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师大任丘附校:以轮促冰,以体育人

发布时间:2020-10-26 10:52:4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办学3年,北师大任丘附校通过对轮滑运动的普及与推广,让该校学生爱上了轮滑、爱上了运动,也增强了学生身体素质、锻炼了品德意志。在校园大道、小操场、大操场,在室内外滑冰场,校园里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学生们快乐的轮滑身影……

该校轮滑主教练——国家级轮滑教练姜国兴介绍,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3亿人上冰雪”的希望与要求,为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实现“轮转冰、冰促轮”,不断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在该校校长马新功、副校长边巍的统领下,自2017年开始,学校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来打造与推广轮滑教育及轮滑全员运动。

面向全体学生建立完善的轮滑课程及考核体系 

北师大任丘附校目前共开设146个教学班,在校生人数达5600余人。自2017年学年开始,学校面向全校学生普及开展轮滑项目,开设轮滑体育课程,将轮滑作为小学体育必修课程、初中选修课程。

从小学部到初中部,各年级每班每周除常规体育课外,另设一节专门的轮滑课程。“开设轮滑课程后,在教练的带领下,学生能够在短期内熟练掌握轮滑基本功,而针对兴趣比较高的学生,每周还将开设两节校本课程进行深入学习,掌握更多轮滑技巧。”姜兴国表示,该校小学部全体学生每天还有独属的“轮滑大课间”活动时间。同时,根据国家“轮转冰”政策,学校设计符合现阶段轮滑普及课程体系。通过轮滑课程的学习,使在校生夏季能轮滑,冬季能滑冰,真正完成“轮冰互换”。“目前来看,学校处于轮滑运动和轮滑教育普及的阶段,学生参与的心情还是比较愉悦的,也十分喜欢轮滑这个项目,对于轮滑课、轮滑运动的热情十分高涨。”姜兴国介绍,经过轮滑锻炼,不少学生提高了身体免疫力,一些练习得比较好的学生,在跑、跳、心肺功能、耐力等方面,相对同龄孩子来说,处于较高水平。 

为能更好地推动轮滑运动更高水平在学校的开展,能让学生们提高轮滑热情,清楚地认识到自身轮滑技术的程度,检验在校期间轮滑层级,学校还制定了相关的轮滑等级考核。

培养冠军团队及轮滑“明星”

 

 

北师大任丘附校通过选拔,组建了自由式轮滑队、速度轮滑队,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冰雪轮滑活动和赛事,锻炼和提升学生冰雪轮滑竞技水平。学校还为国家和省市轮滑协会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其中学校轮滑队田宏毅同学在全国中小学生轮滑锦标赛中连续3年取得冠军,多次打破赛事纪录,并代表中国参加韩国南原国际轮滑公开赛中获得季军,2018年,加入国家轮滑队。“田宏毅从5岁开始接触轮滑,一开始,他想通过轮滑运动提高身体素质,慢慢地,他比同龄的孩子学得更好一些,这样也就促进了他对轮滑更深度的热爱。上了小学后,他每天跟着我进行训练,基本一年365天,全年无休加强训练。到了训练后期,对轮滑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大量的时间掌握每一个技术动作。他练得很苦,也很投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他用汗水换来的。”姜兴国说。

 

打造全员轮滑教育示范与标杆

全员轮滑——开展轮滑教练员师资培训。随着轮滑课程的多元化发展,学校在校生不断增加,学校特别提出了小学部所有老师也应该掌握轮滑技能,并在校组织开展教师轮滑技能培训班,现已经有60多名老师参加轮滑的基础培训。同时,该校希望能结合中国轮滑协会专业的轮滑教练员培训体系,打造北京师范大学平台上的轮滑教练员师资。

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校园冰雪运动示范校、WEO轮滑示范校。2018年,北师大任丘附校被授予“WEO示范校”;2019年7月,该校被评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新华网、河北卫视等多家媒体对该校轮滑运动开展情况进行深度报道,2019年,学校作为任丘市代表参加河北省“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网络直播活动。边巍表示,“我校将轮滑运动作为小学体育必修课程、初中选修课程,全力打造特色体育教育。在科学有序开展轮滑运动同时,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助力冬奥‘轮转冰’。学校荣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2022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两项殊荣,既是对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运动工作的肯定,也是学校进一步提升体育育人水平的一个契机。”

赛事承办。该校希望通过与中国轮滑协会合作,承办全国优质轮滑赛事,打造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平台轮滑IP赛事。从而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了解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及整个平台附校。 

规划及建设轮滑场地



“体育是以身体练习为手段锻炼精神。学习体育特长是为了让孩子学会团队合作精神,成为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胜不骄败不馁。坚持体育锻炼才能有强健的身体和坚韧的意志力。训练的意义在于坚持,学会了坚持,有了强大的意志力,才能成就美好的人生,成为国之栋梁。”姜兴国介绍,为了给全面开展轮滑项目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并为承接承办全国性轮滑比赛做准备,北师大任丘附校建设了可以承接专业赛事的室外轮滑场,改建了600平方米的市级室内仿真冰滑冰馆。该校还致力于做“轮转冰”项目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为实现“轮转冰、冰促轮”,轮滑和冰雪两种运动共同发展,学校采用浇冰机,将轮滑场地进行封边,完成场地浇冰,真正做到“夏天轮滑、冬天滑冰”,“除此之外,学校还有篮球场、几千平方米的大报告厅,都可以进行轮滑相关的训练。”

2020年,该校还将继续加大轮滑项目的推广,组建以班为单位的轮滑队伍,聘请专业的教练加强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以及轮滑球运动员的培养,为国家轮滑及冰雪项目做好后备人才的储备。在轮滑普及之余,为丰富冰雪项目,该校还引进了旱地冰壶运动,并特邀专业教练员指导授课,选拔优秀有潜质的学生系统学习旱地冰壶技能。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