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巧手制香囊,中医药文化沁童心

发布时间:2020-06-18 15:24:0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西安交大附小“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系列活动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2020年6月17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陕西省中医医院与西安交大附小联合开展了“巧手制香囊,中医药文化沁童心”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学校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的历史由来、传统习俗以及“端午节”中蕴含的中医药文化知识,提高了学生的爱国意识、民族自豪感,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陕西省中医医院脾胃病二科、干部保健基地科主任,陕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闻新丽主任,为学校四年级部分学生进行了专题讲座《中华传统文化之香囊》,并亲自与孩子们一起制作了中药香囊。闻主任从香囊的来源发展、种类作用、香囊的制作、佩戴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中药香囊与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渊源。闻主任以优美的端午节诗词作为每个主题的开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孩子们在整个活动中激情高扬,与闻新丽主任踊跃互动,使节日的气氛更加浓烈。

香囊是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术品,中药香囊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颗明珠。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期间,中药香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闻主任给孩子们带来了各种制作香囊的中草药饮片(藿香、艾叶、薄荷、佩兰、苍术、白芷、肉桂、山萘,共8种),让孩子们通过观看中草药饮片的形状、色泽并闻其味,个别学生还尝试了中草药饮片的味道,认识了这些制作香囊的中药;随后,闻主任和孩子们一起欢快地制作了中药香囊,并为孩子们馈赠了中药香囊,小小香囊寄托着美好的祝愿。

通过本次“巧手制香囊,中医药文化沁童心”活动,学生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亲身体验到了中国端午节民俗活动——做香囊的乐趣,激发了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