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鄂尔多斯:线上聚焦高考,助力高效备考

发布时间:2020-05-07 15:44:1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了准确把握2020年高考形势,进一步提升鄂尔多斯市高三年级高考备考复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并做好全市高三年级高考模拟考试质量分析工作,由鄂尔多斯市教研室主办、教师教育网承办的鄂尔多斯市高三年级二轮高考备考复习研讨会暨模拟考试质量分析会于2020年4月26日召开。

考虑到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本次研讨会采取了“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讲座分11个学科同时进行、专家线上网络直播讲座、教研员线上直播分析研讨,高效推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老师们均表示,新的直播培训方式不仅满足了教师们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培训的需求,还增强了教师们将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意识和兴趣。

4月26日上午,研讨会正式开始,高三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汉语文、蒙语文11个直播会场由各科教研员主持,教研员首先强调了本次培训的意义、目标,培训中的纪律和注意事项,随后对授课专家进行了介绍。

本次授课专家均为陕西省名师、学科教研组长、带头人,不仅有着多年一线教学的丰富经验,还有关于高考备考方法的独特研究,形成著作、论文等形式多篇,并发表在各级教育教学期刊中。他们不仅善于归纳总结高效的知识体系,而且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思路清晰,对典型高考试题分析到位,深受师生的喜爱。 

上午8:30,专家讲座准时开始,全体高三教师分学科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钉钉收看专家的线上讲座。老师们身处不同地方,以不同的组织形式参与了本次线上培训,有的在家中用手机观看,有的在学校办公室通过电脑收看,还有的在班级教室中或学校阶梯教室里集体进行学习培训。参加本次线上研讨会的鄂尔多斯教师共计981人,同时,此次培训的影响力还辐射到其他盟市、旗县,如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托克托县,乌海市、兴安盟等,总计观看人数为1582人。

授课专家仅仅围绕“高效备考”这一主题,全面而深入地分析了今年高考的新形势,并结合各自多年来参与高考工作的经验,为大家明确了备考的方向与策略,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高分,助力每一位高三教师获得有效的方法和超强的信心。同时,参训教师们也积极认真地聆听并做笔记,在讲座过程中一边跟着专家的思路,一边结合自己当前遇到的难题进行思考。讲座最后,老师们通过连麦和同屏互动的方式向专家老师请教了存在的疑惑,授课专家耐心解答并提供了多种解决办法。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有更多机会能听到专家们如此有针对性且具有实操性的主题讲座。

下午2:30,由各学科教研员主讲的鄂尔多斯市2020年高考模拟考试质量分析会准时进行,会议内容包括对比近几年高考试题结构、命题形式和试题内容,同时还分析了高考命题的新特点、新趋势。

在随后的问卷调查中,老师们非常认可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直播的优势,无论是技术支持、操作便捷还是线上互动都能对培训的效果给予最大的展现。在授课专家培训的效果和参训教师收益度方面,大部分教师表示非常喜欢授课专家的讲座,收获良多。

疫情期间,也是高三备考的重要时刻,鄂尔多斯市教育工作者聚焦问题、跟进优化、寻求突破。从线上教师培训的转变,到开阔教学思维、扩充教学资源,在教研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积极备教备考,精准把脉,精准教学,为高三学子提供优质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在鄂尔多斯市周边形成了不小的教育影响力。同时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手段,打破时空局限,为教师不断成长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学习方式。

全力冲刺,赢在高考。鄂尔多斯市全体高考备考工作者正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携手共克时艰,尽全力使教育教学有序有效,陪伴学子们度过这段艰难而重要的时刻,使学子们以饱满的激情和信心迎接高考。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