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疫”心”疫“意开启组合式教师培训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27 10:35:4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记三门县疫后初中语文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培训 

金秋十月,路边的野花随风摇摆,默默祝福着秋的收获。浙江台州市三门县初中语文教师线下齐聚三门县教师发展中心,线上相遇钉钉云端。一场秋天的相会,翩翩然,如约而至……

为了促进初中语文教师能更快地适应疫情后的实际教学情况,了解疫后学生心理, 跳出自我固化思维,学习最前沿知识,聚焦核心素养,转变课堂教学,寓教于德,优化语文课堂教学,三门县疫后初中语文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渗透24学分培训于10月16日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培训采用钉钉直播培训、集中培训、网络学习的组合式培训模式,由三门县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师教育网联合举办。 

10月16日8点40分,三门县疫后初中语文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渗透24学分培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了。开班仪式上,教师教育网张晨蔚老师讲解了本次培训课程安排以及考核标准。

10月16日上午,由教育部国培计划特聘授课专家、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生涯教育中心主任董艳菊老师给三门县初中语文教师带来了题为《管理学生的心理学智慧》的讲座。董老师让老师们明白如何与学生打交道,通过建立朋友关系、赞美与鼓励、给足学生面子、学会与学生换位思考等方法,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下午,董艳菊老师又给三门县初中语文教师带来了题为《学校心理危机预防与管理:化危机为转机》的讲座。董老师分别从学校危机事件分类、青少年危机个体的识别、危机个体的紧急干预三个方面阐释了学校心理危机预防与管理,化危机为转机。

10月23日上午,浙江省正高级教师、台州市教师教育院徐美珍老师给参训老师带来了《聚焦核心素养,转变课堂教学》主题分享。徐老师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给培训教师带入到教学的情景当中去,引导学生自主参与课堂与学习,从而改变课堂的教学。

10月23日下午,温岭市德育工作室领衔人、台州市名师、温岭市九龙学校黄小灵老师给培训学员带来了《疫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及策略》的主题分享。黄老师针对疫情过后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变化应该如何正确处理与引导提供了很多的实质性建议。他认为不仅仅要引导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更要保持好教师自己的心态。

一次相遇,一次培训,一次洗礼!学员们静静地聆听,认真地摘记。两天的学习让三门县初中语文教师邂逅了一场智慧的洗礼,相信他们必将学以致用,并能够将德育更好地渗透到日常的语文教学实践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