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的战“疫”情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20 10:13:0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刘钰严 | 责任编辑:

我是重庆谢家湾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刘钰严,我的小名叫核桃。2020年的这个寒假,非常特别。不仅出不了门,还上不了学。整个冬天变得特别漫长,好像没有尽头一样。每一天,都像关在笼子里的鸟一样,有些寂寞。不过,在这些日子里,我总会找一些事情做。“核桃说疫情”,就是我在这场疫情里,留下的思考。


1月31日

(打开地图)我用五种颜色的小图钉,表示当地新型肺炎的感染情况。湖北武汉,是这次病毒的发源地。湖北省我用了红色图钉,红色代表着有大于1000人被感染。据最新的疫情地图显示,目前湖北有5000多人患病。

然后,我发现整张地图上,绿色图钉分布得最多。绿色,代表患病人数在10-99人之间。

现在,全国各地都有确诊病人出现,连人口密度小的西藏、青海、新疆都有。看来,传染病传播速度很快,我们可得做好防护啊。所以,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吃饭用公筷,走亲访友暂取消,做好防护人人好。



2月1日

今天,据我的比较,我发现疫情较昨天严重。比如,广西、广东、陕西这三个地方就特别突出和明显。他们感染肺炎的人数已经上升到100人以上。

另外,我今天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说,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抑制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听说昨天晚上很多人排着长队去买双黄连口服液。可是,今天他们又说,只能抑制不能治愈,而且没有临床验证效果。在这里,我想问,公布这条信息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有益还是有害呢?



2月2日

今天我想和大家说说全球感染新型肺炎的情况。根据今天的疫情地图,我发现北半球大多数国家都感染了新型肺炎。而南半球,除了澳大利亚,没有一个国家被感染。还有西亚,虽然在北半球,也没有被感染。这是为什么呢?

据我的猜测,非洲没有被感染,是因为那里经济落后,然后又是埃博拉病毒的发源地,所以,没有什么人敢去那儿。南美洲,是因为被殖民过,经济也比较落后。西亚呢,常年打仗,更没有什么人去旅游。这些地方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交往没有那么密切,人们往来没有那么频繁,自然而然病毒就没有办法带到这些地方了。

不过,听说病毒怕热,非洲和南美洲刚好是夏季,所以这也可能是没有被感染的原因吧!我和妈妈还查了当地的温度,达30度左右。

我发现,所有的事情都有两面性。这些大国科技发达,经济比较好,国与国之间贸易往来密切,可是他们人口密集,病毒就很容易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与国家之间传染。而贫穷落后的国家,反而因为人口稀少,不会感染或者死亡很多人。



2月3日

我今天和大家聊聊抵抗疫情的医院吧。我在网上看到从1月24日开始修建的火神山医院,于2月2日宣布正式完工了。火山神医院可以容纳700-1000个床位,一切都是新的。我特别佩服建设医院的工人们,他们加班加点,连夜工作,终于在九天里修建了这样一所大规模的医院。因为条件艰苦,他们累了,就瘫在工地上睡,不管是在泥地里,还是钢管上。刚建完医院,各地的医生又前仆后继来支援武汉,他们都是“最美逆行者”!

我深深地向他们表示敬意,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2月6日

今天是我关在家里的第14天,我特别郁闷,就在朋友圈里提了一个问,拜托大家回答——“疫情结束后,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我搜罗了大家的回答,然后做成了一个条形统计表。

根据大家的回答,我分为了七大类 ——“玩、吃、锻炼、正常工作、见亲朋好友、多样组合、特殊爱好”。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选择出门玩耍的人特别多,选择锻炼和有特殊爱好的人比较少。

从调查中我发现,大多数人喜欢吃喝玩乐,属于享受型人群。但后来我想想,这也是人之常情。人被关久了,都想出去散散心。而那些选择正常上班的人,可能有三种原因——一是迫不得已,二是工作狂,三是非常理性。他们可能认为疫情结束后肯定都要上班,还不如早而为之。



2月8日

前几天,我家洗衣机漏水了。我妈守着漏水的水管,我就只有当苦力,一上午都在不停地提水、倒水、提水、倒水,把我累得腰酸背痛。

要不是因为很多人感染了新型肺炎,国家就不会要求工作人员推迟上班了,我也就不用这么累了。因为工人师傅们就可以来我家修洗衣机了。

这件事不由得让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书,叫《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里面的“舅舅”给“小哥白尼”写了一封信,里面有一节写道,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环扣一环的。比如制作奶粉,需要挤奶、晾干、装盒等,还需要有人拖到商店去买。如果中间少了哪道程序,你都别想喝到牛奶。

无论是我家的洗衣机坏了没有人修,还是在网上买的奶粉、口罩没有人送来,或者是大家想去电影院看电影,电影院却没有开门……我从这些事情里发现,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构成了一张很大很大的网,如果哪一处破裂了,我们的生活就会不便利。所以,各行各业的人都很重要,我们要尊重各行各业的人,没有我们,没有他们,这个社会就会乱套。



2月13日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做了一个小制作。我们用装东西的盒子和修剪后的书签做成了城市的模样。到了晚上,我在里面放一盏灯,盒子因为挖了洞,光就透了出来。由此我写了一首诗,给无数困在疫情里的人们。

微光


微微的光


从窗户透了出来



尽管是微微的光



那是什么的光


那是



力量的光



善良的光


希望的光

 

(作者系重庆市谢家湾小学四年级三班学生刘钰严)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