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余姚市高中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线上直播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6-23 13:48:3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培训学习就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源头活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教师、做学生引路人等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面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6月13日—14日,浙江余姚市普高职高的1200多位老师参加了“余姚市高中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钉钉直播培训活动。此次培训由余姚市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教师教育网承办,以同步与异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分为普高、职高两个大群进行直播培训,然后再分为各个学科群开展直播培训。


异步在线培训22学时,以网络课程资源支持教师自主学习,教师非实时答疑指导的培训模式,突出其自主选择、自定步调、分班助学的特点。同步在线培训8学时,以师生实时在线为主体的培训模式,采取普高全员班、职高全员班及分学科班。其中,分学科班同步在线培训突出按需定制、问题导向、任务驱动、交流互动、成果引领等特点;全员班同步在线培训突出以通识性内容为主、覆盖人群多的特点。


6月13日早上8:30,线上培训开班仪式在钉钉直播平台上举行,开班仪式由培训班班主任韩晓丹老师和刘桂老师分别主持,开班仪式上,主持人向各位学员传达了本次培训的重要信息。


普高、职高全员班培训,聚焦教师专业素质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华为大家带来了讲座《学科育人:原理与机制》。陈教授以图表和视频等形式讲述了作为名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以及科研选题、论文写作等重要内容。陈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让老师们领略了教育责任,品味了教育智慧。一个成功的教育者,一定是一个善于更新知识的学习者,是一个时刻站在学生角度来讲解的引领者。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正高级教师、上海市职业教育中职思想政治名师培育工作室主持人杨海慧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专题讲座《基于“课程思政”视角下教学设计的思考》。杨老师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理念为高校育人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对于高职应用法语专业教学而言,必须坚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教育导向,深入挖掘应用法语课程中的思政资源,积极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来,以实现“一技之长+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



普高、职高分学科培训,聚焦教师专业发展


衢州市教育局调研员朱云福主讲的《安身立命与教育幸福》给老师们极大的震撼。朱老师指出,每个教师都应该描绘一个蓝图,设置一个目标,这样才会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朱老师从促进人的发展方面强调推进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深化课程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以及实施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同时,作为一名教师,要有“热爱学生,仁而爱人”的仁爱之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人格魅力、“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事业追求以及“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上海市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带来了讲座《做一个具有人文素养的理科教师》。穆校长说,提高人文素养,做一个有魅力的教师人文素养是师德素养的重要依托。对于教师来说,人文素养的提升尤为重要,丰富自己的人文底蕴,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把自己看成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去探究文本中所体现的人文精神,使学生能够在学习殿堂里感受到人类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教师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教师要用丰富的知识和高尚的情操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

 

衢州二中英语特级教师贵丽萍老师做了《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的讲座。贵老师先举例说明了文本解读的重要性,只有体验语言,感受语言,探究语言,才能提升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最终学习和掌握语言。接着,贵老师从四个方面具体展开:其一,从为什么教,怎么教和教什么入手高中英语阅读课教学。其二,高中英语阅读课文本解读的两个主要问题。其三,如何进行文本解读。其四,基于文本解读的阅读教学实践。贵老师结合教学案例,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文本解读的重要性。

 

嘉兴教育学院教研员、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正高级教师戴加平做了《历史学科的育人原则与渗透路径》的主题讲座。戴老师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真知灼见的诠释:首先是关于名师工作室活动机制,其次是研究成果情况介绍,再次是关于名师工作室成员培养和引领作用,最后是有关课题研发的深入研讨。他指出,作为专业教师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教师团队建设要形成一种社会效应;针对“教师怎样才能走上教师专业发展之道”展开论述和讲解,让大家明白“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道理。

 

湖州市第二中学、中学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张建庆带来的讲座《创设有效学习情境》中指出,现在“议题式教学”成为新常态,学生的学习也从“传授中学习”转向“活动中学习”。“议题”是指“可议论的话题”,通过议题的引入、引发、引导、引申,以营造适切的学习情境。张老师从以下四方面展开阐述:第一,为何而议。根据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在联系,公共参与是基础和起点,科学素养和法治意识是路径,最终实现政治认同的目标。而活动型课程与“议题式教学”是内在统一的,在课堂这一公共空间中让学生讨论,最重要的是保障学生的表达权利。第二,谁来议。每一个参与者都应该是“议员”,学习者的主体性的体现是参与权和表达权。而教师应该担任引入、引导、引发、引申的角色和作用,构建“课堂共同体”。第三,议什么。议题的选择应符合公共性(公共参与)、关联性(学科关联、生活关联、生命成长)、适切性(教学目标、学习者的经验能力认知水平、最新发展区)、情境性(营造学习的氛围和环境)等标准。第四,如何议。可以选择探究学习、小组合作等学习方式,以能够各抒己见、务必求同存异为基本原则。

 

上海市地理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地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东师大地理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张新以《高中地理学科育德的思考与探索》为题,从时代发展的要求、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及学科课程标准方面阐述了在教学中优化信息技术的重要意义。张老师指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掌握基本的地理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培养学生地理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高中化学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郭宁伟给大家带来的讲座是《挖掘整合资源——做一名有创意的德育工作者》。郭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自己在上海松江一中的创意德育工作实践,比如:利用校园改造工程的施工墙为涂鸦墙;让单调黯淡的窨井盖化身学生的涂鸦作品,并形成校园祝福高考的年度活动;“变堵为疏”创办校园柚子采摘节……如此,在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渗透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主管理的能力。郭老师的创新实践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给老师们带来了太多的震撼与感悟。

 

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罗松进行了带来的讲座是《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教学》。罗院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大量精彩的课堂教学实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其对有效教学的思考。他从现行课堂教学的五大不足,提出核心素养培养的方法,分析如何用情境去聚集问题的研究,只有联系社会和生活,用具体事例来激活学科,才能让学生加深理解。罗院长的报告高屋建瓴,诙谐有趣,时时激起老师们会心的笑声和称赞。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让老师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中生命科学学科教研员胡向武带来的讲座《滋养生命  德润课堂》,分别以实验课和科学史两种课型的三个教学案例分享了生物组不同老师们在核心素养落实中的实践探索。胡老师提出了通过“开放验证性实验”和“模拟课堂研究”两种渠道,全方位、多维度地落实核心素养;还分析了如何在教学中体现生命观念、培养理性思维、锻炼科学探究、培养社会责任,让观摩的老师颇受启迪。

 

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正校级协理员贺陆军老师带来的讲座《人性的追问与教师的职业成长》,就如何推进中职名校建设、如何让教师明晰自我成长与名校建设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整个讲座围绕人的物质性与文化性存在、人群文化差异与动态建构、教师职业文化价值的追求、名校建设与教师职业成长四个方面展开。贺老师说,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是人的本性与共性,如何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将有限的物理生命化为无限的文化生命。在满足自身物质需求的同时,促进自身精神成长,促进学生生命的物质性变化与精神性成长。贺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全体教师深思。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通过此次系统、专业的培训,余姚市的老师们受益颇丰,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一如既往,默默耕耘,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