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疫情之下,安阳桥小学程向军校长讲了这样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0-02-17 08:40:1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人性的放大镜。有这样一位校长,在疫情蔓延的凉风中,播撒着爱的种子,静待成长。他,就是河南省安阳市安阳桥小学校长程向军。2020年2月14日,程向军校长以直播方式为孩子、家长、家庭讲授人生生命实践课《百味人生  踏实生活》。

第一环节:生活原本美好

上课伊始,程校长和孩子们一起回味了学校的美好时光:操场上、教室里的校长、老师、孩子,茵茵绿地,生生欢颜,素色如锦,岁月静好!无论身处何方,全体学生、家长的屏幕都在这一刻整齐划一,调整为同一个画面:亲子共读《大学》第一章,家长孩子互问“早上好!”大家一起看动画片《熊熊乐园》,体味清晨的书声朗朗,体味午后的翰墨飘香,体味傍晚的微风凉凉,体味生活的丰富多彩!

第二环节:人有旦夕祸福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程校长让大家体验生死离别的画面:爸爸或者妈妈去支援武汉,支援者离开家人(躲到另一房间),想象爸爸或者妈妈突然染病将要去世之时,想孩子说什么话?(进入假死状态五分钟)孩子最想给妈妈或者爸爸做什么事,说什么话?哭声、喊声、叫声,声声入耳;亲情、友情、爱情,情情催泪。孩子们在体验中知道了珍爱父母,珍惜当下,感恩家人,知道了父母之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知道了抗疫是责任!


第三环节:社会真实百味

程向军校长在课上用幻灯片、视频让孩子们目睹了防疫期间社会百态:有人不戴口罩硬闯小区,有人不顾孩子奔向战场,有人守望相助,有人冷漠无情,有人不知好歹,有人乐观生活,有人感恩社会……这些人中,有孤寡老人的捐款,有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牺牲的医生,有守卫家园的乡亲,有不计其数的英雄。防疫是面镜子,照出了社会百态,照出人性百态,或凉薄、或暖心、或万众一心,均可以泪相迎。他教育大家:“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持续发展,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全国总动员的人民战‘疫’。”小学生待在家里就是在为社会在做贡献。

第四环节:笑迎春暖花开

立春绿芽放,同心克时艰。程向军校长向大家播放了全国人民一同战役的温馨画面,并让大家记住这些英雄的名字: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他们是一面面旗帜,引领着无数像他们一样的英雄奋勇向前;他们是一束束火焰,一团团熊熊烈火将病魔火葬;他们是一根根顶天柱,用他们的生命撑起平安的天空。


伴随着激昂壮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旋律,全体师生、家长在安阳的不同地区、安阳的各个角落起立,在同一时刻、以相同的情感唱响国歌。天涯若同窗,师生共学堂。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程向军校长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云端开课,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堂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课程,在全体师生、家长齐声合唱国歌声中结束。



育人无墙,处处课堂。病毒无情,战役残酷,但人间有爱。程校长把握教育契机,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他让学生知道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他的课使孩子们增强了自信,懂得了感恩,培养了孩子们的家国情怀;他的课让孩子们知道了百味人生,勇往直前,踏实生活;他的课让新学期的第一周,充满别样的温情,充满爱的力量!



延伸·校长说

在这个非常时期,按照良知的思路,思考我的育人无墙处处课堂理念,于是开发设计了学生人生生命实践课程《百味人生  踏实生活》。2月14日上午先是通过“腾讯会议”给二•四班讲了40分钟,反响挺好。这一消息即刻被安阳资讯“今日头条”发出。14日下午处理罢学校事务后,分别于14日下午,15日上午,下午接着应约,16日上午连续分别着给桥小、兴安一至四年级师生家长共享这一课,课件在不断充实,反响效果还行。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故转桥小兴安同志们及各位家长,这个时候是最佳的家校合作期,谁看到,谁挖掘,谁开发,谁体会到教师的价值与幸福,包括孩子生命中首任及终身教师。不要拘泥于上课,有了亲密关系,有了爱,学习不叫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对于教书育人这件事,归结到立德树人的任务上,就需要一个至诚的心。一人难称百人心,教育的志士仁人也需要缘份,抱定这份个选择下决心努力向善的追求,正是寻找到幸福与快乐的途径。通过开发实践本次课程,证实了终身教育的涵义,尝试到在小学生中是可以涉及灾难、生死等教育内容的,丰富了育人无墙处处课堂的实证,达到了教学相长的要求,加深了师生家长的友谊,某种程度上抓住了爱国爱生活经受挫折阳光生命的机会。善歌继声,善教继志,继续探索。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