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同心抗“疫” 静待繁花季

发布时间:2020-03-09 13:14:2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编者按: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在疫情面前,无数医护人员不顾自己安危,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逆向而行,他们是抗疫道路上最温暖的光!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得知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朝阳医院急诊室副主任唐子人的事迹后,纷纷写信,致敬唐医生,致敬“逆行者”。同时,唐医生百忙之中也给孩子们回了信,勉励孩子们长大后要成为有本领、有担当、有温度的人,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期盼着相聚北京,拥抱春天!

朝阳区政协委员、“北京榜样”唐子人的朋友圈——前线医生的抗疫日记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北京驰援武汉医疗队“北京榜样”唐子人的微信朋友圈依然温暖。他说:“医生不光是治疗疾病,重要的是传递温暖,做一个有担当有本领有温度的医生。”

疫情突发叫人猝不及防,看着新闻,今年50岁的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室副主任唐子人拿出手机,用手机给院领导发了个微信:“我今年50岁了,如果需要我上战场,我随时可以。”没有一丝的迟疑和紧张,平稳的呼吸表明他一贯的沉稳,在随后的几天,他有条不紊地做着一些相应的准备,等待着命令的到来。

1月27日

走你,等我回来!!!

1月27日,大年初三。中午唐子人接到院里的通知:北京将组成136人的医疗队,即刻出发前往武汉驰援防疫战场一线。这一天,唐子人唯一担心的是有病的母亲和工作繁忙的爱人能否接受。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和爱人的时候,稍有停顿,母亲和爱人都说:放心去吧,别惦记家里。细心的唐子人看见,母亲和爱人转过身去擦掉眼泪,那一刻,他有内疚但没有犹豫!

就这样,他带着院领导的嘱托和关心,作为朝阳医院医疗队的领队,带领本院14名医护人员出发了,其中包括5名医生、9名护士,年龄最大的56岁,90后居多。这一次,他感到和自己上“非典”一线不一样,那个时候他还年轻,全力救治病人就可以,而这次,他更像一个大家长,不仅要带好照顾好自己的队员,还要和医疗队的其他同志做好配合,还要和武汉的兄弟医院尽快融合…

1月29日

武汉,英雄的城市,从未屈服过!

刚到武汉,用唐子人的话来形容是“遭遇战”,就是不分轻症重症,混和在一起治疗抢救,但很快,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变,北京医疗队重点负责重症和危重症的三个病区的150名危重病人的抢救治疗,北京朝阳医院的医疗队则负责其中近50名病人。有了明确的划分治疗,医疗队的工作有序推进,让大家感到欣慰的是,重症死亡率明显下降!


2月6日

武汉下雨了…

擦干眼泪,继续战斗!!!

唐子人在武汉的上班时间是早晨8点到下午5点,但作为朝阳医院的领队和副主任医师,他每天都要对自己病区的病人逐一查房,做到随时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每次查房,唐子人要用将近3个小时。他说,有的病人是家庭发病,给病人的心理带来巨大的压力。当他查房的时候,对所有病人的要求他都一一记下来,比如查化验结果这样的事,他都马上查询告诉病人,如果病人提出需要什么生活用品或想吃什么,只要他能办到的就一定带给病人。看着一张张渴望生的眼神,唐子人和同事们的心在流泪。有一次,难得有空,他给病区的35名病人每人买了一个苹果送来,那一刻,病房里病人的笑容和医务人员透着护目镜的笑容融为一体,一扫穿上防护衣10个小时不吃不喝的疲惫。


2月14日

我们病房里的武汉战友出院了!

她是武汉某医院的一名年轻护士,在工作中不幸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自信乐观的她积极配合治疗,今天终于重获阳光!朝阳医疗队所有队员为这位战友送上了一份慰问金!无畏生死赴疆场,风雨同舟迎彩虹!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武汉战友们,我们将一起迎接黎明…

每当病人出院的时候,都是唐子人和同事们最开心的时候。看着病人们由刚开始的重症危重症逐渐一点点的好转,都会带给他们巨大的动力和希望。在武汉协和医院,唐子人和同事们每天都要穿戴上厚厚的几层防护服、护目镜,面对病人的时候,透过护目镜病人们只能看见他们的眼睛,微笑的眼睛传递给病人的信心和勇气,对战胜病魔无比重要!

于是,唐子人和他的同事们默契地做到了:只要走进病房,无论是身体语言还是眼神,一定是充满温暖和力量的。微笑的眼睛传递的力量也能比过药物的效果!

唐子人在微博的签名是:

你信或者不信我,

面对死神,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

不舍不弃!


2月15日

武汉,大雪…

今天上班很累,

但绝大多数病人都在好转,

大家回到酒店都很开心……

武汉下雪了,唐子人和同事们回酒店的时候因为绝大部分病人都在好转都很开心,他们在雪中还合影留念,虽然戴着口罩,每个人的眼里依然透着暖暖的笑,有的队员还俏皮地摆着pose。

   然而就在这天,一位插管上机的危重患者需要经锁骨下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CVC ),这是职业暴露风险很大的操作。简单地说是要与病人近距离接触,穿刺不慎如果造成自身皮肤的刺破感染风险极大!唐子人对同事只说了两个字:我来!面对危险,“北京榜样”的担当浓缩在这两个字里。很顺利,仅用了15分钟插管完成,俯卧位通气顺利!同事为了纪念一下这个成功的时刻,因为手机没电借了一位病人的手机拍摄,病人好奇地问:拍的是谁呀?同事说:“你百度一下唐子人。” 患者看完后,吓到了!说:“这是“北京榜样”大专家啊!”


2月17日

今天我们病区又有四名重症患者出院了,倍感欣慰!

其中有位台湾患者,依然记得十几天前他入院时伴有高热和喘憋,虚弱的不能下地…“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我们抄录了歌曲《手牵手》的歌词并附上集体签名,为他送上一份祝福!这首歌是台湾艺人在2003年为声援大陆抗击非典创作的,当年在前线战斗时经常聆听,非常感动…"同宗同气,心手相牵",感恩那些帮助过我们的朋友,感恩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中华同胞们!

唐子人记忆犹新的是那位台湾商人刚入院的情景:极度虚弱无法下地,他在武汉做生意,有两个孩子一个12岁,一个6岁。为了鼓励他,唐子人有空就陪这位台湾商人聊天,每次聊到孩子时,他眼睛里都闪现出不一样的光芒,唐子人就说:相信你一定能走出去,和你的孩子团聚!

出院的那天,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门口,唐子人把写有“同宗同气 心手相牵”的贺卡送给了台湾商人,合影留念时唐子人依然露出他的笑眼,只是这笑眼里多了一些坚定和毫无畏惧的勇气。


2月21日

完成一天的工作,

疲惫的身躯里跳动着永不后退的心!

每次查房看完40多个病人,需要3个小时…遇到抢救时要亲自做心肺复苏,深静脉穿刺,俯卧位通气,心律失常转复…恍惚间又回到了当年金戈铁马的年轻岁月…会挽雕弓如满月,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已霜,又何妨!

唐子人对医疗队的队员们说:“咱们要相信国家相信党!疫情不退我们绝不撤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仅唐子人和他带领的朝阳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们,北京医疗队的136名队员都立下铮铮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就像《北京榜样》歌中唱到的:北京榜样,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样就在我身旁......


花絮:

2月20日下班回到武汉明德酒店,唐子人和队员们抽空踢了会足球,医疗队里球迷不少,唐子人更是国安队的球迷,朝阳医院离工体很近,有空他就去看看国安的比赛,说起国安的队员唐子人说他都喜欢。

 踢完球后唐子人跟朋友聊天说:“我们也看到国安队在亚冠比赛中替换了胸前广告,穿上了‘武汉加油’的球衣。北京援鄂医疗队内的国安球迷,也预祝北京中赫国安队取得好成绩!”

实际上,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一直在讨论如何将这套“武汉加油”的球衣发挥更大的价值,其中就规划要将部分球衣捐赠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球衣一定会有的,比赛完就帮他们保存好了。”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表示。

唐子人,“北京榜样”、好医生、最美志愿者,他还是一位勇士,面对危险随时冲上战场,做一个有担当、有本领、有温度的医生,他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我们是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的师生。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您写这封信。不知道您什么时候能有时间看到我们的这封信,因为我们知道,您很忙很忙。在此,我们谨以此信向您和您的团队表示慰问和最衷心的祝福。

几个月前,新型冠状病毒侵袭到我们的生活中,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打响了。从武汉开始散发,蔓延到我国各个省市。面对疫情,您和您的团队义无反顾,成为最美“逆行者”,带着使命奔赴到武汉协和医院。这段时间,您的事迹在我们的班级中传阅,记得您有一句话这样说道:医生不光是治疗疾病,重要的是传递温暖,做一个有担当、有本领、有温度的医生。这句话让我们在这一特殊时期感受到了您作为医生的仁心仁术。后来,我们又看到了一些关于您的报道,知道了年逾50的您,曾参与2003年“非典”病人的救治工作。孩子们虽然没有经历过那段时光,但是通过家长们的表述也感受到了当时形势的严峻,医护人员们用生命换来了人民的平安、祥和。2020年,学生们已经是六年级的“大学生”了,待到疫情结束后就要即将结束小学生涯,步入美好的中学时代。在这一特殊时期,也是对学生们的一次考验。学生们不仅要学好知识,更要学好做人。学生们知道了课本中的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您和您的医疗团队乃至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就是当代的“英雄”!您们牺牲小我,守护祖国的壮举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同学们还自发采用绘画、书法、泥塑等方式来表达对您们的敬佩之情。

我们想说的话还有很多很多,现在的您肯定是在奋战十几个小时后才刚刚得以休息,不想再占用您仅有的一点点休息时间。我们期盼着,期盼着您在那春暖花开时得胜而归;期盼着与您在北京的见面!祝平安!

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六(4)班全体师生

 

2月28日

学生们致唐医生的一封信

致“战疫”中的最帅唐叔叔:

嗨,坚守岗位的您,还好吗?

虽然你我素未谋面,不曾认识,但是因为这场疫情让我们彼此相依。2020的春节是我12年人生里从未经历过的,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如深夜一样静谧且漫长。我们迎来了可怕的“年兽”——新冠肺炎。它无情地夺走人们的健康、欢乐,甚至生命。人们因为它的肆虐而风声鹤唳。但是,有这样一群战士,逆风而行,抗击疫情,那就是你们——“最美最帅的逆行者”,和平年代真正的英雄!

在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您背负着家人的担忧和战胜病毒的决心出征了。我知道:所有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您白色的战袍,坚定的脚步,沉着的目光,和您血肉之躯上附着的钢铁之魂,必会将那有毒的花冠挑落,打败可怕的“年兽”。

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想告诉您:您逆行的身影,是最帅的风景,您铮铮的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让我相信:在您们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放下口罩再相会!

坚守在战斗的最前线的您,辛苦了,衷心希望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保重身体!向英雄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尚珈伊

2月28日

敬爱的唐医生:

您好!

您不认识我,我却认识了您。2020年,随着新年的到来,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您放弃大年初三和家人团聚的好机会,而是火速前往武汉驰援防疫战场一线,您连着10小时急救病人只为让病情有些好转。我听说了您的事迹感慨万分,我非常佩服您的勇气。面对疫情,您临危不惧没有丝毫的慌张和犹豫,我敬佩您的决心。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不能去武汉支援,我能做些什么呢?我反复地问自己。只能在家默默地做一点贡献,好好待在家里,不出去感染不为你们添加麻烦。我要学习您的勇气,您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将来也要像您一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您平安回到北京后,我要给您送上鲜花。唐医生,加油!祝:身体健康!早日返京。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曹羽桐

2月28日


敬爱的唐医生:

您好!

您在大年初三听到病毒来袭时,第一时间就去了前线。虽然您非常担心您的母亲和爱人,但是您并没有犹豫,来到了武汉的第一线,来保护我们大家的生命健康。我为您一心为国奉献的精神感到敬佩和骄傲。看着你们穿着防护服的样子,我十分心疼,我相信在防护服里的你们一定非常辛苦。在防护服里一定是特别的热,看你们脱下防护服,脸上手上勒出的印,还有你们身体疲劳的样子,我在千里之外也非常心痛。

我由衷地为您祈祷:祝愿您和所有的医生都百病不侵,也盼望着疫情早日结束。让您早日回到亲人的身边,祝全家健康幸福!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刘资涵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很高兴能给您写信,看了您的报道,您在大年初三接到医院的通知,就赶忙去了武汉支援,而您家里还有生病的母亲,可您还是毅然决然地带领医疗团队去了武汉。您在武汉给病人治疗的时候,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还尽量满足病人生活所需,给同事和病人买苹果。您和同事每天都要穿十几个小时的防护服,不能吃饭不能喝水没有休息时间,可是您们依然坚守岗位,您的这种精神让我懂得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谢您和同事对武汉做的付出。希望您和同事们能早日归来!特此敬礼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林禹锟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我是垂杨柳中心小学一名六年级的普通学生,看到您主动请缨上疫区的事迹,很是激动。您是北京榜样,也是我的榜样。

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们穿着防护服,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这种崇高的救死扶伤的精神感动了我。我觉得我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我的身边有人吃野味,我会先阻止他不要吃,它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危害。通过这场灾难,我们人类要学会保护自己,保护我们的家园,这样就不用那么多的白衣天使冒着风险救助被传染的病人。

我相信,只要大家从我做起,做好防护工作,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谢谢你们在一线的付出和努力,祝你们身体健康!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姜佳琪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伯伯:

您好!

我是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的同学。今天早上通过赵老师微信上的消息,我们认识了您是一个有本领、有担当、有温度的医生。您从1月27日到达武汉,到今天为止已经在武汉救治新冠病人一个月零一天了,每天都要在疫情一线工作十几个小时,可以想象您每天都非常繁忙劳累,不知道每天有没有时间和在北京的家人联络。

您在武汉每天都要近距离的接触病人,我们就特别想问问您,您真的一点也不害怕吗?您有没有想过,万一自己不幸被感染了,怎么办呢?我们真的很想知道像您这样的逆行者心里怎么想的,是怎么做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

真心祝您和其他在武汉的医生护士们身体健康,早日平安回家!期待您的回信,谢谢!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宋乐天、金悠然

2月28日

 

尊敬的唐伯伯:

您好!

在简单了解了您以后,我敢肯定您是一位尽职尽责令人尊敬的父亲,看了您在一线奋斗的身影,我感到非常的崇敬。在看到了您对患者亲切和蔼的问候后,我感觉唐伯伯您是一位很和善很温暖的人;在知道了唐伯伯您给患者一人买了一个苹果后,我知道唐伯伯您在无声的激励患者振作起来;在看到了唐伯伯干脆利落的给病人做穿刺时,我知道唐伯伯您冒着很大的风险。您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祖国与人民真挚的爱,您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英雄。我坚信在不久的未来人们一定能战胜病魔,取得胜利。

唐伯伯和白衣天使们加油,唐伯伯和白衣天使们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注意健康作息,坚持健康饮食,多喝水,注意卫生防护,唐伯伯和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我们永远站在您们的身后,为你们加油!向你们致敬!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杜怡宁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在这个寒假里,中国受疫情影响,我们天天宅在家里,但是您和您的战友一起为抗战新冠肺炎奋斗在第一线,我首先向您及所有的医护人员说声你们辛苦了!常言道:病魔无情人有情,正因为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像您一样的钢铁卫士铸成了一道道铜墙铁壁的防火墙,谁说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我想您一定很辛苦,但是您放心,您的身后是14亿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和一个强大的祖国,我们都是您坚强的后盾!我相信通过您和您们的团队守护在疫情的第一线,和我们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疫情就会轻而易举地被我们打败。我也非常喜欢踢足球,让疫情早点结束我们一起为国安加油。

最后,祝您早日平安回家和家人团聚,加油!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尚笑天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都是中国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血脉相连。您也有家人,但还是去了一线奋战。您是人们心中的逆行天使,也是我的榜样。

在全国人民密切关注的肺炎疫情前,我们在温馨而舒适的家里过着春节,而您在日夜不停地抢救着一个又一个患有新型肺炎的生命,与病毒在战斗。现在,在家里的我,通过新闻了解到了每天与病毒作战的结果,我的心七上八下,一条条新闻报道在我的脑海里反复出现,看到医务工作者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不吃不喝的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时刻密切接触着重症及危重症患者,随时都会有被感染的风险,这是信念与生命的博弈,您把危险留给了自己,却捍卫了我们。我们可以做到的是不出门,不给你们添麻烦,希望您在治疗病患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期待您回家。我们与武汉人民共同患难,也感受到我们的背后有一个伟大的祖国,我们共同期待早日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

病毒无情,人有情。只要齐心合力,就一定可以战胜病毒,致敬“逆行者”,您辛苦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李尚蓉

2月28日

 

唐医生及全体医护人员:

你们好!

武汉疫情事件的突发,党的一声号召,本应该与家人团聚在一起度过新春佳节的您们,毫不犹豫奔向战场,参与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您们放弃了休息、忘记了家人,忘记了自我,不怕困难,不怕被病毒感染,奋斗在一线,你们辛苦了!

我原来只知道解放军是英雄,永远冲在战斗一线,今天才知道,白衣天使也是英雄,你们斗争的对象是病魔,把一个个垂死的病人从鬼门关拉回。我呆在家里,也时刻关注新闻,了解了您们的不容易,特别是像您这样的战士,在十七年前就参加过这样的战斗,如今又一次带兵作战,很多医护人员都是90后的年轻人,在工作中,您一定会传授给他们经验,另一面还会给他们父亲般的关爱,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相信您一定会带领大部队打赢这场战役,也期盼你们早日凯旋归来。你们的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在家里也会好好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待到他日,也为保护自己的祖国贡献力量!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周广轾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首先在这里说一句“您辛苦了”!我是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的一名六年级的普通小学生,在知道您主动奔赴前线抗击疫情的事情后,我特别感动!您那无私奉献、敢于挑战困难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今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的袭击,是你们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一线最危险的地方。当我在新闻画面上看到你们穿着沉重的防护服,带着口罩,不分昼夜的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不好睡不好,那种感受我肯定体会不到。

在这里再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因为有你们的坚持才有我们的安逸生活,我也会呆在家里好好学习,不会乱跑,做一个小志愿者,提醒身边的人少走动,少吃野味,出门戴口罩,有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不能影响你们在一线的辛苦工作,不能前功尽弃。

在此,我希望你们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关心你们的人,要保护好自己,保重自己的身体,我们共同抗击疫情。

白衣天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此时,我衷心祝您平安归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幸福快乐!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沈继锴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新年伊始,在中华大地喜迎春节阖家团圆之际,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了全国的关注与震撼!我们通过老师分享关于前线医生的抗疫日记了解了您和您同事在武汉一起参与治疗重症患者的一些事情。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虽然肺炎病情愈加严重,但一声声“我报名,我愿意,让我去吧!”在全国各地响起,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了你们的队伍。如果病毒是黑夜,你们就是驱散黑暗的灯光,为病人送去温暖。如果病毒是妖怪,你们就是斩妖除魔的孙悟空,为病人带去希望。请相信全国各地的人们是你们身后最坚强的后盾,也请你们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

此刻,也许您正守护在一位位重症患者身边;此刻,也许您正在病房里鼓励或安慰着病患。此刻,也许您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水已席地而睡。在这里,我要对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你们坚守在防疫一线,正与死神掰手腕。你们穿着白色的防护服,与病毒日夜奋战。当我坐在电视机前看到您们奋战在战斗一线请允许我默默地祝愿、祈祷,希望你们能早日“归来”。你们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加油!您并不孤单,我们与您同在!

季节更替,日夜交叠,一切都在变化,但不变的是您的那颗心和那种精神。加油!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汪照泓楷

2月28日



亲爱的白衣天使叔叔:

您好!

首先,请允许我向您敬礼,以表达我最崇高的敬意!

自从新冠病毒发现并迅速在我们国家蔓延,给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甚至给患者带来了生命的危险,而您却勇敢地面对这一切,不顾生命危险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您在隔离病区,无法与家人共度春节,每天都处在危险的医疗环境中,您没有半句怨言,只是微笑面对,默默奉献。

白衣天使叔叔,我从每天的新闻报道中知道疫情逐步被控制,这是您们默默地辛苦付出换来的,我相信疫情一定会尽快结束,病毒一定会全面消灭!

愿您一切平安,凯旋归来!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段云维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我已经听说您的故事了,我很敬佩您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您说:“如果需要我上战,我随时都可以”,当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您没有一丝犹豫。大年初三医院通知您前往武汉支援,但是您很担心您的母亲和爱人。但您仍然去了武汉,到了武汉您就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工作。您和您的同事每天都要穿上几层厚厚的防护服和护目镜。您在这样艰难的环境里,您没有退缩而是一路向前。希望您能平安归来!加油!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王浩张茜源

2月28日


敬爱的唐医生:

您好!

今天班主任赵老师给同学们看了您的事迹,我几次热泪盈眶,深深地被感动了。在我们满怀期待迎接新年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降临在中国武汉。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生命危险毅然决然地加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您是“北京榜样”,更是我们的榜样。

您曾经说过:“医生不光是治疗疾病,重要的是传递温暖,做一个有担当有本领有温度的医生”。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小学生,首先,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练好一身本领,将来用所学知识保家卫国。其次,我们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有担当才能有作为。我们要严于律己,做更好的自己,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再次,做一个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人,把爱和快乐带给身边的人。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有价值。

我坚信,有众多像您一样有职业道德、有民族气节的白衣天使在,祖国很快就能够战胜疫情,获得全面胜利。我们也要从我做起,做好防疫,听党和政府的话,不给祖国添乱。最后,祝您身体康健,早日凯旋。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马益雯

2月28日



亲爱的唐医生:

您好!

我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在读了您的事迹后,我非常感动,正是有您们这样的医生才有我们这么美丽的家园。新冠肺炎来袭,您们又冲击到了最前线,到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战斗。我们非常敬仰您,因为您说:“医生不光是治疗疾病,重要的是传递温暖,做一个有担当有本领有温度的医生。”正是因为你们,我们中国新增确诊病例一天比一天少。你们虽然想多挽回一条生命,但是您必须注意休息,注意安全,您注意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我相信只要我们严于律己,做好防护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很快会消失的。我祝愿您平安从武汉归来,早日和家人团聚。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张鹏宇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在了解您的事迹之后,我非常感动,在危难来临之即,您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离开自己深爱的家人远赴疫情的重灾区武汉,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和浓浓的温情,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崇高誓言,疫情不退我不退令人泪目,谢谢您的付出!我们都应该向您学习,同时响应政府和学校的号召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为这次疫情舔砖加瓦,期待您和其他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能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回家!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郭羽瑶

2月28日



尊敬的唐医生:

您好!

今天我读了您的《抗疫日记》,令我很感动。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您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冒着生命危险去了武汉,第二次走上了抗击疫情的战场,开始了您的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战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您不仅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每一位患者,而且您还用您的爱和行动不断鼓励着他们。我想,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中国人一定可以一起战胜疫情,取得这次疫情保卫战的胜利。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希望您在那边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别累坏了!我在北京也会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从自己做起,做到“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为控制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我还要向您学习,努力学好知识,长大后也要成为您那样的有担当、有本领、有爱心的人!

最后,愿您和其他在武汉工作的医护人员早日平安归来!我们和您的家人都在等着您……

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王晓韬

2月28日


唐医生的回信

亲爱的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六(4)班的赵娜老师、曹羽桐、金悠然、周广轾、沈继锴、李伊一、张茜源、李笑然、林禹锟、姜佳琪、尚笑天、杜怡宁、王浩、汪照泓楷、段云维、宋乐天、李尚蓉、刘资涵、马益雯、尚珈伊、张鹏宇、张腾予、郭羽谣、王晓韬、刘嘉薇小朋友,大家好!

来信收到了,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

今年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面对疫情,我主动申请前往武汉支援。1月27日下午,作为此次朝阳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长,我带领的北京朝阳医院共14人的援鄂医疗队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集结登机,驰援武汉。到达武汉后,经过紧张的准备,第三天就开始收治大量的患者…虽然穿着防护服会感觉憋气和缺氧,虽然每次上班要将近十个小时不能吃喝,但这点苦与武汉人民正在经历的苦难相比根本就不算什么…经过一个多月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现在病房里的大部分病人都转危为安,很多患者都已经痊愈出院,而这一切和每一位在武汉奋战的“战士”都密不可分。你们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叔叔也想给你们提一些期望。

希望你们长大以后,成为一个有本领的人。无论未来你们从事什么专业,都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我从事急诊工作20多年了,我的专业领域是心脏骤停相关研究。我之所以选择这个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因为这个本领可以救治更多的病人。为此,我特意去国外学习了最前沿的技术,回来后应用这个新技术成功的救治了很多心脏骤停的病人。一个病人同时代表着一个家庭,而我只是想用自己的本领给更多人带来生的希望。拥有一技之长,是人生中最珍贵的东西之一。

希望你们长大以后,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我经历了很多次的应急抢险,2003年的非典,2010年的玉树地震……在这种大灾大难面前,国家需要有人能站出来。每当这时,我会选择第一个冲上前,我要通过自己的本领去发挥最大的作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将来如果你们能在国家真正需要你的时候,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将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价值之一。

希望你们长大以后,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无论你们将来选择什么职业,希望你们学会真诚、学会爱、学会包容、学会尊重。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要有温度,在给予他人帮助的时候,不仅要依靠你的技术、本领,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人感受到温暖。所以我在救治的同时,会让每位病人都感受到这种温暖,“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一直是我的目标与方向。希望你们将来无论在哪个工作领域,都能够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为别人传递温度,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我相信,有这么多坚毅目光的加持,有这么多温暖爱心的传递,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之战。“青山一道,风雨同担”,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最后希望你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希望你们长大后都能成为一个真实、善良、健康、快乐的人。你们是花季的蓓蕾,你们是展翅的雄鹰,明天是你们的世界,一切因你们而光辉!

让我们相约在胜利时刻,我和同学们相会北京,一起拥抱春天。


唐子人

2020年3月5日武汉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