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师爱点亮心灯,润物悄细无声

发布时间:2020-06-03 11:24:1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孙麦玲 | 责任编辑: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是作家冰心的体验,她的《小桔灯》永远闪耀着爱的光芒。作为一名教师,有了对学生的爱,也就有了教师职业的一切名。教师对学生的那种爱——师爱,是最能打动学生人心的力量,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能够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学生最起码的心理需求,师爱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一、用仁爱之心平等对待每位学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我要求自己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上,不偏袒、不歧视、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不以家庭出身高低、智力好坏定亲疏,不以成绩好坏分优劣,尊重学生的人格,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

夏丏尊先生说过:“教育没有感情,如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不成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基础和动力,没有爱就没有真正成功的教育。渴望师爱是所有学生的心理需要,认识到这点,我把自己一颗诚挚的爱心献给学生,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教育他们与人为善,从而培养学生在班集体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为学生的成长营造了宽松互爱的良好环境。

二、用真心关爱学生身体健康

爱心的表现形式往往是通过具体的小事反映出来的。比如,每天早晨走进教室,我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提醒同学们增减衣服,上学路上注意安全。这样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体会到老师很在意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有一个好心情投入到一天的学习中去。这是作为班主任最基础的工作,也正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

三、用细心了解学生心灵

古人云,阅人以微,说的是看人要从细微之处去认识。一个学生初到学校便主动与同学打招呼,说明他热情、好交际;一个学生郁郁寡欢、独来独往,一定有什么心事或者来自一个气氛压抑的家庭;一个学生如果披衣散扣、衣冠不整,说明是个懒散或者在生活上不拘小节的人。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其先兆,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班主任要能见微知著,才能因势利导,管理好一个班集体。

了解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发出这样的教育感言:“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真爱无痕,真水无香。

比如,班里有一女生,八年级时成绩还在前茅,到了九年级成绩却一下子跌入低谷。我多次找她谈心,她都不吭声。通过旁敲侧击,没发现她有早恋倾向。我猜测是她的家庭出了一些问题。于是,我改变策略,先是在生活上关心她,然后以朋友的身份找她闲谈,和她聊我家里的状况,我的苦恼。慢慢地,她也把我当朋友,向我说了她家里发生的变故,说到伤心处嚎啕大哭,我先是认真倾听,再慢慢开解她。到学期末,她终于迎头赶上,我们也一直像朋友般相处。

四、用诚心解读学生的灵魂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担负着培养和塑造学生人格的重任。作为班主任,除了关心学生的生活,还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身心的健康和思想状况,在精神上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

每学期开学初,我对每个学生建立个人档案,掌握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尤其关注那些单亲家庭和组合家庭的学生。这些学生缺少父母亲情,多愁善感、多疑自卑、心里脆弱、不愿主动接近老师,甚至设法避开老师,我主动走进他们,常常用语言开导、鼓励、教育他们,不断与他们谈心,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样既掌握了他们的心理活动,又消除了他们的精神压力,还取得了他们的信任。我及时地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找准谈话时机,作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比如,班里学生魏某,父母离异,母亲带她从山里改嫁到我们学区,继父的孩子也欺负她,再加上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的改变,使得她很自卑,心理负担重,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主动找她谈心,她抱着我嚎啕大哭,我尽力安抚她,鼓励她和同学交朋友,提醒她家里的问题要和母亲、继父交流沟通,不能一味隐忍,用诚心诚意打动继父家的两个哥哥,让自己的家庭氛围有所好转。我又鼓励她,要改变自己现状,就要自立自强,取得优异的成绩让别人刮目相看。在我的开导下,魏某渐渐开朗起来。我又与魏某的母亲和继父交流沟通,让他们注意孩子在家的情绪变化,协调好几个孩子之间的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魏某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她欣喜地告诉我家人对她好多了。她有问题会随时找我商量,成绩也进步了。

这样,我用师爱之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用心解读他们的灵魂,让他们在健康、快乐的氛围中成长。

五、用爱点亮学生的心灯

转化待优生是班主任工作中最头疼、最辛苦的一项工作,也是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待优生由于纪律差而导致成绩差,心理上带有自卑感、失落感,认为自己学习不好,内心得不到老师和家长的理解,在心理上对家长老师有抵触情绪。我通过细心观察,了解后进生的具体情况,给予他们关心爱护,用爱心去点亮这些学生的迷灯。高尔基曾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正是出于对孩子的爱,我用自己的爱去感化他们。日常中的嘘寒问暖,平等交流,及时叩开了他们的心门,使得他们走出自卑、失落,积极地与他人交流,融入班集体大家庭中。

比如,班上学生张某活泼好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但他的体育成绩很好。了解到这一切,我让他担任班级体育委员,鼓励他发挥特长,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结果他为班级夺得了两个第一和一个第二的优异成绩。对此,我及时予以肯定和表扬,还有意识地对他进行辅导,使他信心大增,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在后来的期末会考中也顺利过关了。

其实待优生身上也存在着许多优点,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挖掘。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表现欲,善于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适当的鼓励与表扬,引导他们有意识地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扬长避短,从而向好的方面发展。

六、用博爱之心热爱班集体

作为班主任理应言传身教,热爱班级这个家。现在对教师个人素养要求越来越高,而一个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人格品质对学生更是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要带好一帮思想既单纯又复杂,既有主见又没主见的青少年,班主任就应该做好典范。作为班主任,我从心底爱这个家,爱这个家中的每一个成员。

总之,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对学生一视同仁,以爱育人,把师爱灌输于学生的心田。“爱人者人常爱之,敬人者人常敬之”。在教育这条战线上,我正奋然前行,今后的路还很长。

(作者孙麦玲,单位: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兰池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