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语文教学“1+x”阅读策略的运用

发布时间:2020-04-29 09:19:1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张贵栓 | 责任编辑:

2019年新的部编版教材正在使用,部编版教材其中一个特点,是指出了明显的语文要素。这些语文要素,更多的是,我们在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过程中,已经确立过的语用点。比如,我们读到《桥》时,会想到小说的故事情节,以及故事设置的悬念;我们读到《圆明园的毁灭》时,就会想到作者为什么用大量的笔墨来写圆明园的辉煌,而用少量的笔墨去写圆明园的毁灭等等。这些已经成为新教材的语文要素了。

阅读人教版教材时,我常常讲到关于语用点的确立,因为主题是多元的,大家可以从多个地方去选择,比如,可以从单元导读里确立,不过,那时候单元导读的语句比较长,还需要好好揣摩一下,才能找到。再如,还可以从课后思考题里找等。回想起来,我讲了很多,大概有七八个。

在部编版教材里,我觉得“语用点”与“语文要素”是基本一致的,我们之前阅读文章需有所悟,到现在编写体例有所指。

部编版教材的阅读体系已经建构形成,实施语文要素的阅读策略正在研究、落实。

2019年秋季,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版《语文主题学习丛书》随之配读。如何在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中,建构起两者(教材、丛书)之间的阅读体系,实施两者之间阅读策略。现以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为例,略谈一二。

一、教材、丛书的阅读体系

部编教材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童话王国》,人文主题是“有趣的童话”,语文要素是“感受童话丰富的想象”。教材的编写体例:单元导读、例文(课文)、习作、语文园地、快乐读书吧等。不难看出,教材这样编写,明显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阅读体系。安排了四篇文章,分别是《卖火柴的小女孩》、《那一定会很好》、《在牛肚子旅行》和《一块奶酪》。

《语文主题学习丛书》安排了几个具体的阅读专题,有《友情点亮生活》、《美好的生命历程》、《当科学遇见童话》和《做事要有原则》等。从编写体例上看,有“精读”和“略读”。

二、教材、丛书的阅读策略

(一)策略就在课后思考题

《卖火柴的小女孩》课后思考题二:小女孩擦燃了几次火柴?每次擦然后看到了什么,表达了她怎样的愿望?

策略一: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特别是五次擦燃火柴的语段。

策略二:初步明白想象是基于一定的现实基础,小女孩内心渴望什么,她就会看到什么,初步建立想象空间。

编者把《卖火柴的小女孩》文章有六年级放到三年级,原因很充足,也很简单,就是让学生感受童话之始,就要建立想象的空间。建立想象的空间,哪一篇文章最合适?《卖火柴的小女孩》。安徒生本童话妙在他渗透了物象与想象的关系,火柴燃是幻想,火柴灭是现实。

阅读教材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让学生知道“童话是想象的”,从而建立起想象的空间。

阅读丛书文章《一只蓝鸟和一棵树》,小树心里渴望什么,它就会想到什么。蓝鸟三次围绕树唱歌,每次唱歌时,小树会怎么想。也是让学生知道“童话是想象的”,从而建立起想象的空间。

学生领悟到此,够了!

(二)策略就在文前提示语

《那一定会很好》是一篇略读课文,我们只能津津有味,不能囫囵吞枣。提示语这样写道:默读课文,想一想,从一粒种子到阳台上的木地板,它经过了一段怎样的历程?试着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在建立想象空间的基础上。

策略一: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策略二:了解童话中的故事顺序与情节。童话是故事,故事有情节,情节按顺序。

阅读教材课文《那一定会很好》,让学生能用自己的话讲述一粒种子到阳台上的木地板的生命历程,并想象其在每段历程中的心理活动。让学生知道童话是故事,故事有情节,情节按顺序。

阅读丛书文章《金黄的树叶》,让学生能说出这片金黄色的树叶经历了怎样的生命历程,并能想象树叶在小姑娘的历程中的心理变化。让学生巩固童话是故事,故事有情节,情节按顺序。

学生领悟到此,够了!

(三)策略就在文中细节处

《在牛肚子里旅行》是一篇精读课文,课后安排三个思考题。三个思考题中,围绕了青头和红头展开交流的。思考题一、青头和红头能“对话”、有“心情”;思考题二、青头和红头是好朋友;思考题三、红头会“旅行”。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把动物人格化。

在童话是故事,故事有情节,情节按顺序基础上。

策略一:读好故事,讲好故事;

策略二:学习童话拟人化的写作方法。

阅读教材课文《在牛肚子里旅行》,让学生体会青头和红头对话的心情,分角色朗读精彩对话,体会拟人化手法在童话中的运用。

阅读丛书文章《慢先生蜗牛》,借助写毛毛虫心情的文中提示语,分角色朗读毛毛虫与蜗牛的精彩对话,体会拟人化手法在童话中的运用。

学生掌握童话拟人化的写作方法。够了!

(四)策略就在价值取向

《一只奶酪》是第四篇课文,文前提示语说:默读课文,想想课文围绕一块奶酪讲了一件什么事,再说说你喜不喜欢文中的蚂蚁队长,理由是什么。

在学习写作童话的基础上。

策略一:构思童话故事。能够口述一篇简单的童话。

策略二:写好童话故事。提示语“说说你喜不喜欢文中的蚂蚁队长,理由是什么。”实际是指向童话的价值,要体现正能量。

阅读教材文章《一块奶酪》,了解课文大意,结合课文内容对蚂蚁队长作出简单评价。

阅读丛书文章《小黄鱼明白了》,了解故事大意,结合课文内容对小黄鱼的做法作出简单评价。

学习布局谋篇,写一篇有价值的童话。够了!

部编版新教材一个单元,四篇文章,层层有递进,篇篇上台阶,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阅读体系;想象空间、完整故事、写作手法、布局谋篇,实施了层次有效的策略阅读。为后边阅读、习作的安排奠定了基础。

新版《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与部编版新教材的链接阅读,丰富、拓展、完善、提升了阅读体系,实现了“课内大量阅读”;实施阅读策略,掌握、运用、巩固、提高了阅读质量。

总之,在扎实推进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过程中,采用“1+X”阅读模式,建构阅读体系,实施阅读策略。

(作者系河南省林州市教研室张贵栓)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