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暨孔子塑像、孔子学堂揭幕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9 13:35:2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先圣孔子,将其深刻的思想精髓、高远的价值取向,贯注到中华民族的文化生命中。儒家思想也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最为珍贵的财富。

当祝福的声响震彻九月,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9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隆重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孔子塑像、孔子学堂揭幕典礼。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出席的领导和嘉宾有:北师大教育集团附校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屈文燕,北师大教育学部分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楚江亭,北师大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易学联合会副会长殷志,任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颖茹,市政府副市长郑琳,市政府二级调研员吕国强,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东代,任丘市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柴文忠,任丘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教体局党组成员毕景辉,祥兴集团任丘项目办执行总经理薛坤明、常务副总经理谢爱龙,学国学网执行总裁许燕,北京师范大学邯郸附属学校副校长陈金锁,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校长马新功等领导及全体师生员工。政府领导吕国强主持庆典。

入场式精彩展示

雄纠纠,气昂昂,学校鼓号队英姿飒爽,充满蓬勃朝气。小学部花球队的同学们用她们活力的双手,捧起火红的花球,昂扬的精神,挥动着色彩斑斓的童年。

五彩的旗帜,无限的生机,北师大任丘附校彩旗队,手举鲜艳彩旗,洋溢着自信和喜悦。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炎黄子孙自尊,自强、自信、自豪的象征,是中华民族信仰和凝聚力的源泉。

全员轮滑是学校特色亮点,积极响应“冰雪进校园”、践行“轮转冰”,取得显著成效。

伴着高昂嘹亮的国歌声,北师大任丘附校庆祝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暨孔子塑像、孔子学堂揭幕典礼正式开始。

滋兰树蕙,雨润神州。学校开办三年来,时刻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教书育人使命,依托北师大先进的理念文化、雄厚的教育资源和成熟的办学经验,本着传播先进教育理念,促进教育体制创新,输出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原则,努力做扎根的教育,努力做当地良好教育生态的建设者和修复者。

学校一直将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创造性地融合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了全校师生自强厚德的精神家园。学校已成为当地一所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教师幸福的优质学校。 

领导嘉宾为孔子塑像揭幕、全体人员行鞠躬礼

新时代、新教育、新六艺节目庆典

鼓舞舞龙:《龙腾鼓韵》

鼓声阵阵,金龙腾飞。任丘大鼓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是展现任丘人民喜奔小康奋发向上精神风貌最具魅力的形式之一,也是我校“新六艺”中独树一帜的典范。

开笔礼+声律启蒙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法源远流长,礼法是中华民族的魂与根,中国古代有四大礼,分别为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和状元礼。今天我们要举行的是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开笔礼。


啦啦操:《加油,少年》

小学部同学们手持花球,笑容灿烂、充满活力,伴随着欢快的旋律,跳出精彩、舞出青春,每一个音符都被他们跳出激昂和热情,展现了同学们青春朝气和良好身体素质。


诗歌朗诵:《圣人礼赞》

“夫子何为者,栖栖一代中。”聆听时代声音,传承思想文化,字字珠玑,篇篇锦绣,是孔夫子的超然情怀。


舞蹈:《舞韵悠悠》

舞蹈是以“祭祀-战争-欢庆”为主线的三个阶段,在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和艺术享受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时刻准备着,该节目荣获中央电视台“星光校园”第十届大中小学生春节大联欢活动特等奖。

 

 

军体拳:《男儿当自强》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重担在肩,少年强则中国强。同学们目光坚定、动作有力、虎虎生威,自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器乐合唱《茉莉花》《在灿烂的阳光下》

茉莉花开,就像先贤的智慧无声地滋养我们生命的长河,《茉莉花》无论何时何地响起,都能牵动国人的心,是家的声音。合唱团的同学们在古筝、琵琶、笛子、二胡等乐器伴奏下,将茉莉花的故事娓娓道来。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声流淌进每一个人的心中。

在灿烂的阳光下,中国开启文化复兴的巨轮。祖国的繁荣和富强,身为中华儿女,我们骄傲而自豪,全体共同唱起。


学校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推动素质教育。美育育人就是其中一项。庆典结束后,在马新功校长的引导下,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孔子学堂、学生作品展,对展品赞不绝口。


从今天起,栩栩如生的孔子像将每日陪伴在师生身边,他带着仁慈,带着中庸,带着和谐,带着智慧矗立于任丘附属学校。用他的炯炯目光注视着我们,用他的谆谆教诲启发着我们,我们纪念先哲,缅怀圣人,就是要继承孔子及儒家文化的精华。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推进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就是要以孔子的“和乐”思想,构建和谐校园。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