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抗击疫情,带给我们怎样的教育契机?

发布时间:2020-02-19 08:14:2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解慧明 | 责任编辑: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突发,我们经历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年,国家紧急启动一级响应,这场“战疫”带给我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担当,关于信仰……

那么,这场“战疫”带给我们带来哪些教育契机呢?

一、进行爱国教育和信念教育,坚定“四个自信”

“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这一切,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给我们增添了无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催人奋进。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三军将士、建设工人、志愿者、海外同胞以及全国人民都表现出英勇无畏、团结奋战、慷慨奉献的爱国情怀,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撒手锏。通过疫情防控阻击战,把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再一次洗礼和凝聚,升华和深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精神基石。

各学校和家长要充分梳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将其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鲜活教材,使学生们在一个个生动事例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深化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二、进行生命教育和价值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生命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通过生命管理,把生命中的爱和亮点全部展现出来,为社会、为人间焕发出自己独有的美丽光彩。只有实施正确充足的生命教育,受教育者才更懂得敬畏生命和珍惜生命;更有动力去学习必备的生存技能以保护生命;更注重养成健康生活和积极锻炼习惯以更好延续生命,更注重生命的社会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尤其需要生命教育的有力支撑。

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或许你还在抱怨,整天宅在家里哪里都不能去。面对疫情,我们看到了“白衣天使”逆向而行,奔向湖北,奔向武汉!“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话音刚落,84岁的老人钟南山院士便奔赴武汉,一张坐在餐车里休息的照片,看哭了无数人。“在一个看不见敌人的战场,将无人可以幸免,我申请长驻留观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张旃医生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时如是说,长驻留观室,意味着接触高危病人的概率远比普通门诊大得多,这些作为呼吸科教授的她比谁都清楚。95后护士李慧在请战书上写道“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字句铿锵。无论是脸庞留下深深勒痕的“最美医生”刘丽,还是“清洁了我们心灵”的普通环卫工人袁兆文,许许多多“最美逆行者”用他们的善良正直与勇敢为我们诠释着生命的意义。这些都促使学生思考自己、思考生命,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关注疫情、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出发,引导学生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的同时,让学生们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以及白衣天使的担当奉献精神,以此激发起学生读书学习的强烈愿望,用最美逆行者的事迹和榜样,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社会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指导孩子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实现生命价值。

三、进行家庭教育,家校共育促孩子健康幸福成长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随着社会各界对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视,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生活向学校提出的任务是如此的复杂以至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学素养,那么不管教师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善的效果。”

很多父母因忙于事业时间不足或方式方法不当等原因,使得家庭教育出现各种困境,疫情期间,许多平时忙碌的家长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这恰恰为我们关注家庭教育、思考如何与孩子沟通提供了一个契机。

家长可以制定全家日常作息表,做到规律有序生活,和孩子一起把全家一日的生活、休息、健身、学习、娱乐等安排做成一张时间表,还可以列出每日愿望清单,如做手工、画画、亲子游戏、室内运动、制作美食、打理植物等,由全家共同来完成,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使居家生活变得更健康更有序。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教孩子一些家务活,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从亲子共同阅读,到亲子共同游戏,再到父母和子女促膝长谈,广大家长珍惜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时间,好好担当起家庭教育的责任,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带来更多积极影响。我们特别鼓励父母和孩子一起,选取这次疫情中的一些现象为主题,完成一次共同的作业,共同查资料、共同讨论,在疫情过去之后形成一份小小的研究报告。这不仅是一次有效的思维训练,也将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的珍贵记忆。

四、进行社会情绪能力教育,为孩子身心健康一生成功幸福

2009年11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在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前沿国际会议上提出:“所有教育机构,一定要注意对孩子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决定孩子一生成功的并不是IQ,而是社会情绪能力。”社会情绪能力主要涵盖三个方面的内容:良好的自我意识、自我管理和自我尊重(是社会情绪能力的基础);社会意识和人际关系管理的技能(是社会情绪能力与环境互动的层面);创意地解决问题和做负责任的决定(是社会情绪能力的最终落脚点)。

疫情期间,孩子持续待在家里,外出活动减少,他们的负面情绪可能会持续累积和积压,要及时进行正面疏导和缓解,可以引导孩子通过加强体育锻炼、欣赏名画、听名曲、读名著等改善情绪,保持积极心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学校和家长要指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等活动,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孩子自主管理,进行社会情绪能力教育,实现学生更有价值的成长,为孩子一生成功幸福奠基。

五、合理安排作息,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节奏

在休息的同时,学生们要避免昼夜颠倒、睡懒觉、沉迷电视或网络的行为,尤其要管理好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保持合理有序的作息节奏。同时有效率地完成作业、拓展阅读、家务劳动、适当预习新课等。

为确保2月10日开学全市中小学生疫情期间能在家上好课,西安市教育局组织了全市一批名校名师,录制12个年级同步优课。市教科所协同区县进校(教研室)、相关学校名师,包括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等在内的220名教学专家名师全力以赴“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工作。针对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学生,负责在全市选择名师进行总结复习课程讲解,形成一批精品课程;审核非毕业班同步在线课堂,保障全体师生学习生活正常运转,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原则,在文化课学习的基础上,重视学生思政教育、科学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艺术教育,有效控制了课程时长,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精准对接学生学习进度,能很好地规范学生的作息时间和学习生活节奏。

疫情虽然让我们无法正常生活、工作、学习,但疫情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我们看到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的身影,我们感受到党的正确领导和坚强有力,感受到人民的团结,感受到民族的坚强!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思考自己、思考生命、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抗击疫情,我们更应抓住这次教育契机,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陕西省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