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金秋十月云之上,求道问策提质量

发布时间:2020-10-09 08:13:5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张乃轩 康革平 | 责任编辑:

——石外集团组织帮扶学校管理干部进行素质能力提升线上培训

2020年10月7日,河北石外集团组织山区六县12所山区帮扶学校及其他8个教育帮扶单位和石外集团共330余名管理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线上培训活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等先后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有关基础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学校的管理者需要及时准确把握这些政策文件的精神和内涵,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本次培训采用了“线上专家讲座+线下集中听课+集中研讨交流”的形式进行。在开班仪式上,石外党总支书记李红霞阐述了本次培训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向各参训学校和人员提出了具体培训要求。

集团特别邀请到了四位教育专家为300多名学校干部进行了专题讲座。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以《新时代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宏观形势与政策导向》为题,突出了国家教育发展的“宏观形势与政策导向”。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中英以《激发中小学校办学活力,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为题,用哲学的思维,深入阐述了“学校活力的内涵和外延”,并就中小学如何激发办学活动力提出了具体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华以《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为题,从深度学习入手,把当前的教学发展方向与“核心素养”无缝对接。

北京中学校长、特级教师、教育学博士夏青峰以《享受学校——我的学校管理哲学》为题,结合自己30多年的教育管理实践,提炼出“学校就是师生精神家园+学习中心+创新沃土”的治校理念。

四位教育专家的主题和内容各有不同,无论是教育发展趋势的分析、教育相关政策解读,还是深度学习方法的理解和应用、学校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既有明确的政策指引和扎实的理论指导,又植根学校管理和教学实践,用丰富生动的案例引发了参训人员的深度思考。

四位专家的专题培训,在山区学校的管理层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各参训单位纷纷在云端反馈:张主任高屋建瓴,站位高远,点燃激情;石教授活力教育启迪学校精气神培养,回归初心,回归本性,回归教育目的;郭教授深入浅出,课例生动,启发性高;夏校长讲述教育即生长,生活即教育,娓娓道来。大家都感叹于专家们培训内容的精彩充实,并趁热打铁,各校针对培训的主题和内容,并结合各自学校和岗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集中研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讨论中将培训内容的精髓与自身工作实际充分融合吸收。

据悉,2020年是石外集团第三个十年规划的第七个年头,石外第三个十年规划四项主要任务之一——山区帮扶工作也进入第七个年头,目前石外帮扶学校已经扩大到了20所,帮扶学校新任和变更干部比较多,急需在管理理念和管理能力上提高。今年石外集团党委提出“质量提升三学年行动计划”,以高标准的质量指标来确保集团第三个十年规划目标圆满完成,更好带动帮扶学校共同发展和提升,这对集团管理干部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培训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集团帮扶学校管理干部的素质与能力;让学校干部更好地了解和顺应当前教育形势与政策,更新教育教学的管理观念与手段;组织引领学校干部用先进的理念与思维积极优化教育教学行为,并为山区学校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培训虽然在假期中进行,但是丝毫不影响各学校参训人员的积极性。大家热情高涨,在经过满满一天的培训后也毫无疲态。相信在集团“质量提升”三学年行动计划的带动下,在山区学校的积极努力下,会共同迎来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文/张乃轩 康革平)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