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天培小学:“最美劳动日”托起了少年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0-04-26 11:57:3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咸高军 陈大春 | 责任编辑:

一块长满杂草的草坪,一群忙忙碌碌的身影,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这是江苏省淮安市关天培小学五年级学生正在清除校园草坪上杂草时的场景。只见学生们分成多个劳动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认识杂草,交流怎样薅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原本杂草丛生的草坪,变得整洁美观。

这只是关天培小学开设“最美劳动日”课程后的一个缩影。2018年,新建的关天培小学启用后,学校便开设了“最美劳动日”课程。这门特殊的课程要求所有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为期半天的校园劳动。课程分为六个教育环节:一是劳动观念教育环节,具体是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教育,引导他们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二是劳动实践活动准备环节,具体是分解劳动任务,将任务落实到每个学生,划分好劳动小组,强调劳动安全和纪律;三是劳动实践环节,具体是到指定地方进行劳动实践,教师和家长志愿者予以具体详细指导;四是感受校园美环节,具体是带领学生参观校园,让学生发现校园之美,体会劳动创造美,感受劳动前后校园的变化;五是劳动体验交流环节,具体是进行劳动实践评价,教师对全体学生劳动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组织学生交流劳动感受,劳动收获;六是评选最美劳动者环节,具体是根据学生在劳动实践中的表现,评选出5—10名“最美劳动娃”。

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通过劳动教育、劳动实践、成果展示、反思感悟等环节,关天培小学的“最美劳动日”课程实现了引导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快乐,彰显劳动育人价值的目标。目前,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年龄段的学生,巧妙设置不同的劳动技能活动,构建了学生小学六年,必须完成100项“劳动实践”, 100件劳动“小任务”和100项“公益劳动”的教育方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必修课。学校引导学生荡起劳动的双桨,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托起少年中国梦扬起了风帆。

(咸高军  陈大春)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