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后疫情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班级管理、劳动教育、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线上培训体会

发布时间:2020-09-04 08:46:3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编者按:7月20日至8月13日,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联合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共同举办后疫情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班级管理、劳动教育、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线上培训。培训以“线上直播+互动交流”的方式举行。专家云集,名师汇聚,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为参训教师指点迷津。全国中小学校的参训老师认真聆听、提问交流、发表感悟,在头脑风暴中深入学习探讨。培训结束后,他们纷纷写下各自的所思所想所悟。本网将分期发布,与广大教育工作者分享。


爱要对号入座

在疫情期间,非常有幸能够参加后疫情时代的班级管理线上培训活动,为期四天的培训,让我们足不出户的收获成长,聆听每一位专家老师的讲座内容,总能够我在头脑中找到似曾相识的画面,让我不停地反思和总结自己的工作过往。特别对今天桂老师讲故事深受启发。

一、“我很爱我的学生”故事有感

1.我爱对了吗?

在桂老师讲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也会毫不迟疑地说:“我肯定爱我的学生,我为他们付出了那么多,真的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上心,并且我班的学生受到学校的好评。”然而,我的学生会怎样回答呢?听着桂老师的故事发展,我不仅开始扪心自问:我到底爱不爱我的学生?他们能感受到我的爱吗?桂老师说:“爱学生要讲究爱的艺术、爱的科学、爱的智慧。”我好像从没有思考过,我认为:我的每个学生在我的教育和教导的过程中,都能成为人品优秀、学习优秀的孩子,我就是爱他们。总是秉承那句老言古语“严就是爱,松就是害”。原来是爱是要对号入座,只有一个爱的标准是不行的,每个孩子需要的爱是不同的。

2.爱的连锁反应

作为语数包班的班主任来说,好像把工作重点都放在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上,老师只是这把学习的尺子去衡量学生,所以导致了有的学生认为老师不爱我,老师只爱学习好的孩子。同时,也让老师对那些不爱学习或是学习成绩差的孩子绞尽脑汁地去改变他们。但是,我们爱的错误导致了这一系列的付出都是徒劳。桂老师“摸摸小手凉不凉”就能让一节数学课达到高效,让一个数学老师兴高采烈。之前的绞尽脑汁和苦口婆心的说教,用这一个小举动就能带来如此大的连锁反应,从中体现了桂老师爱的智慧。体育锻炼是孩子非常不喜欢的事情,但是却在桂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却自愿地参与进来,并且体会到运动后带给自己的那份温暖。

爱对了,才能产生内驱力,才能让孩子主动做好每件事情。

二、给予“特殊”孩子的爱故事反思

1.特殊的孩子不特殊

桂老师班里的那个身体“特殊”的孩子可能我们从没遇到过,但班里从来不缺老师眼中的“特殊”孩子,学习成绩差是特殊孩子、上课捣乱的是特殊孩子、作业不好好完成的是特殊孩子……总而言之,和班里大多数学生不一样的孩子就是特殊学生。但是,我们从来就没有将这些特殊的孩子变成不特殊,没有像桂老师那样给身体特殊的孩子变成不特殊的方法。我们恨不得让全天下都知道他们是有多特殊,渐渐的让他们自己认为自己就是那个特殊的孩子,从此,不思进取、失去自信。我们的爱在哪里呢?我们应该想办法给予特殊孩子特殊的爱,让他们不再特殊。

2.说宽容的话

作为班主任,爱孩子我觉得还应该是说宽容的话,说孩子要宽容,说别人更宽容。

《听桂老师讲故事》让我从平凡的班主任工作中体会到了不平凡的工作方式。桂老师的每天三问,会让我们反思作为班主任爱的过程。爱要对号入座,才能浸润小小心灵。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高校区)  司问)

 

让生命的种子平安绽放

疫情期间,我最关心的便是每日病例新增与否,我关心城市能够“解封”,校园恢复教学秩序。“后“疫情时期,我积极参与校园培训,我希望在与病毒共存的时期,自己能够正当开展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这半年来,我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老师,我更加意识到,相较于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的安全第一,健康第一。

参加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线上培训时,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教授说:我知道有一个省份,国家花了很多钱编写了一套儿童安全教材。教材分为10册,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写到高中,这是我们国家儿童安全教育的重大突破。但是教材编好之后,在进行儿童安全教育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很多学校没有课时,这类课程进不了课堂。其次,很多学校没有专业老师,你让一个教数学的老师教儿童安全教育他又觉得自己胜任不了,没法备课。

显然,安全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个工作四年的老师,虽然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在安全教育方面仍然需要不断汲取前辈们的经验。在王大伟老师的讲座中,我们学到了许多方法和技巧。他的安全“顺口溜”让我难以忘怀,也赞叹不已。如平安套餐十忠告:

1.露富:男人只带一百元

2.家庭:家里三不搁

3.色狼:四喊三不喊

4.女孩: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摸

5.危险:人一生要遭受七灾八难

6.情景:给小偷一个不偷的理由

7.孩子:口鼻嘴眼大麻烦

8.自卫:每个女孩应有一个防身器:二龙戏珠绝技

9.秘密:远离酒色财气烟话

10.犯罪:小脑门的人不是天生的罪犯

一个个口诀既好记又好背,这样亲切的教授方式,简直是为小学生量身定做的。因此,以后我既会运用王大伟老师的成果,也会自己编制更多适合我的学生的安全口诀。都说想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我时刻会警示自己,我需要不断进步,提升自我,这样,我才有能力为学生和家长筑牢一道安全线。

王大伟教授说:平安是最大的智慧。的确,没有生命安全,一切无从谈起。因此,在今后的教学和班级管理过程中,我会更加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让学生这颗生命的种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并开出美丽的花朵。

(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  韩轶男)

 

如何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

暑假里,学校组织班主任在网上学习了《后疫情的班级管理培训》讲座,听了几位授课老师的报告,使我受益匪浅。尤其是专家桂老师的报告,让我深深地陷入了思考。

桂老师在开始讲座前,开篇三问:“你爱你的学生吗?”“你会爱你的学生吗?”“你的学生感受到你的爱了吗?”我一听,便觉得这算什么问题啊,作为一名老师,谁都爱自己的学生,也都会爱自己的学生,既然出于真心爱自己的学生,他们怎么能感受不到呢?

在听桂老师的讲座开始时,也就没有太上心,可是听着听着,觉得桂老师讲的事,提出的问题,好多都是我们平时做的。这些事情,看似好像我们在爱学生,学生就会感受到我们的爱,其实不然。

我听完桂老师的讲座,又看来了一遍回放,我在深深地自咎。说实话,桂老师讲的,你爱你的学生吗?我和老师们一样,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爱。是啊,我是真心的爱他们的啊!

可是,学生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爱了吗?听完桂老师的讲座,我再反思自己,却不敢理直气壮地回答了,因为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的一件事:

那是疫情期间,学校刚刚开学,为了减少学生的交叉感染,学校要求学生们分时、错峰的开学、放学。我班有个学生,名叫张妍,她是一个长得很漂亮的白净小姑娘,学习不是很优秀,但是也不差,很遵守纪律,平时也不犯大错,挺招老师喜欢的。

有一天早上,张妍不知什么原因,迟到了。因为这孩子没有迟到过,也很听话,所以,我认为可能是孩子记错了时间,也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怎么记错时间了?下次不要再迟到了啊。”就让她立刻进班上课了,没有再说神什么了。

可是过了两天,她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孩子哭着不来上学了,说什么老师不喜欢她了。

我弄得云里雾里的,想想这几天张妍没有犯错误啊,我也没有批评她啊,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使得这个孩子不想上学了呢?我也没有觉得这几天哪里对她不一样啊?于是,我就问她妈妈,为什么不想来上学?为什么说徐老师不喜欢她了?

她妈妈告诉我,还就是因为那天迟到的事。因为学生分时上学,那天是她妈妈记错时间了。那天她迟到了,你问了他,这几天孩子心里一直在纠着这个事,今天突然给我说她不想上学了。

这我就弄不明白了,她迟到了,我没有批评她,只是简单地问了她一句,那是因为她平时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偶尔一次的迟到,是有情可原的。可她为什么竟然说老师不喜欢她了?还不想上学呢?这孩子一点点挫折都不能有,老师一点点的问话都不能说了吗?

听了桂老师的报告,我再联想这个孩子的行为,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虽然爱孩子,但是,孩子没有真的感受到老师对她的爱。所以,作为一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不但要爱孩子,更要会爱孩子,还要让孩子能感受到老师对她们的爱。

因此,每当问起老师:“你爱你的学生吗?”每一位从教的老师都会肯定地说,他已经对每位学生付出了爱。但是,再问学生“你们感受到老师对你们的爱了吗?”每一位学生是否都能回答说,他们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爱了呢?不见其然啊。老师和学生的回答,竟然会存在如此大的差异。

我想不是老师没有付出爱,而是付出的爱,怎样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这才是值得每一位老师思考的问题。

(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十中学  徐迪) 

 

情绪即智慧

2020年7月,我校班主任参加了“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培训”。培训的第一节课《做优雅智慧的老师》,就让我感悟颇深,进行讲座的是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优秀班主任称号的李迪老师。李老师以情绪为主导,先纠正了我们历来的两个误区,第一个是情绪有良好情绪和不良情绪之分。其实不然,每一种情绪的产生,都是有意义和作用的,就像《头脑特工队》里的莱利,她同时拥有怕怕、怒怒、乐乐、厌厌和忧忧五种情绪,但是情绪是不分对错的,只有接纳悲伤,才能更加快乐。第二个误区是管理情绪,就是压抑和控制不良情绪。弗洛伊德曾说过:“凡是被压抑的情绪,总有一天会以更丑陋的面目出现。”而真正的管理情绪,就是让情绪流动起来。

李老师讲到这里时,我不禁回忆起刚刚工作过的这一年,也是我投身教育事业的第一年。一天上午,我将录课设备架在教室后方,准备录一节课参加比赛。孩子们平时上课纪律都很好,可是那一天不知是他们好奇,还是过于兴奋,时不时地向后看,甚至有的学生已经忘记后面有摄像机在记录他们,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下座位走动。我多次用眼神和语言提醒他们,可他们还是做的不尽如人意。我一气之下暂停录课设备,在课堂上大发雷霆,控诉他们刚才的行为有多么不对。学生们有的低下头知道自己刚才的做法不对,有的很茫然不知道老师为什么生气,还有的仍在自顾自地玩。看到学生这样的状态,我怒不可遏,摔门而去。走出教室后,我慢慢冷静下来,刚才的做法实在太冲动了,面对一群小孩子,我的大吼大叫又成熟多少呢?

李迪老师说,管理情绪,就要做到四步,即接纳—觉察—暂停—表达。接纳是要接纳自己的任何一种情绪,当我看到学生不同的表现时出现的情绪不管好坏都是正常的。觉察,是觉察自己的行为是否是正面的,我的心情是怎样的,我要告诉自己保持正面的行为。暂停,是给自己的理性大脑皮层一个缓冲时间,不要再做出不好的行为,不要再向学生大声斥责。表达,可以通过说出自己的感受、画出想法、砸软胶木桩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如果当时产生情绪后我能够按照这四个步骤进行,我想我一定不会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

在讲座的最后,李迪老师以开导者的身份建议:莫要有拯救者心态。是呀,面对着一群孩子求知的眼神以及家长们热切的期盼,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就已经很大了,总是下意识地站在拯救者的角度想要伸出手拯救孩子出苦海,然而李迪老师告诉我们:“尽心尽职不等同于做‘拯救者’,教师也没有资格做‘拯救者’。”我们能做的就是:我建议,你选择;你选择,你负责;你负责,你面对;你面对,我陪伴。

李迪老师这一番话,使我豁然开朗。管理好情绪才是智慧。

(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  姜晓涵)

 

用心做教育  以爱育新苗

“爱学生是艺术、是科学、是智慧。”这是桂老师多年的教育实践得出的真谛。“你爱你的学生吗?你会爱你的学生吗?你的学生感受到你的爱吗?”三个连续的问句,道出了教育光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方法。爱学生就是给孩子恰如其分的爱、给孩子需要的爱、给孩子雪中送炭的爱。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培训,桂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几个教育中的小故事。桂老师娓娓道来,真情流露,也使我几度泪目。回想自己二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千头万绪,班主任工作琐碎繁杂,要把班级管理好,不仅需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更需要得当的方法和智慧。桂老师的故事向我们生动诠释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酸甜苦辣,以及巧妙方法,也使我感触良多。

班主任承载着教育、教学的双重任务。教书育人,就是教师全身心地把知识、智慧、爱心、时间奉献给每一位学生。教师要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我一直认为慈爱教育和严格管理相结合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听了桂老师的故事,我回顾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虽然面对的学生各不相同,但对教育的用心是相同的,对学生的热爱是相同的。我还要继续努力,向桂老师学习,掌握更多的教育智慧,培育更多的幼苗,将大爱之心根植于学生心田。相信在爱的培育下,幼苗定能长成参天大树。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管庄校区  穆怀霞)

 

班级常规:在班中定,由班中人定

在7月29日直播课程中,我聆听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林志超老师 《班主任思维的建立和班级常规管理》讲座。林老师用真挚朴实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实例,向我们传授了他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让我受益匪浅。

林老师全程以问题引导,以案例贯穿。他指出,班主任工作虽然看起来复杂繁琐,但其实应当有条不紊、步步为营。林老师提出班主任需要建立“五个意识”——目标意识、规范意识、民主意识、引导意识、发展意识,以这五个意识为主线,介绍了班级管理从制定班级公约到建设班本课程的每一步,让班级日常管理有条不紊。

班级公约,要充分考虑班级实践、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内容包含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作风、道德品质等方面。“班规”不仅告诉学生不该做什么,更要告诉学生怎样做会更好,要充满诚实、礼貌、尊重与包容。在实践中,我们需要循序渐进:

1.明确班级规范制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

在制定班级规范时,要明确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遵循学生道德形成“由己及他”规律,要随学生能力的提高,而不断调整。但每次增添的内容不宜多,且需要大部分学生能完成已有规范的情况下,再增加下一条。

2.让每个孩子都投入到班级常规管理中来。

我们在进行班级常规管理中,最怕的就是学生无所事事,只有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常规管理中来,班级才会更具凝聚力,班级面貌也会焕然一新。在进行班级常规管理中,我们要因材施能,人尽其用,让每一位学生都积极投入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物中,在工作中取得成绩,必定能激发学生更加投入,更加在乎和珍惜,从而更团结、更热爱班级。只有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的小主人,才会让每个学生以班为家,为班级的进步付出自己的努力;所有的一切前期工作做好后,班主任最终的目标是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导,让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自信的成长!

这次培训帮助我找到了解决班级实际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整场专题报告对我触动很大。在参加培训之前,我的班级也在采取着各种各样的形式激励着孩子奋发向上,学生们在小组评比的过程中确实进步较大,但是仍旧存在一些潜在问题,听了林老师的报告后,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很多原来觉得棘手的问题,都显得微不足道,困扰我许久的终于迎刃而解了!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高校区) 剧锦峰)

 

爱的“误判”与教师育人能力的提升

跟着班建武老师一起学习——爱的“误判”与教师育人能力的提升一课,我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我一直都相信每一位进入教师行业的老师都是十分爱护自己的学生的,但我也见了很多学生并不领老师老师“关爱”的情,我一直很困惑这到底是为什么,这些孩子为什么“冥顽不灵”呢?听了班老师的讲解我豁然开朗,原来有时候我们老师认为的“爱”只不过是“一厢情愿”,我们不缺乏“爱心”却缺乏“爱能”。这就是有些老师就很受学生欢迎,有的就不行。老师无时无刻把学生当成长不大的孩子,并没有把他当成和我们成人一样的“活生生的人”,老师一直站在比学生高的位置去审视学生,而忽略了学生自身的情感体验,从而导致学生的“叛逆”“难管”“不听话”。老师们不能只想着“赢了”孩子,而是要“赢得”孩子,要无条件地同情孩子的感受但决不宽恕他的错误。

爱的本质是一种关系,需要双方认可,只有一方认可的是一种爱心,我们应该拥有与“爱心”同等的“爱能”。

(河北省涉县龙南小学  李姣姣)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