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享受成长快乐 谱写成功乐章

发布时间:2020-03-31 14:15:5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王建华 | 责任编辑:

引言:2020年3月30日,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全区初三、高三学生统一开学复课。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校长王建华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初三、高三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以下是王建华校长讲课的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

按照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全区初三高三学生今天统一开课,这个决定是在全国疫情形势向好基础上的科学研判。但由于国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截至29日7时,全世界确诊人数已达66万(中国8.1万例),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反弹、国外防输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在你们居家的2月10日和3月18日,我曾通过《致十二中学子的公开信》、《初三百日应考寄语》等视频表达了我对疫情的一些想法及对你们的要求和期望。今天,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还想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和你们谈谈我的思考和感悟:

一、珍爱生命,善待亲情

宅家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会通过电视或新媒体滚动的数字知道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8万多确诊患者3000多死亡同胞,是多少家庭的破碎,多少亲人的悲痛?生命在疫情及灾难面前是如此的脆弱,人类在病魔及死神面前是如此的无助。武汉封城的日子里,那些逝去者没有亲人的送别,骨灰也只能统一寄存。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武汉开放了骨灰领取,看着殡仪馆排起长队领取亲人骨灰的场景,我泪如雨下。逝者如斯夫,我们在致敬英雄的武汉人民和同仇敌忾的国人时,真的无法做到“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我们真的应该珍爱宝贵的生命,善待我们生命里每一个亲人和朋友。

二、相信科学,敬重规则

疫情爆发初始,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赶赴武汉。当钟南山做出新冠病毒人传人的科学论断,当武汉封城决定发出,当全国按下抗击疫情的快键,14亿国人相信科学、敬重规则,顾全大局、听从指挥,用了仅仅三个月时间就再次创造了中国奇迹,为全世界抗击疫情做出了卓越贡献。现在欧美疫情之所以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原因虽然有多方面,但有些国家上至元首下至普通百姓无视科学、挑战规则也是他们品尝苦果的必然。网上“雪崩前,每片雪花都在勇闯天涯”的嘲讽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他们心态和行动的真实写照:英国科学家荒谬的群体免疫理论造成了查尔斯王子、首相、卫生大臣等确诊感染;意大利虽然从3月10日起就开始全国封城,甚至一天起诉违规的7000人,但也挡不住意大利人“追求自由的热情”……只有7.4亿人口的欧洲,短时间内就感染死亡了2万人!美国政府“新冠肺炎流感话化”导致10多万人确诊,死亡人数与日俱增,真正变成了“人间地狱”。国家如此,个人又何尝不是如此?澳籍华人梁某妍、美籍华人梁某蔑视规则、挑战规则自食恶果等鲜活的反面事例无不告诉我们要相信科学,敬重规则。

三、崇尚真知,追求梦想

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做出新冠病毒人传人的科学论断,陈薇院士团队最短时间研制出新冠疫苗无不告诉我们渊博的科学知识、严谨的科学态度、深邃的理性思考、求实的工作作风是多么的重要。作为初三学子,你们还有88天就要迎接人生第一个最大的挑战,希望你们以钟南山院士、陈薇院士为榜样,以在十二中学习生活900多天养成的坚毅执着的品质、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一以贯之的习性为羽翼,去执着地追求、辛勤地付出、顽强地拼搏、真诚地交际、快乐地生活,用快乐和自信、阳光和实力享受成长的快乐,谱写成功的乐章。

四、心怀大爱,学会感恩

“疾风识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事关人类安危的大难面前,无数“逆行者”无畏地逆行而上,双肩担道义,以身许家国。84岁的钟南山、79岁的黄锡璆、73岁的李兰娟、“上报第一人”的张继先、“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及剪掉秀美长发的护士......无数泪目的感人事例让我们内心无法平静,这就是家国情怀,就是责任担当!正是无数忠勇之士的舍身救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平安健康!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榜样,更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希望你们牢记鲁迅先生“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们有关”的勉励,争做心怀大爱、学会感恩的新时代好少年。

最后,我用《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