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后疫情时代劳动教育线上培训:立德树人 以劳育人

发布时间:2020-08-10 09:14:55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深入学习有关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了解劳动教育的时代意义,明确劳动教育的方法途径,知晓劳动育人的实践操作模式,2020年8月3日至6日,上海市小学育人环境建设与管理研究实训基地和浦锦街道德育骨干学区化联盟的学员们参加了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和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后疫情时代劳动教育培训活动。培训以“线上直播+互动交流”的方式举行,学员们认真聆听、提问交流、发表感悟,在头脑风暴中深入学习探讨后疫情时代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


3日晚,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上海市德育实训基地领衔人、上海市普陀区特级教师工作室导师陈镇虎为大家带来了《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的专题讲座。他从为什么要重提劳动教育、什么是新时代劳动教育、怎么做实新时代劳动教育三个角度,阐述了开展劳动教育的价值取向,解读了劳动教育的总体思路、目标内容、途径方法、劳动实践、评价制度、组织保障,又以实践为例引出“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协同”的六大劳动教育途径。高屋建瓴的劳动教育架构加上视频及故事等生动案例的呈现,让学员们对劳动教育的科学实施有了更明确的认知。



家校社开启劳动教育新征程


4日晚,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校长兼书记、博士后、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小学校长、全国百名德育专家、教育部第五期全国优秀小学校长高研班学员、上海市第二批名校长培养对象、上海市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上海市德育实训基地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兼职教授张蕊以《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小学劳动教育实践》为题,通过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等途径,围绕上级精神和校本实际、培养学生“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劳动素养,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劳动兴趣、锻炼劳动品质、激发创造意识,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张校长通过“文明传承靠劳动、全面发展需劳动、循序渐进爱劳动”三大版面,介绍了学校从1998年至今劳动教育的创新发展,通过“多元融合,整体架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研发“基础型”课程,家校社一体培养学生劳动素养;丰富“探究型”课程,开展多样化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整合“拓展型”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劳动教育需求);家校社协同,多维度系统化实施劳动教育课程;整体联动,全方位保障劳动教育开展的实效”。


学校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则从三大方面16个系列160个课时,进行小学生《劳动》校本课程的深入研发和实践:校内劳动——我爱学习、小小岗位、DIY创作、STEM创客、美化教室、美化校园;家务劳动——整理系列、美食系列、日常技能、中外小点、理财系列、工具使用;社会劳动——小志愿者、岗位模拟、植物养护、美丽家园。


浦江一小的劳动教育全方位覆盖、纵深扎实推进、整体构建有新意、机制保障重评价,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作用,操作性强,具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小学劳动教育的校本实施——以南昌大学附属小学为例


5日晚,南昌大学附属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硕士生导师、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余卫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余卫带来了《小学劳动教育的校本实施》讲座。余校长从小学劳动教育基本理念、小学劳动教育实施体系和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三方面,分享了南昌大学附属小学劳动教育的校本实施。


尤其以学校田园类劳动课程《开心菜园》为例,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等方面,给参训学员呈现了可借鉴、可操作的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法。讲座最后,余校长有感而发地谈到了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的四点体会:出发点——以学生为中心;关键点——因地制宜;基本要求——严谨规范;创新机制——“教师工作坊”。这四点体会道出了学校劳动教育实施的要领,将国家提出劳动教育的宗旨和学校具体操作有机结合,对后疫情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实施起到了指导作用。



我们从小爱劳动——新劳动教育的富阳实践


6日晚,德育正高级教师、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书记兼校长、浙江省杭州市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新劳动教育首创人、中国新劳动教育实验学校联盟发起人、中国长三角新劳动教育二十校联盟理事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特聘专家章振乐带来了《我们从小爱劳动——新劳动教育的富阳实践》专题讲座。章校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富春第七小学如何在新劳动教育的大背景下展开对学生的劳动教育,从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几方面联手,将劳动教育的实践落到实处。贴近生活的新闻案例、发人深省的典故,都是在告诉我们要让教育回归到实际的劳动实践、要让学生的成长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以此激活孩子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章校长学校的劳动教育课程关注生活、循序渐进,分年级分学段罗列了劳动教育的必修课程以及校内外的实践活动安排,每学期都有主题活动周,在活动中让学生感受劳动魅力、学会健康生活。除此之外,章校长还分享了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从培养劳动兴趣、加强劳动体验、树立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培养劳动习惯五个方面讲述了如何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使其感受创造价值的过程,从而更加热爱生活。


四个晚上的精彩讲座,犹如连续四顿精神大餐,让学员们品味了后疫情时代劳动教育的深厚内涵和精彩韵味。通过讲座,教师们更加深入领会教育部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文件精神,在丰富生动的名校案例中清晰明了劳动教育的具体实施过程,又结合自己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设想。学有所思,思有所悟,大家纷纷用感言表达了自己在此次培训中得到的收获。


上海参训教师感言

以劳育为介,促‘’五育‘’并举


陈镇虎老师的《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在线专题讲座,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意义、解读、实施三方面进行讲解,让我对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新时期,党对劳动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全面部署劳动教育工作。学校逐步开始与社会、家庭联合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这次疫情也给劳动教育带来了更多的启示:被居家隔离的人们从不会做饭到认真烹饪,各种创新的家庭亲子劳动体验活动在各学校孕育而生。这些劳动体验不仅仅只是锻炼动手能力,更是让孩子们在践行劳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会生活,懂得感恩,切身地感受到劳动带给我们的充实感和幸福感。对于青少年来说,完成劳动未必能比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价值感和存在感更多。因此,要达到通过劳动能够全面育人的目标,开展创造性劳动势在必行。学校要逐步制定和完善劳动教育课的方案,将结合学段特点、学校实际情况和劳动美德等内容,规划设计好劳动教育课,切实让学生在这门课程中能够动手实践。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联手,真正提高学生劳动意识,将劳动教育引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引导学生体会到劳动的喜悦。劳动教育是孩子全面发展整幅画卷中最基础的底色。特别期待,“五育”之一的劳动教育能够补齐短板,推行合理、健康、深入、正确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上海市宝山区乐业小学 李琦

尊重劳动,夯实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是树德、提智、强体、育美的重要基础,劳动教育不能孤立进行,劳动教育要和其他“四育”携手,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的关系。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德育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劳动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认识到劳动的重要作用,劳动创造了人,而且正在不断地完善着人。劳动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态度以及习惯。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就是要让他们了解劳动是人的本质,劳动不仅推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还是每个人实现理想目标的原动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态度,对于提升学生的诚信忠诚度、组织纪律性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在“生活即教育”的理念指导下,结合学生将来的生活,培养他们的劳动习惯。(上海市杨浦区凤城新村小学 汤玲

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聆听了上海市德高望重德育专家陈镇虎老师的讲座,感受颇深。陈老师从“为什么要重提劳动教育”“什么是新时代劳动教育”“怎样做实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陈老师介绍了国家层面对劳动教育的一些法规政策、劳动教育的国内外情报资料、对教师的定位和要求等,同时对教育部刚颁布的《大中小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解读。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同时,陈老师也给我们提供了寻求劳动教育力量的六大途径。所以,在工作中,要不断探索后疫情时代劳动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新实践,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上海市金山区海棠小学 王豪梅

注重联动,协同育劳


8月3日晚,我聆听了陈镇虎老师的讲座《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受益匪浅。陈老师从六个方面谈如何做实新时代劳动教育,其中第六点——协同助劳要注重“联动”,对我的启发最大。“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家庭要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家长要通过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孩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由此可见,家庭在劳动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家庭在劳动教育的基础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陈老师在讲座中阐述如何落实“建立家校社协同实施机制”、强调做好“家校合作”,充分发挥家校社联动作用,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效性,这对于我们学校落实协同育劳有着实际的指导意义。(上海市松江区泗泾第三小学 严玉洁

以劳塑美,美美与共


聆听了陈镇虎老师的《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讲座后,我感慨颇多。陈老师给我们阐述了劳动教育文件精神及相关的理论,又从实践操作的角度谈到了目标内容、途径方法、实施途径等,详实具体,引领性强。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陈老师播放的一段视频,一个年轻人用一双灵巧的双手为自己的爱犬制造了一个美丽的家园,泥土、泉水、竹片……巧手创造奇迹,最平常的素材建造出了最美丽的景观,这就是劳动的价值,就是陈老师说到的“美感”。劳动者是最美的,劳动可以塑造最美的风景,也可以成就最美的人。老师作为教育者,教育劳动就是一种美。引导我们的孩子用劳动来展示自己的美,来锻炼培养自己的全面素养和才能,就可以成就每一个孩子属于自己的美。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能在劳动教育中展示不同的美和共同的美,从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上海市浦东新区明珠临港小学 唐华英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


有幸听了张蕊校长的《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研究》讲座,张校长清晰的阐述、风趣的讲述和详尽的实例,让我受益匪浅,对劳动教育又有了新的认知和了解。时代在变,如今的孩子生活学习的环境与上一辈人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劳动教育还沿用传统的体力劳动,让学生体验吃苦流汗,显然难以让他们深刻理解劳动的意义。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教育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区域赋予不同的时代和区域背景。浦江一小将新时代的劳动教育在满足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各项劳动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引导学生进行劳动创新,将中华传统和科技创新优秀的结合起来,通过家校社协同,引导学生学习劳模精神、进行职业体验,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技能和技巧。(上海市奉贤区邬桥学校 张律

新型劳动教育之路,引领学生快乐成长


劳动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总体素质的基本内容。聆听了张蕊校长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劳动教育专题讲座,让我觉得文明的传承需要靠劳动来进行,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引导学生爱上劳动,通过劳动创造新世界,通过劳动创造美丽人生。讲座中,张校长从学校顶层设计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总体思路。通过组织学生完成校内、家中、社区里与劳动相关的体验活动,有效发挥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功能,引导学生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体现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同时摸索出了一条劳动教育之路,即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出发,引入校内劳动;从学生与社会责任出发,引入社会劳动;从学生与家人关系出发,引入家庭劳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和打造特色课程的方式打造新型劳动教育之路。通过这样自上而下的全盘设计,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从而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海市徐汇实验小学 肖燕

开启劳动教育新征程,探索劳动育人新境界


张蕊校长《家校社开启劳动教育新征程》讲座生动精彩,让人意犹未尽,深受启发。我的体会有三点:一是劳动教育要“纳入”更要“融入”。浦江一小的劳动教育实践让我们看到了学校不仅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设置体系、各类活动和综合评价之中,更是与学校龙文化特色发展,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教师队伍的建设,家-校-社共育机制实施等方面紧密融合,并通过精致化的课程设计、系统化的管理操作、多样化的活动实践,综合化的学习评价,将劳动教育融入学校每一位老师的教育行为和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日常。二是劳动教育要“坚定”更要“坚持”。张校长带领老师们开展劳动教育研究与实践,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丰实的案例、丰硕的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张校团队坚定的信念和坚持的力量。同时让我明白了:育人需要精耕细作,要沉得住气,舍得投入时间。坚持劳动教育的正确方向,持之以恒才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合格劳动者。三是劳动教育要“传承”更要”创新“。其实,劳动教育一直都在学校教育的构架中,比如:在行规教育中,我们教学生如何整理书包、桌肚;如何做值日生。在班级管理中,我们设置了各种劳动服务小岗位,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实践。在寒暑假中,我们设计活动,引导学生学干家务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帮着做。对于这些”优良传统“我们要继续传承,同时更需与时俱进,像浦江一小那样不断开拓富有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内容和实践途径,引导学生在多种形式的劳动中丰富情感、明白事理、养成习惯,逐步提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养。(上海市静安区止园路小学 徐瑛

劳动让生活和人生变得更美好


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努力成为开展劳动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眼下当务之急要明确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劳动让生活和人生变得更美好”绝非一句空话,正如张蕊校长在报告中提到:文明传承靠劳动、全面发展需劳动、循序渐进爱劳动。明确要求需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但是现实中,我们遇到的比较集中的困惑是:目前各年段家长对培养孩子家务劳动重要性的认识还是不够的,即便知道家务劳动对孩子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是仍旧舍不得花时间放手给孩子参与各项劳动,面对这类问题,张校长给出了良方:家校共育、学校引领、树立榜样、传播正能量,变被动教育为主动参与,通过“岗位实践、对接生活、雏鹰争章”等途径,高效地达成学校劳动育人目标:以劳创新、以劳树德、以劳育美、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听完讲座后,我一直在思忖:劳动教育在家、校、社实施过程中如果能为每个孩子建立一个劳动记录档案,并发放类似“劳动实践护照”通过积分形式落实每位学生学年评价和奖励,是不是小学生主动参与各项劳动的积极性会更高?劳动教育教什么才有用,怎么教才有趣?我们且行且思,我们一直在努力。(上海市实验学校 傅筠

实践出真知劳动谋幸福


陈镇虎老师的讲座《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让我厘清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重提劳动教育?什么是新时代劳动教育?怎么做实新时代劳动教育?第一次理解劳动应该是体现主体本质力量的宜人的形式,是最具创造力的美感形态。张蕊校长“德”、“才”系列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架构起多元化、多维度、全方位的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让我们看到了一条有积淀、讲创新、重实践的学校劳动教育探索之路。余卫校长以学校田园类劳动课程《开心菜园》为例,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等方面,给我们呈现了可借鉴、可操作的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法。章振乐校长告诉我们,劳动教育最核心、最本质的价值目标是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的价值观,培养受教育者对于劳动内在热情与劳动创造的积极性等劳动素养。劳动是措施、是载体,劳动重实践。让孩子们在劳动中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奠定幸福基础。(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 金燕连

以生为本家校联手


陈镇虎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家庭在实践劳动中起到了基础作用,而学校则承担了主导作用,社会起了支持作用。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家长们往往只注重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忽略了对孩子劳动能力的培养。在学校的集体生活中,孩子们虽然乐意参与劳动,但往往因为劳动观念薄弱、动手能力不强等原因造成了班级劳动工作不到位、眼中无活干的现象。因此,我们可以借鉴张蕊校长、余卫校长、章振乐校长在讲座中提到的,以学生为中心,因地制宜地开展校本化的劳动教育。“德”、“才”系列课程的开发开设让我们学到了从学生与家人关系出发,引入的家务劳动;以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引入的校内劳动;从学生与社会责任出发,引入的的社会劳动。开心菜园、开心农场的建造因地制宜,为学生们在“田间地头”学习、探究,获得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开辟了一条劳动教育的新路、实行合一的大课堂。当然,每个学校的校情、生情不同,只要我们有一颗以学生为本的心,通过校园绿化、班级植物角、校园包干区、家庭劳动小岗位等途径都能在活动中助劳、在实践中助劳,让我们的孩子感受到劳动最光荣、劳动美丽。(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小学 刘丹丹

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劳动素养


在聆听完南昌大学附属学校余卫校长就《小学劳动教育的校本实施》的培训讲座后,让我收获颇多。余校长用自身学校为例,从教育理念、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实施、教育评价几个方面,清晰地讲解了贵校如何进行劳动教育的校本实施,强调通过家、校、社协作共育,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实施劳动教育。培训中,让我学习到了在设计劳动校本课程时需要从学生的年龄与喜好、劳动的分类、时代的特征等多方面创新地设计劳动教育课程,才能真正达到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养成劳动习惯的目的。同时,在实施劳动教育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要放手让学生去完成劳动操作,在劳动中收获快乐,懂得劳动的光荣和伟大,从而养成劳动习惯。(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 潘蕾芬

抓好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兴趣


学校劳动教育内容可分为:劳动知识、劳动能力、劳动情感、创造意识。劳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家庭劳动教育、学校劳动教育、社会劳动教育。在学校劳动教育这一块有丰富的内涵,要通过课程实施来强化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技能教育。学校在开设劳动课程一定要注重劳动知识教育以及劳动实践教育相结合,如余校长所讲学校的“开心菜园”课程的实施分成三块:课堂教学、种植实践、综合拓展。在小学开展劳动教育是非常必要且容易实施。因为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对很多事物都充满着新鲜感,而且好动,那么我们可以把劳动教育作为课外拓展,当孩子放下书本,走出课堂,小学生都会觉得快乐。再结合适当的评价与激励,更好地调动孩子的劳动兴趣,相信学校的劳动教育定能很好地开展,从而带动孩子在家的劳动意识。(上海市奉贤区柘林学校 翁海贤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明确指出,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对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强劳动教育。“后疫情时代的劳动教育”专题培训中,多位专家从理论到实践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阐述,对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指明了方向,给出了路径,提示了方法。学校在实施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要有结合校本实际的顶层设计。挖掘基础型课程中劳动教育资源,在拓展、探究型课程中探索劳动教育实施的有效途径,在校本课程的建设中创生劳动教育的特色。最终为学生提供一个资源丰富、路径多元、方法多样的劳动教育的综合平台,让学生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感悟美好生活。(上海市闵行区黎明小学张佩红

寓教于“劳”,助力成长


为期四天的讲座,让我们更加正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更加清晰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可实际操作性。在数字化时代,人们追求快节奏、高效率,渐渐忽略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勇敢的劳动文化,而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又让我们重新认识到劳动对于新时代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劳动教育,其实也是素质教育,如果能把这种素质教育与学科结合起来、融会贯通,那样的话学生的学习可能会打开一片新的天地。从几位校长的介绍中可以看到,很多学校已经发现劳动教育的价值并编写专门的劳动教育课程。这样的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劳动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活跃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与思维,也激起了孩子们的劳动兴趣,劳动学习两不误。(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 张烨莉

劳动教育引领健康成长


通过此次培训,我更深刻认识到劳动教育是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之一。劳动教育包涵着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可以说,实施劳动教育是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应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的实际情况来开展活动。让学生身心参与,注意手脑并用,同时关注学生劳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感悟,引导他们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以及收获成功的快乐,从劳动过程中逐渐形成正确的劳动观。而作为小学阶段的劳动教育,可以让学生以做好个人卫生为基础,随后主动分担家务劳动,再慢慢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逐渐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到劳动的意义与价值。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不断优化班级劳动教育的方法,通过劳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 李晓旭

兴劳育,共育人


劳动教育是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现在许多孩子生活在“421”的家庭结构中,家庭劳动基本被长辈包办,孩子的课业负担比较重,参与劳动的机会也比较少,所以较难体会劳动的艰辛,懂得劳动的价值。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离开劳动,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的确,劳动蕴含着重要的学习价值,能够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责任感和良好品质。同时,在劳动的过程中,让孩子体验团队合作,学会分担责任。我们需要在身、心、灵三个维度上以劳动为支点,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相互补位,确立其重要地位。新劳动教育也从单一的形式到综合实践,结合校园文化,对学生也能产生更深厚的影响。我想,这才是劳动教育的真正意义。(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中学 金誉

感悟劳动精神,不忘教育使命


“后疫情时代的劳动教育”的劳动教育专题培训,以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引导我们了解如何立足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更是以丰富的实例讲解了如何整合家校社三方劳动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劳动体验。德育正高级教师章振乐老师通过讲述富阳实践,为大家提炼出落细落实“新劳动教育”的四大措施:关注生活、科学设计、搭建平台、多方合力。通过此次培训,我加深了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解,更通过专家们丰富的案例分享,我学习到了劳动育人的新经验、新方法,为开展劳动教育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劳动教育是所有教师的专业内容和履职行为。作为一名教师,我要不断提升自我专业能力,努力成为开展劳动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 周婧

多管齐下,多元实践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然而,随着劳动分工的细化,现在有不少家庭,都是请钟点工甚至住家保姆来打扫卫生或其他的一些家庭琐事。家长自己也不参与家庭劳动,更别提给孩子提供劳动实践机会了。这对我们实施劳动教育是一个需要逾越的沟渠。这就要求教师需要多管齐下,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念,同时还需要家校共育,创造多元的劳动实践机会。我们需要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需要劳动,每一个职业都是平等的,都值得也应该被尊重。无论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是劳动,劳动就光荣。(上海市闵行区黄浦一中心世博小学 李林英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