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宅里宅外行且思(续)

发布时间:2020-02-25 14:30:1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张贵栓 | 责任编辑:

编者按: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无数“逆行者”勇往直前,奔赴战“疫”一线;作为教育工作者,响应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宅在家里同样要做好教学工作。下文是河南省林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张贵栓老师记述了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所思所想,继2月20日发布后,引起了一些教师们的关注。本网继续发布后续部分的文章,希望能带给同行一些启示。


宅里宅外行且思(六)

正月十五。电视上滚动播出“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又是一年元宵节。宅里共团圆,宅外话元宵。

少年时期的元宵节。孩提时代,不知什么是元宵节,心中只有正月十五节。刚过年就数算着过正月十五,幼稚的聪明,还知道正月十五就是过了年之后的第十五天。为什么想过正月十五?心里还惦记着过年不让吃完的那些花馒头。

青年时期的元宵节。离开了山窝窝,从农村走到了县城,看到了那些踩高跷、玩儿社火的热闹场面,才知道元宵节是传统节日。

中年时期的元宵节。放响了鞭炮,猜出了灯谜,吃到了汤圆,欣赏了月亮,意识到元宵节是一种文化。

老年时期的元宵节。望到了月亮,看到了晚会,吃到了汤圆,那是老人心目中盼望的团圆节。

唐朝“圆不落角”,南宋“乳糖圆子”,这应该就是汤圆的前身吧。

2020年的元宵节,非同寻常。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

 


宅里宅外行且思(七)

正月十六。宅里宅外,宅出规律。

宅里的学习。清晨5:30,闹铃开唱,睁开眼睛,拿起手机,开始学习《学习强国》。从登录开始,阅读文章六篇包括时长各加6分,时间需要20分钟左右,如要发表观点,一共大约30分钟就够。视听学习需要六个视频,每个视频需要3—4分钟左右,可长可短,共计12分。还有每日答题,都在纵览天下事。阅读文章、每日答题,我会安静下来,而视听学习则可边走边听。

宅里的健康。每日早晨7:30起床,在客厅里踱来踱去,来回散步,30分钟大约2000步左右,符合锻炼的基本要求。充分利用时间,可做的事有三件:一是学习强国的视听学习,二是健康散步,三是健康饮水,500—700毫升。

宅里的天下。8:00—10:00,看央视,看卫视。《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必看,关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关注全国的疫情。体育频道需要选看,中国体育两大支撑:一是中国女排,二是中国的男女乒团。手机更看:致敬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的抗疫英雄。还要筛选文章,为充满正能量的文章及时点赞。

宅里的感悟。心理作了调整,感悟应作分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每看到那些挺身而出,不顾生死,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英雄们,眼泪夺眶而出。便会扪心自问:我能做些什么?都说呆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我做到了。我想:我还能做些什么?《宅里宅外》絮叨的是宅里的所看所想,那就分享宅外所做吧。于是,用手指触摸、敲打着手机……

 


宅里宅外行且思(八)


谁是幸福的人?


2019岁末,

我们还沉浸在幸福之中。

一邦幽灵,

偷袭武汉。


 

2020岁首,

我们不再享受自己的安宁。

冠状病毒,

祸国殃民。

 


疫情就是命令 ,

防控就是责任。

白衣天使,

不辱使命,

临危不惧,

逆行而上,

电闪般奔赴武汉抢救病人。

 


党员干部,

担当使命,

高举党旗,

坚守阵地,

在联防联控区域扎寨安营。

 


中国工匠,

中国速度,

火神山医院,

雷神山医院,

第一时间立即交付使用。

 


人民教师,

放弃假期,

宅里备课,

网上办公,

空中课堂为学生开通。

 


环卫工人,

坚守岗位,

清扫垃圾,

及时消毒,

隔离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各行各业,

团结一致,

众志成城,

驰援武汉,

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英雄们!

那些可歌可颂的英雄们!

把战地当家庭,

把救命当使命,

把危险当安全,

把寒冷当温暖,

把劳累当休闲,

把忙碌当安宁,

把幸福给他人。


 

疫情就是命令 ,

防控就是责任。

我们,

应是服从的我们,

身处宅居,

既是执行命令,

也是落实责任。

 


我们,

应是幸福的我们,

身处宅居,

可与家人团圆,

尽享快乐的天伦。

 


我们,

应是温暖的我们,

身处宅居,

享受阳光,

没有寒冷的缠身。

 


我们,

应是快乐的我们,

身处宅居,

微信互致,

增进你我他之间的友情。

 


我们,

应是健康的我们,

身处宅居,

洗手通风,

让健康永远伴随终生。


 

我们,

应是好心态的我们,

身处宅居,

静等花开,

一起走进春天的美景。

 

宅里宅外行且思(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胜疫情与时间赛跑,好消息不断传来,新增病例连续下降,治愈出院数与日俱增。微信群里呼唤着春天,人们唱起了春天的歌。

宅里的花草不甘落后,她要脱去干枯的外套,迎接春天的到来。对叶景天在拍手迎接,似乎听到了新的掌声。

孔雀竹芋是“美的光辉”,光芒四射,吸引着我的眼球。好让我送给身边那些最可爱的人,去赞扬对方的美丽。

那些现在花架上的各种各样的花,绿萝,凤尾竹……还有我们大家,合适站位,列好队伍,与全国人民一起迎接新的春天。宅到春暖花开,一起笑对春天。

大家应深深地知道:此是擂响的战鼓,冲锋的号角。抗疫尚未结束,战斗仍在进行。

(作者系河南省林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张贵栓老师)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