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光谷六小:直面灾难,向光而生

发布时间:2020-02-26 10:26:2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决战之地:一生一家关乎一城一国;

决战之时:一分一秒决胜战“疫”“疫”情。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此时的我们已坐在教室同读书、同锻炼、同唱国歌;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此时的我们已来到校园看花开、看鸟飞、看幸福源。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此时的我们一定如常忙碌。

然而……戴上口罩的我们无法歌唱,空空的校园也令我们只能守望。

然而……封城的第N天,我们的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武汉光谷第六小学



三地牵手活动,搭起爱的桥梁

苏汉、闽汉三地牵手活动,得到了央视网、直播中国、中国日报、学习强国、苏州新闻等各大媒体的关注。全校2900余名师生共往来信件超过7000封。光谷六小学生与苏州市金阊教育集团、厦门市沧海区天心岛小学学生通过微信、QQ等网络形式交流,建立起了深厚且长存的友谊。


借助“云平台”,停课不停学

班主任的上联下达是此次工作的重心和核心。他们通过云连线、云队会、云班会、云家长会、云辅导和云发布等网络形式,每天忙碌而幸福的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每天发布心理抗疫美文、关爱医护子女、网格员下沉班级服务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关爱、关注。孩子们通过《疫情下的每一天》《这个寒假我们在一起》等征文、日记、信件等形式,抒发了为武汉为中国加油的心情,也增强了学生们战“疫”的决心。

李明菊校长用“校长来信”的形式鼓励孩子们众志“送疫”艳阳天,争做“六小”好少年,即防疫小宣传员、新闻小播报员、学习小能手、健身小达人、阅读小标兵、爱心小厨师。

体音美卫工作,通过校本课程校本教材等形式,充分发挥艺术的重要作用。由姜雅丽老师原创歌曲《六小与我相伴》,激发着六小师生奋力向前幸福相伴的教育理念。


硬核力量,为抗“疫”默默付出

在此期间,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老师和家长。比如,关爱医务人员子女的科任老师,大爱无疆的班主任老师,用艺术擦亮眼睛的音乐组小花,默默做了大量工作的学成中心主任们……

最美团队奖——班主任。这样的一个团队,经历了大年三十的电访,经历了对抗疫英雄家长的问候,经历了关爱抗疫英雄子女的教育,经历了每天的学生问询和健康上报。她们是联络员、是勤务员、是保障员、是解忧员,她们是老师、是家长、是朋友,她们是光谷六小神一样的存在,她们是六小最美的硬核团队。

教学担当奖——音乐组。在线课堂教学的排头兵,校本教材研发的主力军,抗疫宣传加油的音乐姐姐。她们全员参与此次在线课堂教学的课程研发,她们用自己创作的原创歌曲歌颂六小精神,为光谷六小发声,她们用歌声、乐器、舞姿、旋律,让全校学生在线上战“疫”起来、唱练起来、舞动起来、创作起来、展示起来,在家安心愉快地学习起来。她们是六小颜值担当,她们是线上教学担当,她们就是光谷六小音乐组。

行政协调奖——学成中心。非常时期完成非常任务的非常团队!工作内容覆盖了“全员”,组织了两次大型活动,发布了两个专项通知;工作形式关注了“全程”,每一项活动有方案、有资料、有图片、有美篇、有发布;工作范围放眼了“全国”,积极组织与苏州两所学校58个班级的学生手牵手。学成中心一直在“小事大建”上创新活动,在此次抗疫期间,不论他们是否身在武汉,不论他们日常多么忙碌,不论他们是孩子的父母,还是父母的孩子,他们都随时出现在每一个德育工作需要的时间里。

突如其来的疫情,前所未有的授课方式,让毫无防备远在家乡的老师们拿出了看家本领,为了亲爱的热爱的孩子们,光谷六小的老师们个个都令人刮目相看。一个多月没出门,诸多误解和非议,压力巨大的时期下,老师们顾大局讲道理,合理反映问题,迅速消除疑惑。

战“疫”还在继续,每一步都是关键,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险越向前。对于学校来说,每一名师生都要关注。武汉不是孤岛,光谷六小也不是孤军,在家或许也是一种新的修行,守好责尽好责,共盼平安归来那一天。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