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家三小”返校第一课|孩子眼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06-09 08:55:4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6月7日晚,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的孩子们和老师、爸爸妈妈们一起,在线上共上了一节“人生大课”。

6月8日,早上的第一节课是班会课,也是四五年级孩子回校的第一节课。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班会课之后是升旗仪式,学校邀请了一位特殊的升旗手——徐辉少将,为孩子们讲解了当下中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么多精彩的内容,让久违的校园生活瞬间鲜活了起来。


升旗仪式——特殊的将军升旗手

在升旗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辉教授,作为一位特殊的升旗手,和学生们见面。徐辉教授长期从事亚太安全、美国军事战略、中美关系和危机管理等教学与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响应,被当作解决人类面临各种挑战的正确方案。作为“大家三小”的一员,他们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能学到什么?徐辉教授用3个词,6个字进行了表达,分别是:包容、实践、自强。

一是学会包容。要学会包容他人。同学惹自己不高兴了,和爸爸妈妈闹别扭了,挨老师批评了,要学会包容他人。要学会包容自己,包容自己的不完美。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不完美是不是一种完美,要给自己充足的信心,不惧风雨,勇敢向前。要敞开心扉,放大心量。心量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包容他人,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实现梦想。

二是学会实践。对小学生来说,把学到的知识,教给还没有学会的同学,教给爸爸妈妈,就是一种很好的实践,既帮助了同学,又应用了知识,还能巩固所学。学以致用,也是践行“大家三小”“知行合一”的校训。

三是学会自强。要自强,就要“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因为“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要自强,就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因为每一个伟大发明的背后,都是一颗孩童般探索未知世界的心。要自强,就要学会自我管理。每一个孩子如果能够战胜懈怠懒惰的念头,约束自己,管理自己,那么将来领导千军万马,也指日可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也正是“大家三小”校训中提倡的“立天地心”。


少年版“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团结

在升旗仪式上,为大家升起国旗、队旗、校旗的,还有一组特殊的旗手。来自北校区四校一群的黄智宸、谭睿诚、王梓帆、胡高驰带来了一场模拟世界卫生组织媒体通报会。这也是他们今年的毕业论文项目研究。

这四位学生化身世卫组织总干事、世卫组织办公厅主任、世卫组织对外关系和理事机构事务执行主任、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世卫小组成员”表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安全、更加公平的世界。他们呼吁,世界各国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才能共克时艰,守护共同的家园。

据悉,中关村三小五个校区的同学们步收看了升旗仪式直播。


久违的班会——聆听内心的声音

学校将第一节课改为班会,由孩子分享“人生大课”的感受。

有的学生说,所有的国家就像大圆环上的一个点,只有这个圆环是闭合的,大家才能安全的生活。有的学生将国际社会比喻成一大块多米诺骨牌,如果一块倒了,会让其他骨牌也全部倒掉。如果建起隔板,虽然会保护自己,也会孤立自己。如果把隔板拿开,伸出援助之手的人才会更多。

一校三群班主任姚凯告诉孩子们:在家里,哪怕给父母倒杯水、洗衣服、打扫房间,也是为家庭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远。

四五年级的同学也在生活中找到了“共同体”。项目学习中来自各年级的伙伴,整个班级,都是共同体的体现。

一校四群的几位同学还专门来到四年级教室,和弟弟妹妹们分享在校学习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班组群也是一个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6月7日晚,中关村三小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也向家长们发出了“学习单”。鼓励家长和孩子在一同观看课程视频后,来个“睡前聊吧”,呼吁家长没有“标准答案”,抛开偏见去聆听、分享,让孩子理解和思考。同时还建议家长用各种表达方式帮孩子留下成长的痕迹。


139天——四五年级回家啦

139天,终于等到你!

一大早,中关村三小校门口的玻璃幕墙上已经为四五年级的孩子们更换了欢迎语。当当、力力、欢欢早早地等候在校门口,举起“大型‘网友’见面会”“终于等到你”的手牌,欢迎孩子们回家。

间隔一米线、脚踩消毒垫和干燥垫、测温、洗手,有了六年级哥哥姐姐的引领,孩子们的入校流程都非常顺畅。

“早上好,请洗手”“早上好,好久不见”……老师们的问候和提醒毫不间断。刘可钦校长也不断贴心地提醒孩子们:“洗手液要搓匀了”“洗手要前前后后,左左右右”。

教室内,已经返校一周的六年级学长们,还现场教起学弟学妹收口罩。

回到熟悉的校园,孩子们满眼都是笑容。


校长的期许——生活健康向上,心态积极向上

中关村三小刘可钦校长也向全体学生送出了期许。她说,在这139天,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经历了新冠肺炎的侵扰。在同学们的项目学习中,关心国家大事,表达爱党、爱国、爱人民、向英雄学习的心声,说明同学们从小就有大的视野。

除了家国情怀,同学们重返校园,更要记住一米线、勤洗手、多开窗,用实际行动维护健康的环境。

她鼓励同学们,要用科学技术报效祖国。男生变得刚强,女生变得顽强。不要做有“玻璃心”的“玻璃人”,而是要让自己的心理强大、身体健康,这才是报效祖国的资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同学、爱生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刘校长向同学们提出新的期许:

生活健康向上,

心态积极向上!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