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疫情之下,中关村三小与寺家庄小学展开线上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0-03-31 14:15:5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3月14日和3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小学全体教师足不出户,连线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围绕项目式学习进行了远程线上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中关村第三小学的高霁岑和宋立亭老师先后紧扣这次培训的主题——“走向真实的学习”,详细讲授了项目式学习的缘起、内涵、意义、设计、实施、评价等。她们从实例导入,从整体感知,系统展示了在项目学习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参与,主动交流,充分合作,精彩展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真实的身份,每一个真实的操作都在进行一次真实的锻炼,学习就这样真实的发生了!以项目为依托的“真实的学习”,激发了学生们踊跃参与的热情,拓展了学生们面对现实的视野,训练了学生们有效质疑的思维,提高了学生们深入探究的能力,培养了学生们团队协作的精神。因为“真实”,使老师的教学落到了实处,因为“真实”,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以提升,因为“真实”,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真正实现。

 

这次培训是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举办的。寺家庄小学的老师们虽是各自居家听课,但大家都非常自觉,不仅全校54位老师全部到位,还有学生家长也自愿加入,王景丽校长更是以身作则,提前进入“课堂”,和老师们一起听讲,记笔记,互动交流。


居家学习,毕竟环境特殊,有些条件不具备的老师,他们各自开辟一个安静的角落,有些支起一个板凳摆放手机、笔记本,有些利用孩子的低矮写字桌认真记录,有些窝在客厅茶几前认真思考……每个老师都是那么认真,老师们的笔记记了一页又一页!

 

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简称PBL),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式,聚焦问题的真实性和内容的丰富性,综合使用校内、校外的学习资源,让学生体验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和策略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重视学生的合作实践、创造性解决问题,以及清晰的成果表达。中关村三小是国内较早探索实施项目式学习的学校之一,经过几年的实践,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近年来,在王景丽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狠抓校风、学风建设,在课堂教学上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促进了教师由“教书型”向“研究型”转变,教研教改成果显著。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将会有力促进寺家庄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本次培训由北京京师智诚教育通过阿里钉钉网络平台组织实施,是“携手名校点对点,连线名师面对面”线上培训的初步尝试,在北京中关村三小和河北寺家庄小学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今后将大力推广这种培训模式,更好地满足不同学校渴望针对性、个性化优质培训的需求。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