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玉泉小学的“教育科研答卷”

发布时间:2020-10-16 08:45:3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日前,北京市海淀教科院发布信息,2014年~2020年海淀基础教育申报国家规划课题共计213项。其中,小学申报数量前两名分别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海淀区玉泉小学。

近年来,玉泉小学一直秉承“问题即课题,反思即研究”的科研理念,积极探索以科研课题为抓手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和方法,用科学研究“撬动”实践成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倡导一线教师把科研成果写在广阔的教学田野。高峰校长一直注重教师的教育科研。在他看来,教育科研是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生产力,也是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的有效途径和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今,玉泉小学的教育科研活动已蔚然成风,教育科研已经成为玉泉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催化剂。一大批教师在教育科研过程中发现了一条全新的、更多元、更广阔的发展之路。同时,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已经成为教育科研成果的副产品。科研论文方面,自2016~2017学年度共获得市级奖项54个,一等奖9个,区级奖励4个。2017~2018学年度,玉泉小学的科研水平有了整体提升,教师论文共获得市级奖项130个,一等奖17个,区级奖励20个,科研成果首次实现翻两番的飞跃。在2018~2019学年度,科研成果进一步增加,教师论文共获得市级奖项139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16个,区级奖励152个。学校展示课获得市级奖励16个,一等奖3个,区级奖励14个。

 

截至2019~2020第一学年度,玉泉小学在科研发展上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开始冲刺全国级科研课题并获奖,这一年度,学校共取得市级奖项201个,一等奖27个,区级奖项77个,迎来了玉泉小学科研硕果的丰厚回报。

“没有教育科学,就没有科学的教育”。多年的教育改革实践让玉泉充分地认识到了教育科研的重要意义。回顾这些年走过的科研之路,正是玉泉人以实践研究为突破口,持续发力,切实从实践中提取教育科研课题,又将教育科研成果不断推广到日常教学中的过程。“建设一所伟大的学校”是玉泉小学的办学愿景。通往这一愿景的路径就是走上“幸福教育”之路。玉泉小学倡导一线教师通过参与课程的重构、学程的再造,激活教师内心的发展动力,开发系列幸福课程,培养幸福教师团队,让学生得以幸福成长。

“以教育科研带动学校变革,唤醒教师的科研自觉,让教师在实践研究中体验到职业的幸福感。这是实现幸福教育的重要路径。”高峰校长说。

教育科研既是生产力,也是成长力。玉泉人将不断加强教学反思和行动研究,提升教学研究能力,把玉泉小学的教育科研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