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宅里宅外行且思

发布时间:2020-02-20 15:10:2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张贵栓 | 责任编辑:


编者按: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无数“逆行者”勇往直前,奔赴战“疫”一线;作为教育工作者,响应教育“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宅在家里同样要做好教学工作。下文是河南省林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张贵栓老师记述了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所思所想,本网将分期发表,希望能带给同行一些启示。





宅里宅外行且思(一)

宅来之前,有一天,“宅”告诉大家,它说:独自的时候,宅是它的名字。与词合作,便是它的工作。“我王来,既爰宅于兹。”——《书·盘庚上》。

2019年岁尾,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袭击了人们鼠年的欢乐。危难时刻,解放军战士,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逆行而上,勇于担当,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夜兼程,攻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亿万人民响应号召,“宅”在家里。宅来了,人们宅着,呆着,憋着,等着。可是,人在宅里,心在宅外呀。虽然空间产生了距离,但是心理贴得会更近。于是,宅者有了自己的观点:宅里平安,宅里健康,宅里贡献。宅者有了自己的想法:宅里有静,宅里有动,动静结合。斯是宅里,里外幸福工作!

 

宅里宅外行且思(二)

2020年的大年初一。继续着《感受丹东》之行,关于鸭绿江的美丽故事仍旧在探索发现。下午,来到当年抗美援朝部队过江的沙河浮桥,七十年过去了,浮桥留下的木桩清晰可见。鸭绿江奔流不息,诉说着当年雄赳赳、气昂昂跨江的感人场面。《保卫和平》有两尊雕像,一尊是送别的情景,一尊是告别的情景。我们向英雄们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心里默默叨念:“这里的人们爱和平!”

鸭绿江边人流不断,大家互致问候,互祝新年。

晚上七点,电视上播放着重要新闻:大年初一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抗击病毒,疫情时刻,非同寻常。开始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全家人面面相觑,感觉极为重要、极为紧迫。至此,全身的神经开始紧绷起来。

 


宅里宅外行且思(三)

古人说:“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人无古贤。”疫情当前,每一个人必须静思,谨慎行事。当务之急,急需购买一些预防病毒感染的药品,你可知道,此时,大街小巷,所有的药店里,一次性口罩,酒精等消毒药品,货源紧张。

好在爱心温暖。在一家药店里,人们可以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服务员微笑着说,等药品来了会及时通知大家的。

人传人,可怕。不戴一次性口罩,不能全面消毒,更危险。专家支招,宅家。可能所有的人应该深刻领会“宅”的及时性与安全性。

从公告里了解到:这里一位来自武汉人不幸感染肺炎,现已隔离治疗。疫情还在蔓延?是的!还在蔓延!马上紧急通知:下午三点,公交车暂停运行。



宅里宅外行且思(四)

相信科技的力量。昨晚气象台预报老家有雪,真是灵验。今早,河南大部分地区还在下。正常的下雪是正常的降温,而这场雪则不同往常,是降温,更是降“瘟”。天佑中华!经验思考,真是瑞雪兆康年!远方的朋友发来短信,指教两个字的读音,第一读“jiang”,第二读“xiang”。心有灵犀想起了“送瘟神”。

我们不必打扰雪的行动,因为它给人们安排了宁静,它是佑护神。

我们有必要欣赏雪的美景,隔窗相望,雪景如画。这是一幅特殊的画,我们共同驱赶疫情,画上时代的雪印。

我们必须像雪一样,无论何时何地,首先保持那份纯洁的心灵。

 



宅里宅外行且思(五)

正月十四。宅里看电视,宅外谈希望。电影《凤凰琴》描述了岭界村民办教师教学、农民孩子上学的事情。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改变农村教育落后的面貌,一大批民办教师承担起了支撑农村教育的半壁江山。教师张英子凭着倔强的性格,努力改变教育落后的状况而尽心尽力。因此,民办教师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群体。作者刘醒龙谈亲眼所见真实生活时,泪流满面,听孩子们说出“老师,你就是我们的‘望远镜’”时,他就看到了希望……

电视栏目《故事里的中国》正在讲述民办教师的故事。很快,让我回到了那段民办教师的岁月。第一个教给我写出自己名字的是民办教师张风芹老师,第一个教给我唱《我是公社小社员》歌曲的是民办教师翟福元老师,第一个教会我吹笛子的民办教师是张成瑞老师,第一个下雨天送给我草帽的民办教师是张贵平老师……

八十年代,村里第一次通过考试招聘老师,我有幸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第一次用推刀为学生理发,第一次与学生同在教室午休,第一次获得全公社四年级抽考优秀奖……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此时,我想到了河南的金树培教授,他从民办教师成长为大学教授。可以说,教师是希望的希望。

(作者系河南省林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张贵栓)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