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AI+梦想空间”布局基础教育人工智能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20-05-28 15:02:0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多种可能


“这些机器人都支持编程,可输入代码控制,你想要什么姿势?来试试!”在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内,一名教师引导着孩子发挥想象力,自己编写程序,从而迈入创造之门。据悉,该实验室是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6月12日在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推出的首个“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也是首个在雄安落地的中小学人工智能科创实验室。在“AI+梦想空间”,孩子们可以和机器人进行象棋对战,可以进行3D打印……

“人工智能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正逐步进入我国中小学课堂,深入基础教育领域,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必将影响整个人类的前途和命运。”教育部信息中心信息处副处长刘义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在中小学推广应用研讨会上向记者说道。

“AI+梦想空间”以培养学生人工智能素养、学习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技能为出发点,在人工智能硬件、软件、教材和课程四位一体的统领下,包容开放、深度整合,最终帮助学生实现真实的体验学习、融通的跨学科学习、基于数据的精准学习和思维的深度学习,进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可以说,“AI +梦想空间”在推进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共生、发展,积极应对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相互赋能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普及和发展并行、变革和创新并举的特色之路。

 

“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初步尝试

2018年6月12日,新一代人工智能在中小学推广应用研讨会在雄安新区举办,由雄县人民政府主办,雄县教育局承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协办。同时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手相关人工智能教育机构推出的首个“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落户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

2019年6月12日,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公共服务局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河北雄县教育局主办,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雄安论坛”在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成功举办。

据悉,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公共服务局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河北省雄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智能,创造未来”——第三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雄安)线上论坛将于今年6月12日开启。由于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转战线上,尝试通过机器人主持、智能化连接、语音识别、智能场景再现等智能化元素,使主题报告、经验分享、互动交流、人工智能教育优秀项目的展示等形式更加真实、灵活、新颖、智能。

2017年,中国政府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加快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智能教育。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2019年2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提出加快推进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家政策文件为中国教育朝着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供了遵循,全面规划着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蓝图。

“AI+梦想空间”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先后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在一系列政策文件的指引下,我们在北京、河南、河北、重庆、陕西、山西等中小学校建立了‘AI+梦想空间’试点,开始了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教学融合的探索和实践。”

“AI+梦想空间”顺应时代需要,在成功举办两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雄安论坛的基础上,围绕人工智能教育热点焦点,引导共创者进行众智研讨,形成共创的行动方案,进而探索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多种可能。

“在第三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雄安论坛的前期准备中,将进行共创参与者的前测调研,即对近三年来参加‘AI+梦想空间’的学校在实践经验、困惑和问题等方面进行梳理、归类,让问题来自实践,让问题促进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未来3年或5年行动路线图。”“AI+梦想空间”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线上共创行动举办时间为6月8日至6月11日,围绕‘什么是人工智能?什么是人工智能课程?3D打印、创客、STEAM、机器人、AR、VR、无人机等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是什么?这些领域课程如何体现人工智能课程目标?如何成长为人工智能教师?在小学阶段,人工智能课程如何建设与实施?’等共创主题进行讨论,于12日论坛上将发布共创专题报告”。


 

教育大咖齐聚雄安,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未来之路

教育从来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对未来教育发展进行前瞻性的思考和探索。人工智能已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那么,人工智能如何服务基础教育,助推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这些问题已经现实和紧迫地摆在基础教育工作者面前。在2018年、2019年两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雄安论坛上,教育界领导、人工智能教育专家和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校长齐聚雄安,探讨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普及、融合、变革与创新,分享人工智能课程的构建、设计与展示,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未来之路。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认为,人工智能时代要改革传统课程单一的形式,改革为多种多样的个性化课程设置,教育要在培养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的过程当中,把人工智能和教育改革同步抓起来。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表示,人工智能走进小学,是为基础教育服务的,以技术发展推动教育发展,“够用、适用、好用、想用、会用、管用”帮助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希望通过与人工智能接触,培养孩子们人工智能时代的思维。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强调,“雄安新区要为新一代人工智能进入中小学提供良好的环境,学生能深入参与到学习中,并建起一支高素质的人工智能教师队伍。”经过长期的培育和涵养,“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要成为“雄安品牌”。

教育部信息中心信息处副处长刘义说:“人工智能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正逐步进入我国中小学课堂,深入基础教育领域,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必将影响整个人类的前途和命运。”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表示,雄安新区是未来之城,代表雄安新区未来的学生更要在这方面加强学习,将来成为助力新区发展的栋梁之才。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论坛更创造了雄安教师与全国优质资源对接交流的机会。

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不仅要让孩子会使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教育者更应该思考,让孩子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触摸未来的世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贾积有表示:雄安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这样的一个地区,应该和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那么通过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来促进我们教育飞跃式的发展,也向未来的学校奠定一个非常扎实的基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认为,“传统的老师更多的是教学的师傅。在人工智能时代,老师要逐渐从教学的师傅变成读懂学生的分析师,变成重组课程的设计师,变成连接世界的策划师。”

……

在前两届论坛上,各位嘉宾纷纷为商讨人工智能进课堂全面普及之计,谋划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创新培养之策,寻找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展之路。近三年来,“AI+梦想空间”项目以育人功能、编程功能、体验功能、学科应用功能为主,用AI培养人才,培养AI人才,不断探索着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之路。除了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AI+梦想空间”还延伸至安阳三官庙小学、北京延庆姚家营中心小学等全国中、小学校,从城市到山区,从优质校到薄弱校,人工智能为促进教育公平提供了实践样板。截至目前,“AI+梦想空间”在全国各地10余所学校建立并推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AI+梦想空间”落地,滋养学生触摸人工智能的需求和能力

“人工智能让我一饱眼福。当我进入那间凉爽又充满智慧气息的房间时,我眼前一亮,全都是我没见过的机器人,一个按键就可以控制9个机器人。”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五年级赵柄超同学兴奋地说,“我感觉如果再不好好学习,就会被落在时代的后面。”在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雄安论坛的展示环节,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的学生们互相合作,尽情体验着科技带来的新奇与震撼。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揭牌近三年,这里发生了很多改变。首先是空间落地。“在感慨‘空间有限’不得解时,我们想到了学习的空间理应是儿童足迹所至。”中关村三小人工智能教育负责人向记者说道。学校从传统的教室到“AI+梦想空间”实验室的落地,再从梦想空间等特色功能教室延伸到楼道的自主社团及校园的其他地方,一次次的升级与探索,打破了传统课堂空间样态,让空间成为学生的学习资源。

随着空间落地,课程开始了探索。在学校实验室里,机器人、航模、3D打印、编程等,琳琅满目,教具非常先进,但起初受制于条件,当地没有合适的老师和教材能够带领学生们进行相关学习。于是,负责课程设计的郭老师找来了对这些方面感兴趣的老师开始了研究。在人工智能教育探索实践的道路上,大部分教师们是从其他专业跨界来的,起初“有过迷茫无措,不知道如何做,怎么做”,后来“慢慢去了解,去尝试,从学生角度去思考问题和解决方法,也是收获很多,让我在学科中得以成长。”科技探究课程高常宇老师说,“没有路,那就做开路者,做一颗小石子,尽我所能”。

正是抱着坚定的信念,历经近三年的打磨,中关村三小的人工智能课程不断扎根、发芽、丰满,实现了从常态课、选修课、社团建设、学生自主社团、科技微课程、“创意空间”与线上课堂的饱满的立体结构。从让所有孩子都有学习人工智能的机会发展成孩子们的兴趣、特长甚至是“自己的事”“家常便饭”,学校逐步满足孩子们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实现对人工智能的触摸,在不同层面实践着“大课程观”理念。

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实现更加多元、更加精准的智能导学与评价,促进人的个性化和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赋能教师,将改变教师角色,促进教学模式从知识传授到知识建构的转变,同时缓解贫困地区师资短缺和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人工智能赋能学校,将改变办学形态,拓展学习空间,提高学校的服务水平,形成更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渗透到大家的工作和生活中,为了更好地适应这种变化,我们正致力于在传统的教育形态中不断改进教育课程、环境、管理、文化等,并构建起‘数码空间’,促进学校与社会的对接,引导学生运用最新技术手段探索未来和未知世界,从而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学校的推广与应用。”刘可钦校长介绍,中关村三小本部将加大与雄安校区融合,不断注入师资及先进的教育资源,特别是筹建起“AI+梦想空间”后,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推广应用将给予雄安校区更多扶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贺信中特别强调,“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这为我们新时代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蓬勃发展,对未来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希望,“AI+梦想空间”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复制、推广,并逐步丰富,让人工智能打开中小学生的想象之门、创新创造之门。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