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吕波:战胜疫情,关注成长,孩子干点啥?

发布时间:2020-02-26 16:54:2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0年的春节很不平凡,我们没有走亲访友,没有出去旅游,更没有欢聚一堂,而是宅在家里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关心着家人的健康,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都说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这个战场上的“小兵们”应该干点儿啥呢?特别的假期,特别的活动单,请同学们选取自己喜欢的方式从活动单中自主选择,记录生活,记录成长,记住这个特殊的假期,记住这段成长经历!

完成方式:自由的想、有条理的说、美美的画、有主题的写、坚定的做、实事求是的记、有选择的读、个性的创造。


活动一

你一定对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所了解,今年也过了一个特殊的年,宅家里也许有恐惧、担心、无聊、疑惑、烦恼等五味杂陈的心情,用手抄报的形式,画出不一样的春节,写下对武汉对祖国的鼓励……

活动二

当我们在家中享受假期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忘记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尤其是白衣战士们!他们舍弃自己的小家,放弃与亲人们在一起过年,将思念与不安抛到脑后,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时代先锋,我们被他们的精神感动,拿起笔,写封信,表达自己的心声与对医护人员的祝福吧!

活动三

新型冠状病毒到底是什么样的“妖怪”呢?以至让病毒专家们暂时还对它束手无策,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攻无不克,快查查资料了解一下吧,看看它可能长什么样?为什么叫“冠状病毒”?可能出自哪儿?怎么传播的?它害怕什么?为这妖怪“画”一幅自画像吧。

活动四

在这敏感时期,也许家里人小小的一声喷嚏或咳嗽都能引起恐慌,不知你可有这样的生活小经历,人人争做疫情防控小先锋。在这场疫情大战中,我们要凭一己之力发挥积极作用——向周围的人宣传疾病预防知识,拍摄一段小视频,向大家介绍你知道的防疫知识吧!让更多的人懂得保护自己和家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

活动五

谁也想不到口罩成了今年的“年货”,药店里一罩难求,但口罩的确是现在防疫最重要的工具,请你以口罩自述的形式写一段告诫人们出门要戴好口罩的心里话吧。

活动六

这场疫情也产生了很多段子高手,让我们可以在灾难面前更乐观地生活,很多有趣的段子图片在抖音和微信群里传播,你受到了怎样的启发?用你自己最擅长的书法写下一句话吧!表达自己那份对武汉人民和医护工作者的支持!

活动七

     据说这次新型肺炎的疫情是由于有些不法商人贩卖野生动物引起的,动物永远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无论哪种动物都为维持生态平衡在出力。有人说我们以前把动物关进笼子,这次是动物把我们人类“关进笼子”,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来个倡议书告诉大家。

活动八

“自由”是个多么美妙的词语,当你现在“失去自由”时才知道平时可以自由出门,投身大自然是件多么幸福的事。但要知道自由其实最珍贵的是思想的自由,即使身居室内,相信你也依然浮想联翩,把你对自由的渴望与理解创编歌词或者直接来首属于你的自由歌!

活动九

任何事都有正反两面,现在的你虽然困居斗室,但依然可以做你自己喜欢的事,也许平时没时间做的事现在都做啦,把你所做的自认为最骄傲、最欣喜或最令人感动的一件事记一笔、把最喜欢的一本书推荐一下吧。

活动十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远离新冠肺炎,让我们养成卫生好习惯,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不乱摸,多喝水,多锻炼。好习惯,要坚持,为健康的身体坚持!坚持!坚持!


写在后面的话:

同学们,今年的假期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你是否迫不及待想结束假期,想见到老师和同学?是否很渴望自由自在的校园生活?还是隐隐担心自己的寒假作业还完成得不够理想?无论哪种心情,无论哪种方式,都真实地记录下来吧,待到疫情战胜利,繁花似锦时,我们共分享!

家长们,在这样的假期里,也许更多时间的在一起,你发现了孩子更多的优点,也许你也会有更多的机会看到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请您科学对待。这些活动单是让孩子自选的活动,我们希望疫情也是教育,孩子们通过了解疫情,树立科学观念,学习疫情中的模范,常怀感恩之心,在疫情中做好自己,立报国之志。相信您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让我们在疫情战中遇到孩子最好的成长!

老师们,我们希望自己是一束光,因为可以给孩子照亮前行的路,那么在这段日子里,就让我们以教师的名义去照亮!去关爱,去关注,去奉献,无论多晚都排查好每一个孩子的情况,无论多繁忙都回应每一个孩子的问答,无论……都要,我们在一起!

让我们一起祈祷:天佑武汉!爱我中华!疫情早日战胜,我们历经成长!

(作者系肇东市实验小学校长吕波)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