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建构阅读体系 实施策略阅读

发布时间:2020-04-13 14:08:4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张贵栓 | 责任编辑:

系统一词,来源于古希腊语,是由部分构成整体的意思。系统论的核心思想是系统的整体观念。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功能是各要素在孤立状态下所没有的性质。

系统论认为,开放性、组织性、复杂性,整体性、关联性,等级结构性、动态平衡性、时序性等,是所有系统的共同的基本特征。这些既是系统所具有的基本思想观点,而且也是系统方法的基本原则,表现了系统论不仅是反映客观规律的科学理论,具有科学方法论的含义。

系统论的基本思想方法,就是把所研究和处理的对象,当作一个系统,分析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系统、要素、环境三者的相互关系和变动的规律性,并优化系统观点看问题,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可以看成是一个系统系统是普遍存在的。

系统论的任务,不仅在于认识系统的特点和规律,更重要还在于利用这些特点和规律去控制、管理、改造或创造一系统,使它的存在与发展合乎人的目的需要。也就是说,研究系统的目的在于调整系统结构,协调各要素关系,使系统达到优化目标。

方法论,就是关于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的理论。 它是人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概括地说,世界观主要解决世界“是什么”的问题,方法论主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方法论是一种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理论体系或系统,通常涉及对问题阶段、任务、工具、方法技巧的论述。方法论会对一系列具体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系统总结并最终提出较为一般性的原则。

今天,我们可以按照系统论的方法论来认识、研读部编版小语教材。

首先,解读学段的阅读体系。

第一学段,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阅读浅近的童话、寓言、故事,向往美好的情境,关心自然和生命,对感兴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乐于与人交流。

第二学段,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阅读寓言故事、童话故事等故事性较强的文章能复述叙事性作品的大意,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语言,关心作品中人物的命运和喜怒哀乐,与他人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

第三学段,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阅读叙事性作品,了解事件梗概,能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爱、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阅读诗歌,大体把握诗意,想象诗歌描述的情境,体会作品的情感。

其次,解读学段的写作体系。

第一学段,写话。写话训练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根据表达的需要,学习使用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

第二学段,习作。片段训练尝试在习作中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特别是有新鲜感的词句。根据表达的需要,正确使用冒号、引号等标点符号。

第三学段,习作。布局谋篇训练能写简单的记实作文和想象作文,内容具体,感情真实。能根据内容表达的需要,分段表述。学写读书笔记,学写常见应用文。根据表达需要,正确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

就阅读而言,课标对编写教材的要求,是需要建构教材体系的。课标对教学建议的要求,则是需要建构阅读体系的。课标对学段的要求,也是需要建构阅读体系的。即使教材中每个单元的编排体例,还是需要建构阅读体系的。于是,有了宏观体系与微观体系之分。那么,应该在一个阅读体系内,实施相应的阅读策略。因为,这些阅读策略尊重了学生的认知规律,符合阅读的层次性,激发阅读的兴趣性,形成阅读的完整性,实现阅读的有效性。

2019年秋季全国统一使用部编版教材,之前,专家们解读了“教材是怎样编写的”等系列问题。现在,我们需要解读“教材是如何使用的”等系列问题。鉴于此,谈一些粗浅的看法。反复研读新教材后,我发现,部编版教材有一个明显的特点——落地。在建构“阅读体系”中,有可实施的“阅读策略”。“同系异策”就是典型一例。“同系异策”指的是建构于同一阅读体系,实施不同阅读策略的阅读模块。一般有一系一策,一系两策,一系多策等。

一系一策即一个体系一种策略

一系一策与之前倡导的“一课一得”一脉相承。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旨在实现“大量阅读”之理念,强调对阅读内容的“取舍”。当时,在许多研究者看来,“取舍”只是一种对阅读板块进行的挪移,并没有经过加工,精选,他们称之为“碎片化”阅读。2014年前,本人虽然提出了“策略阅读”观点,一直想与所谓的“取舍”保持一致,现在想起来,可能并不是策略,那是一种简单方法而已。如今,部编版教材已安排了策略单元,之前的尝试,至少有了“策略阅读”的雏形。于是,不管是“基础阅读课”,“整合阅读课”,还是“拓展阅读课”上,都留下了“策略阅读”的良痕。一系一策还可以理解为“单元一得”。是指在同一个阅读体系中,实施相应的阅读策略。这里的阅读体系,往往是指建立在教材的同一个单元之内,特别是策略单元,批注式阅读阅读体系,范本的阅读策略,学本的阅读策略,以及固本的阅读策略。

一系两策,即一个体系,两种策略

一系两策亦称“双元组合”。一是人文主题,二是语文要素。两者都非常重要,不可缺一。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七单元,本单元的人文主题是人物品质。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诠释了这一主题,“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也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语文要素则有两个:一是从人物的语言、动作等描写中感受人物的品质;二是学习从多个方面写出人物的特点。阅读《黄继光》就必须实施(双)策略阅读。而且文前提示交代很明确,“课文讲述了抗美援朝特级英雄黄继光的事迹。读一读,找出课文中描写语言、动作的语句,说说从中体会到了他怎样的英雄气概。”

一系多策,即一个体系,三种策略

一系简称“学段一得”,或为“教材一得”。是指建构在同一个阅读体系中,实施相应的学段阅读策略。这样的阅读体系,绝大多数是建立在三个学段的教材之中,学段不同,教材不同,策略不同,阅读指向却相同。复述故事的阅读体系与策略,同属一个体系,三个学段都有,但策略不同。二年级策略是借助图片复述故事,三年级详细复述故事,四年级简要复述故事,五年级创造性复述故事。

总之,建构阅读体系,实施策略阅读,“同系异策”是一种有效阅读。要加强系统性、层次性、并列性等方面的研究,并付诸于学生的阅读实践。

(作者张贵栓,系林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张贵栓老师)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