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京师教育大家谈(二):教师如何为自己增力

发布时间:2020-10-21 10:08:1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引言:为教师减负是今年教师节的核心主题。让教师在实践工作中更强大、更有力量,是一条非常积极的减负路径。9月9日,京师教育圆桌会,透视教育实践现场,围绕“教师职业是个什么职业”“教师实践中的无力感主要来自哪里”“教师如何蓄积自己的实践力量”“教师如何在自身所在的实践现场智慧行动”等话题,三位嘉宾和主持人一起分享自己的人生阅历与学术思考。本网分期发布,与广大教育工作者交流分享。

面对教师的无力感,除了外部的政策与机制的支持外,对于教师自己来说,需要思考如何让自己增力。教育学主要分为“知”的教育学与“行”的教育学,知的教育学帮助理解教育静态现实,行的教育学帮助理解动态现实。教师要想增力,需要既看懂教育静态现实,又有理解动态现实的行的能力。看懂并实践正确的教育事件意味着对事件的再剖析、再理解、再挖掘、再分析、再定位。教育实践者需一步步完成思想的修炼,不安于快餐式解决问题的梯子。正确的教育行动只能一步步行进,待走遍地图、攀上山峰纵览全貌,解决问题的答案便自然涌出、升华。而要想做到这一点,需要在实际生活中使用理论,这是一个比较高难度的“技术活”与“脑力活”。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