕相处的师生、班级授课的教学、真实可触的场景,都发生了变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号召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学校师生员工也积极投身其中。正月初二上午,第四次疫情防控调度会召开。正月初三,线上教学研讨会正式启动。正月初四,云视讯平台初试成功,毕业班线上教学研讨同步进行。密集的线上教研全面开始,学科线上教学如期开始,这是一次从未有过的尝试,这是一次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创新行动。没有借鉴,老师们勇往直前;没有经验,老师们开辟蹊径。很快,教务处发布《线上教学指南》;很快,各学科有了实施方案。2月10日,全校师生和家长万人网络开学典礼如期进行,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变成了濮阳县一中人的具体行动。

老师们想了很多的办法,放慢教学的脚步,不着急赶线上教学的进度,开列每一次网课的学习任务单,发布针对知识点学习模型的自学指导,让学生自学后提交遭遇的难题,请学生之间双向互动线上“兵教兵”,教师集中的答疑解惑,聚焦问题背后的定向辅导,运用网络小程序开展动态调查了解学情,放下一讲到底的班级授课教学惯性,直面网络教学指导的隔气打空,强化疫情严峻的生活励志,在前无古人的荒野之中摸索前行。学生们的反响有相当一部分是很好的,但不能说这就已经是线上教学模式的定型。既然是探索,就不能没有时间保证后的数据验证;既然是万不得已的创造性行动,就不能不持续关注接下来发生的学生与学情变化和异动。

居家独处,线上教学,一场全新的教育变革,构成了真实的教育场景。

 

成长

常态化学校教育引领下的发展自然受到无法预测的冲击,线上教学、网络教育被空降成为一种暂时的情境,对于发展途径的思考和成长本质的追问却不能因此经停。我想,或许我们更应该将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与我们正在创新的教学范式结合起来去思考,更应该将线上学科教学的技术技能与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结合起来去思考,更应该将当下的应激性教育教学反应与更加长远的学生学业水平提高及教师学生的社会参与和生命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去思考。

学生以学为主见学别让,学习是学生的主责主业,线上教学,网络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帮助学生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加快步伐、加大步幅、提高难度,无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有责任帮助孩子们升入理想的大学,我们也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孩子圆他们也是圆他们家庭的大学梦,而且,我们也正在这么做,师生家长空前团结一致甚至有着“同仇敌忾”的豪情。我想说的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用更加巧妙的方法把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所形成的教育契机融入每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中,润物无声。

有人说,人的生命有三个维度,一是生理的,二是社会的,三是精神的。生理的生命关乎生命的长度,它是社会生命、精神生命的物质载体和基本保证,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提醒、指导、帮助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讲究个人卫生,重视生长规律,养成良好习惯,尊重生命健康,是一门必修课,是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应该共同研学的必修课,而且专家们也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众多的这类课程资源。社会的生命关乎生命的宽度,它是建功立业奉献社会的重要基础,更多与功利相关,但不是没有边界的无限拓展,不是毫无规则的随心所欲,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社会众生图像恰巧为我们教书育人提供了绝佳的现实素材,提醒、指导、帮助学生学习社会、理解社会、参与社会,尊重规则,尊重他人,修身及人,担当责任,扛起使命,尊重科学、学习科学,实践创新,这是一门大学问,学科教学要走出“门户”的局限,需要多一些跨学科的理解和学科教学中的行动融合。精神生命关乎生命的高度,它是生理生命、社会生命的灵魂引领,直指人性的本质,与人的幸福指数相通,与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相连,与生命审美共生。在目前全国上下战疫情的情境中,提醒、指导、帮助学生发现假丑恶、弘扬真善美,分清是与非,汇聚正能量,是一门大学问。学科教学要在全面贯彻三维目标的基础上跃升到学科审美的高度,站在价值与审美的立场上,实施积极主动的立德树人行动,培育兼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传统精神与现代意识堂堂正正中国人。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给予我们的教学与成长的思考还有很多很多。

(作者系河南省濮阳县第一中学申建民老师)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