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宅里宅外行且思(续)

发布时间:2020-03-05 14:20:3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编者按: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无数“逆行者”勇往直前,奔赴战“疫”一线;作为教育工作者,响应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宅在家里同样要做好教学工作。下文是河南省林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张贵栓老师记述了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所思所想,引起了一些教师们的关注。本网继续发布后续文章,希望能带给同行一些启示。


宅里宅外行且思(十)

宅里宅外,面对教育,我想分享两个观点。

第一,生活即教育。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孩子的学习、生活也不例外。应该怎样去选好教材,进行教育?

疫情来临,亿万人民响应中央的号召,宅家隔离,党的话就是教材,需要进行爱党、爱国教育。

面对新疫情,科学研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遵纪守法就是教材,需要进行法治教育。

疫情来临,白衣天使逆行而上,他们的行动就是教材,需要进行献身精神教育。全国各地驰援武汉、驰援湖北,这些行动就是教材,需要进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传统教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就是教材,需要进行国情教育。

全国广大中小学生,响应中央号召,宅在家里,与家人团聚,本身就意味着参加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已经成为防控疫情的一名“战士”,这些行动,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宅在家里,勤洗手,开窗通风,足不出门,坚持锻炼身体,这些行动就是教材,需要进行健康教育。

面对疫情,学生要学习防控知识,科学防范,保持健康,适应生活,面对生活就是教材,生活就是教育。

学生接受教育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我们的教育方法需要科学、合理的选择。

学校是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疫情突袭,有了“停课不停学”之说,大家立即施策,网上上课风起云涌,于是乎,学生、家长纷纷忙碌。潜心备课,网上上课,免费学习,精神是可嘉的。必须提醒一句:防控疫情是时刻不能放松的!想想看看那些“空中课堂”,还是原来的那种学习环境吗?还会有那种学习效果吗?能当作唯一的教学手段吗?

危机就是契机。面对新疫情,各种新生活就是一本很好的教材,防控疫情就是很好的课程资源,所以,我们要让学生面对生活,学习生活,学会生活,适应生活,创造生活,做生活的主人。

第二, 实践即能力。

我们常说,一个人的价值就在于能力的体现。只有充分发挥潜力、进行有效实践探索,才能体现能力的价值。

2011年版的语文课程标准就强调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因此,语文实践成为检验语文能力的很好标准。面对网上的课堂孩子们面对的是网上的老师即使是名校、名师无论讲得多好,对于其他孩子来说,一下子很难适应,师生也很难形成有效合作学习的过程。网上课堂可能是燃眉之急。再说,开学后,并不是这些老师来上课的,等到适应了,老师也换了。

孩子的学习是需要实践的,只有实践,才能检验孩子学习知识的效果。再看平时我们的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优秀的老师总会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孩子,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以提高课堂上孩子的学习效果。

我建议:既然宅在家里,我们完全能做到让孩子复习旧知,巩固旧知,进而把知识转化成能力。力所能及地做好宅里各种各样的综合实践活动,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宅在家里,实现价值正当时。

会讲故事了, 学生可以讲一些感兴趣的民间故事,科学小品等等。

会写书信了,学生可以给全世界的小朋友写一份抗击疫情的公开信。

会办报纸了,学生可以办几张手抄报,内容丰富多彩。

会唱歌了,学生可以唱一唱爱党,爱国的歌曲,或是自编自演的抗疫歌曲。

会画画了,学生可以画一些抗击疫情的图画等。

会写字了,学生可以练习写几张抗击疫情为内容的书法作品。

即使学习新教材的内容,建议老师、家长、学校,“四型三读”可以派上用场,学生如果会使用“四型三读”的阅读策略,那些孩子宅在家里照样也能自己上好“整体预习课”,实施自我实践,能力可以得到提升。

 

宅里宅外行且思(十一)

防控疫情,“停课不停学”。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要理性思考,认真教学,坚持“三停三不停”原则:集中学习要停,自主学习不停;教教材要停,学教材不停;形式主义要停,有效学习不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过去,对于语文课文来说,无论老师教孩子预习,还是家长教孩子预习,都应该把它当作一种课型来上了。过去不停忙,如果把“整体预习课”常态化了,那么,现在就停忙了。这时候学生宅在家里,完全能够自主预习课文了。下面介绍一种预习课型。

所谓的“整体预习型”,就是把一个单元中的生字和新词集中起来,分类、分块进行学习。在集中识字学词的过程中,主要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整体感知文章的主要内容。提取文章的主要信息,提取信息的方法有:1.信息填空,文章通过写了什么,告诉我们什么。2.列小标题,把文章的每个部分用小标题列出来。3.摘录句子,把文章中体现主要信息的句子摘录下来,概括出文章的主要内容。4.题目扩展,把文章的题目用扩句子的方法,或把题目的意思加以扩展,仿佛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等等。

第二,学会本单元的生字新词。一个单元的生字新词,既包括课文中出现的,又有语文园地中的。课文中生字新词是随文识字,学生通过读课文,划出生字新词,然后把生字新词分类。第一学段的学生要分清“会认”和“会写”的,多认少写,识写分开。识字学词的方法大致有以下几个:字理识字,蒙学识字,归类识字,游戏识字,加一加、减一减,猜谜语,找朋友,还有自主识字等。

为了保证识字学词的效果,第一学段的学生识字学词的量要适中,一般限制在15个以内。中、高段学生识字学词的量,随着学生认知能力的提升,适度扩量,一般不做限制。逐渐做到用一个课时的时间把一个单元的生字新词学会。

第三,从文章中找到精彩语段。精彩语段就是文中体现人文性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工具性的内容,特别是文章的“语用点”。中高年段学生在整体预习课上找到课文的精彩语段,为基础阅读围绕主题大量阅读做一些梳理,奠定一个基础。

 

宅里宅外行且思(十二)

面对新疫情,教育部发出延迟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停课不停学”。“停课”就是延迟开学时间,不能按时到校上课了。“不停学”就是说,虽然开学时间已到,但因为疫情延迟了开学时间,在这一时间段内,适当安排学生的学习。

非常时期,我们不能把“停课”当成“听课”,不能把网上上课当成“不停学”。关键时刻,教育者是需要理性思考的。“停课”是短时间的停课,“不停学”是师生双方需要不停学。

学生“不停学”,学什么?阅读。课程资源当然很丰富了。狭义地讲,就谈对于读本的学习,第一,可以按照“学习目标”要求自主预习部编版教材课文;第二,可以按照填写“学习单”的要求,阅读《语文主题学习丛书》文章;第三,还可以自主阅读整本书。关于学生的阅读,大家方法很多,各显神通。本人不再赘述。无论怎样阅读,关键是要有建构阅读体系的三个意识,实施策略阅读的实践能力。

教师“不停学”,学什么?我觉得就是备课。

实际上,备课就是一个充分学习的过程,老师不仅需要把本册教材通览一遍,还需要把三个学段的教材,包括上下册的教材通览一遍,只有建构成阅读体系,才能实施阅读策略。

“四型三读”单元结构化教学策略可作有效的借鉴。孩子们在假期里“不停学”,已经自主预习课文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任务逐步完成,等开学之后老师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学生预习情况。

这里,整体预习课就不用再备了,要把四型三读中的三种阅读课型备好就行了。下面介绍三种阅读方式。

一、基础阅读型

简称“直通车式”阅读,就是选择教材中的一篇文章作为例子,带读《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中的一篇或两篇文章,还要阅读老师推荐的同主题、同语用的文章。模式是:1+X+Z,“1”指的就是教材中的一篇文章,“X”就是《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中的文章,“Z”指的是同主题的同类文章或整本书。

基础阅读课是依托教材的语文要素,建构阅读体系,实施阅读策略。部编版教材对于阅读策略已经体现得很清楚了。比如:童话故事的阅读体系与策略,复述故事的阅读体系与策略,批注阅读的阅读体系与策略,还有民间故事的阅读体系与策略等等。除了教材阅读体系的建构之外,应有教材与丛书文章阅读体系的建构,还有整本书阅读体系的建构。坚持“一标统三书,一线串三珠”。建构新的阅读体系,需要实施新的策略。

这里,我要提出一些新的阅读策略: 群文主题是以一篇文章或一个主题为主,带动其它类似的一组文章进行学习,再用多篇文章来烘托主题,强化主题的一种设计形式。

探究主题是针对一组文章中的主题进行比较阅读,探究出 “语用点”的一种设计形式。即通过几篇同一主题文章的阅读比较,发现同类主题文章在遣词造句、布局谋篇、主旨表达等表现手法上的异同特征。

习作主题是通过对教材与《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中同一主题的一组文章所写的形式与内容,作为一个主题,从具体到概括,找文脉、说方法、寻规律、学写法,从而模仿训练,进行读写结合的一种设计形式。

演读主题是把一组适合诵读的文章材料作为内容,引导学生加工整理成演读篇章,进行朗读训练的一种设计形式。

二、整合阅读型

要把教材中的两篇或两篇以上的文章整合起来进行阅读。首先,对教材文章的整合。就是把一个单元中的一些文章按照统一语用点进行整合,可以是两篇,也可以是两篇以上。其次,用整合阅读的理念阅读《语文主题学习丛书》的文章。《语文主题学习丛书》文章的整合是大量阅读文章的有效途径。

这里,我建议,延迟开学时间,也可以让学生在家阅读丛书文章。

三、拓展阅读型

可以通过延伸阅读内容,完成《语文主题学习丛书》的通阅读;还可以阅读同主题的同类文章,拓展阅读,形成全阅读。

在基础阅读课上,一个单元的课文带读了《语文主题学习丛书》的几篇文章,其他文章可以重新整合,进行阅读。

拓展阅读课上要有主题的意识,更要有“语用”的意识。“语用”的确立可以从三个方面:基础语用,从教材中学到的,即“用整合阅读的理念阅读丛书文章”;整合语用,丛书中有明显的语用点;拓展语用,多篇文章多个语用。

这样,通过落实“四型三读”结构化教学策略,把教材学好了,把《语文主题学习丛书》读完了,还读了一些同主题的同类文章,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了学生的阅读习惯。

一言以蔽之,延迟开学时间,老师们的“不停学”就是备好课,这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学习过程。

“拐点”到了。开学时间到,学生预习完了,老师备好课了,那一定事半功倍吧。

(作者系河南省林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张贵栓老师)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