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京师教育大家谈(一):教育工作的多样性与复杂性(上)

发布时间:2020-10-19 22:37:5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教师减负是今年教师节的核心主题。让教师在实践工作中更强大、更有力量,是一条非常积极的减负路径。9月9日,京师教育圆桌会,透视教育实践现场,围绕“教师职业是个什么职业”“教师实践中的无力感主要来自哪里”“教师如何蓄积自己的实践力量”“教师如何在自身所在的实践现场智慧行动”等话题,三位嘉宾和主持人一起分享自己的人生阅历与学术思考。

教师职业存在着容易被人忽略或未被深挖的特点。一方面教师职业具有神圣性、崇高性,另一方面也存在着琐碎性、高压性等。这两种特点的同时存在说明教师职业的复杂。

教师职业具有深厚的历史内涵与文化内涵,总体来看,教师的工作在内容上具有复杂性与创造性,在空间上具有广延性,在时间上具有持续性。第一,教师工作既是个体性的,又具有社会性,是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之统一。第二,教师职业工作内容与目标上不封顶,教书育人始终跟随学生的成长,没有边界。第三,教育的对象是生命,生命的复杂性与神秘性使教育工作具有不确定性,若以确定性的目的和确定性、程式化的思路进行教育工作,则会因不符合教育的工作属性而导致效果不佳。第四,教育工作需要进行较多的情感劳动,其情感是高情怀,温度高的,但态度需冷静。这说明教育工作既有蓝领工作的常规性,又有白领工作者的创造性。常规但不刻板,保持敏锐的思维与应变的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