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后疫情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班级管理、劳动教育、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线上培训体会(续)

发布时间:2020-09-21 11:47:5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编者按:7月20日至8月13日,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联合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共同举办后疫情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班级管理、劳动教育、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线上培训。培训以“线上直播+互动交流”的方式举行。专家云集,名师汇聚,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为参训教师指点迷津。全国中小学校的参训老师认真聆听、提问交流、发表感悟,在头脑风暴中深入学习探讨。培训结束后,他们纷纷写下各自的所思所想所悟。本网分期发布,与广大教育工作者分享。



疫情期间,学生合理化地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手机,更合理化地全天拥有手机的权利,而网络安全问题成了最大安全的隐患,微信诈骗、裸贷、网络不良信息等在小学生当中竟然出现,并且是我们学生当中切实发生的。因此,对于安全使用手机、上网是疫情期间班级当中家长和班主任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就像“杯子定律”所说的,杯子落地只一秒,摔得粉碎粘不好,要想接住是不可能的。意外发生都是瞬间的事,面对犯罪侵害,要以防范为主,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杯子”放到安全的地方,细心呵护。我的做法就是要求学生聊天只加同学、老师、亲人这些很熟悉的人,陌生人一律排除在外。

(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  丁艳) 

我非常荣幸地倾听了后疫情时代班级管理四位专家老师的讲座,为我们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将新的班级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带到了我们的工作之中。

一个好的班集体(优秀班集体)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呢?我们的学生和老师处于怎样的角色,林志超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思考的点。班级的主人是学生,芯片是老师。这个观点相信每一位班主任老师非常的认同。摆正了师生的位置角色,班级管理就会游刃有余,水到渠成。班级建设,要跳出“走一步,看一步”思维,给班级一个发展目标,有一个明亮的远方,激励班级学生一起去努力。班级规范制定是一个慢慢完善的过程,需要遵循学生道德形成,“由己及他”规律,要随学生能力的提高,不断调整。

桂贤娣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她和学生之间关于爱的故事。爱,对于一个班级来说,就像是火箭的动力,有了爱,班集体才能够共同努力,飞向遥远的太空。当然,爱不是挂在嘴边的,要通过行动,让孩子们能够感受到我们对学生的爱。可能只是一个捂手的小举动,可能是一个简单不过的小游戏,也可能是一个关心和问候,都可能成为爱的源泉。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管庄校区  吴世成) 

劳动既可树德、亦能增智,既能强体、还可育美,是培养和锻炼人的很好方式,是促进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在劳动教育过程中,我们要避免泛化,突出劳动教育重点,组织学生实实在在地劳动,以体力劳动为主,让学生在劳动中出力流汗,坚持日常生活自理,定期到工厂、农村劳动,到社会参加义务劳动,完成一定劳动任务。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切切实实地感受、体会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

(河北省涉县龙南小学  牛佳伟)

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成为一名好教师的方法。做一名好教师就要做自觉地职业发展规划者。要对自己的教师职业有规划,有更高、更远的追求。做一名好教师就要深耕课堂教学。教师最基本的任务就是教学,对于教学,教师应该有自己的见解、思考、教育方式、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不仅仅停留在表面,我们更要深入研究。做一名好教师要求我们成为反思者。没有一节完美的课,每节课都值得我们反思研究。做一名好教师要求我们做研究型教师,教学不止,研究不息。教师不仅要拥有学识魅力,专业魅力,更应该有人格魅力。文化、人格成长是基础,是一辈子的事,我们要和学生一起展开生命,不断成长。教师应该多读书。不要成为一个知识的“搬运工”,我们要体现教育的价值、教师的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  高翠清) 

劳动教育,一则在观念的改善和提高,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强调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凡是辛勤、诚实的劳动,哪怕最普通者的体力劳动,但凡有益于社会,有利于个人,应当得到崇尚、受到尊重。二则在技能的改善与提高。今天是科技制胜的时代,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劳动更在于“智造”而非“制造”,因而,今天的劳动重在“创造性劳动”,劳动教育则更需要引导学生尚进尚新,以”有本领“的面貌实现自己的时代担当。 

高扬劳动教育的旗帜,凸显五育并举格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让学生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成为劳动教育的受益者、劳动精神的弘扬者,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高校区)  沙寞)

心理健康教育应该是预防为主的,面向的是全体学生,不应该只针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工作应该是有各自作用的;不应把心理健康教育简单地理解为一门增加学生负担的学科,而应该具有促进学生各方面健康成长的独特功能;心理健康教育不是要你生搬硬套理论,不要我们教师诚惶诚恐,而应该是讲究艺术,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式应该是形式多样、时时处处注意的问题。

(河北省涉县龙南小学  李琳琳)

我有幸聆听了李迪老师关于中小学教师如何有效管控自己的情绪报告,收获颇多,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情绪管理是多么的重要。维系良好师生关系的主体应该是教师,只有释放所有的爱,做到时时关爱学生、事事关心学生,才能营造出和谐、愉悦的教育氛围。爱的阳光需要普照到每个角落,从情绪的角度讲,每一个教师面对教室里十几个学生,都有自己心中的“优等生”。不管是优秀的学生还是学习困难的学生,不管他是品学兼优还是品行有问题,教师都应本着公平公正、以人为本的原则,关爱每一个学生。尤其对“有困难、有问题”的学生,教师更应该多倾注爱心。多用发现的目光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多用激励的目光激励他们去追求,多用希望的目光期待他们完善自我。

(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  高静) 

8月10日,我有幸听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班建武老师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座谈演讲会。班建武老师说,师爱不仅仅有心就可以,更需要有能力去驾驭自己的爱心,否则,就容易好心办坏事。班建武老师在讲座中对师爱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于如何提高教师爱能进行了相关理论和实践的阐述。师德的核心是爱,爱自己的职业,爱自己的岗位,爱自己的学校,最重要的是爱学生。没有爱心的教育就没有人类教育的辉煌;没有爱心就没有教师自我完善的动力;没有爱心就没有全面发展的学生。我们必须把真挚的爱毫无保留地洒向自己耕耘的沃土,只要充满爱心,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任何教师、任何人都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高校区)  胡淼) 

后疫情时代线上培训,让我有一种与名师对话的感觉,收获着专家们思想的精髓、理论的精华。其中,教师的语言艺术尤其重要,语言艺术中的趣味性不容忽视。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课堂提问艺术也至关重要。教学中不仅仅教师要善于提问,还要善于启发学生自我提出问题。此外,教师应将自我学习和研究的理论运用到教育实践中去,并不断地进行自我反思和批判,这样才会在教学中获得进步,逐步转向研究型教师,也才会体验到工作的快乐和幸福。

(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  高文文) 

一个教师究竟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其中最具有区分性的影响源更多不是师者的知识,而是师者的德性。

教师在辛苦付出,可学生为什么不“领情”?严厉的老师为什么“镇不住”现在的孩子?......

我们可曾想过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孩子需要的是爱。不要想着“赢了”孩子,而是要“赢得”孩子,要表达出对孩子感受的理解、无条件同情孩子的遭遇但绝不宽恕其错误行为、要真诚地告诉孩子你的感受、引导孩子关注问题的解决;我们的老师往往有“爱心”缺“爱能”,会因此做出“爱的误判”;老师们要致力提升“爱能”,准确识别学生需要,做出“爱的正确判断”,才能“赢得孩子”。班建武老师的讲座,句句引人深思。

我们总说孩子的世界应该是无忧无虑的,但其实,即使很小的孩子,也会感到压力,我们对孩子真实的内心世界,很多时候也是一无所知的,若凌驾于学生之上,那你永远也不会“走进”他们,而要想“走进”他们,还要有育人的能力。这也让我想到现在经常会谈到的婴儿中的“高需求宝宝”,很敏感,需求比其他孩子更高,父母虽被“折腾”得苦不堪言,但出于本能,会满足他们的需求,给予爱。而作为教师,爱学生,不同于本能之爱,要付出我们的努力,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探索来提高自己的“爱能”。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管庄校区  王瑶) 

班规就是大家都要遵守的规则,可以规范学生的言行和学习。班规的制定要科学的、合理的、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作为重要保证。按照班规来进行班级管理,也就是依“法”治班。

首先要注意的是,班规要条理清晰,依次叠加。考虑到低年级学生的自制能力和认知能力比较差,当制定每一条班规时,都要监督提醒到位,确保学生达到要求后再进行添加下一条。要知道,习惯的培养非常不容易,但又非常必要。其次,班规的制定还有有理可依、有事可证。比如,暑假期间会制定关于防溺水、防火灾的班规;或者有学生在家玩起来会忘记写作业,导致写到很晚的情况,就会制定相应时间段写完作业后需要报备等。最后,制定班规要考虑学生的心理状态。要从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问题和学习着手,并说明每一条班规制定的意图。

(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  黄京京) 

“一位好的老师,一定是有爱心的;而一位用心思考和感受学生,贴近学生灵魂的,一定是有爱能的,是更有智慧的。”在假期中,有幸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班建武老师的讲座,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无法面对面地学习和感受,但线上的讲授方式也使我更加专注、静心地边听边思考,也使我对于如何成为一名既有爱心又有爱能的智慧之师有了更多的收获和感悟。

作为教师,不是只培养参天大树,而是让每朵小花都开得灿烂,开得独一无二,让学生有自己的不同收获,不同成长。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为了一切学生,而不只是一切为了学生。这也是班老师关于“爱心”与“爱能”区别的体现吧。空有爱心,而无爱能,就无法与学生产生共鸣,无法将自己与学生放在同一位置上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那么教学的不断进步和收获要从何而来呢?可见,准确识别孩子们的需要,用心感受孩子们的差异和想法,动机的合理性要契合手段的合法性,不能单纯地将教师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学生们,不要总想着“赢了”孩子,而是要“赢得”孩子,要表达对孩子感受的理解,不只是面对事件本身,同情孩子的心理变化和遭遇,却并不意味着无条件地宽恕孩子们的错误做法,给予他们空间和选择权,这对于教学本身,对于师生相处都是大有裨益的。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高校区)  郝晶晶) 

教师,是一个需要充满爱的职业。每个人都喜欢美好的事物,老师也不例外,但是作为学生,他们的表现不会完全相同,成绩也会参差不齐,对于这样的局面,我们要面对,更要知道这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们要爱护和喜爱每一个学生,不以成绩作为判断的标准。成绩不是学生的标签,只是他阶段的一个成果,与品德无关,而我们教育的最终是要培养有品德的全面发展的人,因此,我们不要戴着眼镜去和学生相处,更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这也就是我们老师的职业道德,做一个拥有良好道德情操的老师,才能更好的用道德的力量约束自己的情绪,才能更好的教育后代。

情绪,对我们的影响是很深远的,面对同样的事情,不一样的情绪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因此,我们要做情绪的主导者,要管理自己,控制自己,提高自己!

(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  陈培培) 

7月20-23日,在学校的引导下,我有幸聆听到了四位专家老师带来的四节干货满满的课程,其中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王大伟老师的常见校园安全问题的预防与处置课程。

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学生们能否健康地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它关系到老师们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在体育课上我也特别注意孩子们的安全教育,但是枯燥的大道理不知道孩子能不能听懂,王老师用很多小童谣、小儿歌给了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比如其中的平安童谣:路上遇到大坏蛋、河边不见小伙伴。记住特征告家长,见义巧为记心间。就告诉孩子们遇到伙伴落水要怎样处理,等到开学的第一节课,我就要把这些童谣分享给我的孩子们。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低校区)  刘雪莹)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