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刘希娅:云平台给了教育人三大启迪

发布时间:2020-02-20 17:27:08 | 来源:人民教育 | 作者:刘希娅 | 责任编辑:

您的学生在云平台上课了吗?2月17日,教育部推出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看来,这一云平台也再次激发了人们关于学习本质、学习价值及学习方式的深度思考。她还有哪些深刻见解?快来看看吧。

近一个月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育部明确“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要求,各省市、各学校也积极响应落实。但面对新生事物,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层层出现了一些问题,面对实践中的问题,教育部多次及时回应、引导,以减轻孩子负担、减少社会焦虑。

2月17日,教育部及时推出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紧紧围绕当前最重要的抗击疫情任务,将目前无序状态引入有序状态,为各省市地区学校科学开展“停课不停学”引导方向、提供策略。对此,我有以下三点粗浅思考。




到底什么是教育?

“停课不停学”引发了一场全国范围内涵盖大中小幼各个学段的教育本质讨论,在这个过程中,为大家重新思考“什么是教育?”“怎样的教育更有利于孩子成长?”“教育内容应该基于怎样的立场来思考定位和部署操作?”“学习就只局限于眼前一本教科书吗?”等深层次的问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当来自不同学段的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热情洋溢地投入到“视频主播式的线上教学”中时,却发现孩子们学习效果不尽人意、家长负担倍增、视力受影响时,家庭背景、学习基础、学习方法、学习兴趣等相关因素影响着孩子们学习效果,也生动地促进了社会各界对教育规律的再认识和教育常识的回归。

教育部推出的云平台,涵盖“防疫教育”“品德教育”“专题教育”“课程学习”“电子教材””影视教育”六大内容丰富的板块,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偏差视角拉回到教育轨道,引领大家展开另外一种关于学习本质、学习价值的思考。从具体课表中也能看出,除学科学习外,人文历史、国学经典、艺术欣赏、生命安全等内容涵盖其中,态度鲜明地传递着社会与生活就是孩子们最好的学习资源,孩子们的世界也不是一张白纸,教学过程不仅是一味地灌输,而是师生之间不同生活经验背景与丰富的学习素材之间的多元互动。



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更有利于学习?

此前,大部分人似乎对“满堂灌”为主要授课方式并不反感,因此对部分“线上授课”的教学方式只是把教科书照搬上网络的做法也欣然接受。但当孩子们在没有家长管控、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开始各种“开小差”的时候,大家才猛然醒悟,原有的备课教案已经不适应今天的教学空间,教的方式和学习方式变革成为共识并得以加速。

云平台充分考虑小学生上网时间不宜过长、视力保护、防止网络“拥堵”等因素,将小学生学科学习内容安排至中国教育电视台第4频道播出。云平台的精品课程引发了大家对课堂效益的新认识,明白并非课堂时间越长就越有效,特别是在网络授课的大背景下,老师应减少“讲”,多指导“学”。家长和学生纷纷表示“小学20分钟左右的授课时间很合理”,实践证明,对于小学生而言,无论什么样的精品课,都只是孩子们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层面的“之一”,并非“全部”和“唯一”。由于地域、文化、授课对象的不同,效果都会差异巨大,预想与现实必有落差。

因此在云平台在一些课堂中,通过精心设计学习单,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为孩子们提供大量素材,学生由被动灌输到主动通过网络平台获取素材,了解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学习空间和学习方法,尽量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体会自主学习感受,引导家长们、老师们,通过云平台转变教育观念。



如何践行开放共建的课程理念?

过去大家都习惯了一套教材一份教案,多年不变,一以贯之,以文本为重的教育思想在某些领域根深蒂固。但是,在这次“停课不停学”探索进程中,教育部云平台自1月17日以来,中学学科学习资源由网络云平台主要提供,而小学课程、初三高三课程不仅在各大APP上开通课程学习通道,还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传输电视信号,特别覆盖偏远贫困地区和网络信号比较弱及有线电视没有通达的地区。

 在云平台上线后,教育部也持续向各方收集意见,不断整合课程观念、方法和资源,以实时动态调整课程内容及实施。这种以学生主体性出发的课程理念,使平台课程在持续优化中具有很强的多元性、适切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学生学习兴趣、激发一线校长们教师们的课程研发热情,促进教师群体专业化发展,真正在减轻师生负担的同时提高学习效益与质量。

 这样的理念如果能够持续跟进落地,云平台的课程内容、课程设计、课程实施,都将动态性地回应教育人对网上在线学习的期待与要求,更加注重不同区域、不同背景的学生个体生活经验与课程之间的化学反应,更加注重开放、接纳共建共享的课程建设理念,推动课程建设的良性发展,引领大家树立“从教材是我们的世界,走向世界是我们的教材”的观念。


有人说,没有好的教育,就没有国家的安全。在这一场巨大的新冠肺炎灾难中,教育部、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校长和老师们都主动参与、积极作为,体现着教育人的觉悟、担当、反思与调整,这期间关于教育的本质意义、核心要素、实施路径的探索、论证、优化,也是这场灾难为我们上的一节社会课程。

(作者系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转载自《人民教育》)


文章来源:人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