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汝南县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29 14:44:46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0年10月24日,“2020年汝南县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江苏省南通市顺利举行。开班仪式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专委副秘书长叶东森同志主持,江苏省南通师专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徐汝成、汝南县教育局副局长任新宽、汝南县基础教研室主任李结实、汝南县教育局普教股股长王更生,汝南县基础教研室副主任胡小华在主席台就座,汝南县50多名骨干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江苏省南通师专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徐汝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生动介绍了南通市教育发展的喜人局面和课改取得的丰硕成果。汝南县教育局副局长任新宽围绕本次培训的意义和作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全体参培教师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和殷切希望。汝南县第三小学的杜慧霞老师代表全体参培教师作了表态发言。

之后,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作了《如皋市教学改革的行政推动——活动单导学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金局长的讲述内涵深刻、内容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24日下午,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的校长姜树华为参培教师作《商讨让学习更好发生》专题讲座,姜校长从“商讨课堂”的来路、标准、推进、担当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具体解读商讨背后的素养要求,进而提出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教学改革理念。

25日上午,如皋市小语教研员、教师发展中心研训部副主任陈兰作《“活动导学单”模式的实践探索》专题讲座。陈主任从模式定义、教学流程、模式推进三方面出发,结合不同学科导学单设计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高效实施“活动单导学”教学模式,并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优质教研,才能提升区域教学质量”作了精彩阐述。

25日下午,江苏省师德模范、特级教师,如东县人民政府督学朱唤民围绕《备课组建设的灵魂》这一主题展开讲座,朱主任结合丰富鲜活的教学实例,详细讲解了学科组进行有效备课的途径以及课堂教学中优化学生核心素养的方法。

26日,全体参培教师在汝南县教育局副局长任新宽、教研室主任李结实带领下,前往如皋市安定小学观摩学习,共同解读安定小学的成长密码。老师们在安定小学解说员的引领下,参观了多处校园环境,别具风格的校园文化所营造的良好育人氛围,让老师们连连称赞。环境是无声的语言,参培教师们在观摩中感受到了不断完善与蓬勃发展的安定小学特色。


随后,参培教师们齐聚教室,进行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活动单导学课堂观摩,简约精致的语文课堂、思维碰撞的数学课堂、活力多彩的英语课堂给参培教师们带来了更多的教学思考。

26日下午,安定小学校长李继东为参培教师们作了一场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压轴讲座《让儿童在游戏中学习》,李校长从“游戏是什么、游戏与儿童、小学语文游戏教学、小学游戏课程开发与实施”四个方面分享自己对游戏教学实践的研究。

10月27日,全体参培教师来到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通州区实验小学观摩学习,该学校素有“花园学校”美誉,是通州市唯一园林保护单位。在其校长王笑梅的亲自接待与解说中,老师们参观了美丽的蕊春园。

参培教师们在该校报告厅聆听王笑梅校长的综合报告《构建生命化校园(儿童成长的乐园 教师发展的舞台)》,王校长述说着学校的历史、发展及对校园背景的诗意铺展和文化的活力建设,真正使校园成为师生释放生命潜能、享受生命旋律、诗意栖居的幸福乐园。


下午的观摩课上,该校高艳老师执教的数学课《分数的意义》、朱水平老师执教的语文课《古诗三首》,遵循教育规律,将课堂还给学生,以生为本的教学设计和富有智慧的课堂生成,让参培教师们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12月28日上午,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杰作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教育质量检测》专题报告。下午,全体参培教师开展了学习成果的座谈交流,并举行了简短的结业典礼。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