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新学期,乐玩做数学

发布时间:2020-02-28 11:16:0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我们不出门,病毒快走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一年级孩子稚嫩的声音。在这个特别的时期,在“停课不停学”的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听、看、做、学“一起乐学数学。

绘本欣赏“听”数学

疫情当下,学校数学课推出“每周阅读听数学”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数学阅读的范围远不止读课本、读解题过程、读数学家的故事,它应当包括生活中一切蕴含数学知识、方法、思想和精神有趣的内容。虽然身在家中,但孩子们通过线上阅读(收听)数学动画微课,跟随着老师一会儿置身于进城购物的情景体会加减的乐趣,一会儿又来到欧利家做客,不仅认识了“欧利”和他的“懒弟弟”,还认识了除法和余数这两个数学新朋友。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数学阅读不是附加,而是需要。

推荐书籍“阅”数学

有趣的数学绘本读起来,精彩的数学故事看起来,睿智的数学智慧学起来!对于低年级孩子,老师推荐了益智好玩的《数学原来可以这样学》《数独游戏》。对于中年级孩子,老师推荐了生动有趣的《马小跳玩数学》和《我超喜欢的趣味数学故事》。对于高年级的孩子,老师则推荐了智慧又深刻的《李毓佩数学故事集》《浴缸里的惊叹》,数学通过书籍变得可亲、可爱、丰富而又有趣。

 

关注疫情“做”数学

隔离期的生活一点儿也不枯燥,孩子们走进生活,动手“做”数学。

中年级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在家中制作“疫情数据,我会看!”手抄报。孩子们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和方法,探究分析进一步了解疫情,搜集整理近期数据,制作疫情数据统计表、绘制统计图等进行呈现,一组组数字形象生动起来,孩子们对数据有所发现和思考,不仅了解了疫情情况的相关数据和发展趋势,也学会了许多防疫小知识。整个过程中,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用数据说话”的严谨和力量,要“智斗疫情”。

低年级的小豆们在纸上画一画,闭眼想一想,动手剪一剪,再来折一折……他们将希望,将对美好生活与事物的向往通过图形展现出来,祈盼着数学折线图中疫情“拐点”能早点到来,取得对抗疫情的胜利!

 

系列实践活动添乐趣

虽然无法面对面地进行课堂教学,数学老师们竭尽所能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给予学生指导与帮助,悉心答疑解惑,批改作业,归纳梳理知识点,辅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数学实践活动,如数花生学数数、制作学具、举办数独挑战赛、自主设计方案、测量物体体积等,丰富并提升孩子们居家数学学习生活的能力。   

六年级孩子们刚刚学习了圆柱的体积,那么一枚一元硬币的体积是多少呢?想办法动手测量并计算一下吧。学生们动脑筋想办法,一个个巧妙的设计方案彰显了他们独特的思维视角,锤炼着他们解决问题的智慧和能力。

除此之外,五六年级学生们还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单元知识梳理,主动思考,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构建知识结构,使学过的知识在脑海中条理更清晰。

这些丰富有趣的动手实践活动,学生很感兴趣,积极参与,受到了家长的好评。有的家长留言说:这些活动真好!不但可以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开发大脑,而且拓展了孩子的阅读范围,培养了孩子的批判性思维。

这个特别的学期,孩子们在丰富的数学学习与活动中,激发了兴趣,提升了思维,启迪了智慧,用独特的视角感受到数学的“非常”之美。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文/陈奕竹  闫红雪  徐剑)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