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共同的战“疫” 别样的成长

发布时间:2020-02-20 15:10:4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教育集团“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

2020年的寒假,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成为了“延长版”的假期;新学期,本该师生们欢欢喜喜重返校园的时候,却也因此按下了“暂停键”。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民防控,英雄出征。那么,战斗在基础教育教学一线的大道人又在做什么呢?

集团统一部署  工作整体推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教育集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了集团内四个校区专题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专班,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会上,马丽娜校长讲道,在这场特殊的全民战“疫”中,集团内各学校、各年级一定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反馈;把疫情当教材,立德树人,认真组织师生上好这堂生动鲜活的人生教育大课;扎实做好“停课不停学”,要借鉴以往,内容简化,注重差异,考虑实情;“线上课程”要细化到每一科、每一天、每一节;要更多地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公共安全知识,要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宅家来战“疫” 育人当为先

在这个非同寻常的假期,各校学生纷纷加入了疫情防控的行列,踊跃争当“我是防疫宣传员”,用儿歌展示正确的洗手方法、用顺口溜介绍口罩的正确戴法、用快板讲解如何增强抵抗力……妙招多多,简单易学。

虽然宅在家里,但学生们对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警察、环卫工人和社区人员充满了牵挂。大家通过“说一说”“画一画”“看一看”和“讲一讲”等方式,把最美好的祝福和最崇高的队礼献给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学生们还与家长开展各种亲子活动,如读书、下棋、游戏、猜谜、烹饪、体育锻炼……暖暖的亲情化解了疫情带来的恐惧和不安。同时,同学们更认识了许多抗疫英雄,如钟南山、张兰娟、张定宇……这些为国出征、为民请命、逆向而行的新时代英雄,为大家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让同学们立下了要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人生志向。

开学第一课  隔空促成长

为通过网络传递学校、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问候,集团内四校联动,步伐一致,“知心姐姐”第一时间开通心理热线,通过录制心理健康微课、推送文章、编辑《知心姐姐阳光播报》等,指导学生及家长做好心理防护、安排学习和生活等,帮助学生能安全、健康地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为做好线上教学,上好网上第一课,老师们改变了原有课堂的教与学方式,开始get各种新技能,然后华丽转身,个个变成了“网红主播”“视力保护员”和“心理咨询师”,通过精心录制、挑选的微视频、漫画等形式,在教会学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在这场阻击战、总体战和人民战争中,所有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们的感人事迹,接受了一场最深刻的“生命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

课程多整合  项目促发展

开学第一课之后,集团内各科老师开始整合课程,打破学科界限,开展项目式学习。比如,为“探索灯笼奥秘,传承中华文化”,语文、数学老师同时在线,按照项目学习清单上的目标,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在学习完《荷花》一课之后,则以“荷花”为主题,语文、数学、美术、多媒体联手,通过“读荷花美文”“做荷花书签”“悟荷花品格”等形式,让学生在“读、画、写、量、赏”的过程中,体验“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趣。最后,通过在小组群里展示作品环节,帮助学生在欣赏同伴作品,相互鼓励评价中,收获到很多课本之外的美好。此外,在自主学习日,英语老师开启“以爱之名,为你读诗"之旅,去欣赏约翰·多恩的诗歌,让学生在感受英文诗歌魅力的同时,也真切体会“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的内涵……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