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乌兰浩特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0-10-30 13:11:5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所谓研学,即用学习的方式走遍万水千山,在旅途中遇见那些不期而遇的美丽。      

一朵轻云,一缕清风,伴着浓郁的秋色秋香,10月29日,由乌兰浩特市教育局举办、乌兰浩特市少年宫组织的“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再次出发,来自葛根庙中心小学、乌兰哈达中心小学、白鹭小学、兴安二小教育集团五一校区、永联一小、 铁西一小、铁西二小、都林一小、爱国二小150名少先队员开启了亲近自然、重温蒙元文化、体验科技魅力的研学之旅。

活动第一站——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


“天骄驰骋起苍穹,白马神迹觅行踪”,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是乌兰浩特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核心景区,也是国家城市双修示范市的重要载体。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以成吉思汗典故传说、蒙古马精神形象与科尔沁草原文化融会贯通为底蕴,现已成为乌兰浩特市旅游新地标和城市新名片,也是蒙东地区及乌阿海满族旅游圈的生态旅游新支点。当孩子们看到满山飘扬的国旗顿生豪情,与国旗合影,向国旗敬礼……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对家乡的热爱。

活动第二站——成吉思汗庙


重温蒙元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坐落于乌兰浩特市城区北侧的罕山之巅——成吉思汗庙,它与成吉思汗陵被世人称“西陵东庙”,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祭祀成吉思汗的庙宇。成吉思汗庙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民族特色的庙顶同雪白的庙体、朱红的大门一起构成了成吉思汗庙巍峨壮观、沉稳雄健的气势。“来到成吉思汗庙,进入大门开始,一直到庙宇,期间有八十一级花岗岩台阶,台阶分为九组,每组九级,共计九九八十一级,这象征着成吉思汗驰骋在一马平川的草原。”讲解员给孩子们讲解了我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统帅——成吉思汗南征北战、戎马一生的故事。

活动第三站——兴安盟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月启动仪式


有一种梦想在十月里绽放,有一个主题在十月里鲜活,有一份快乐在十月里蔓延,这个主题便是“发展创新理念 耀人工智能之光”,这份快乐就是“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岁月静好”!

当心灵的诗篇汇聚成悦耳的音符,当岁月的脚步迈向成熟的季节,185名营员于当天下午以科技相约,以创新会友,与乌市其他学校的中小学生相会在乌兰浩特市第六中学,参加了由兴安盟教育局主办、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少年宫承办的“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兴安盟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月启动仪式”。

首先巡展团队展现出整体实力,孩子们看到帅气威猛、炫酷十足的两位人伴大型机器人出场,进而引出几十台央视春晚小机器人表演两段激情澎湃的集体舞,孩子们随之互动感受到高科技的元素,全场顿时就沸腾起来。

科技,不断地改变我们的世界,改变我们的视野,改变了安全,改变了文明。2020年,全球的人类都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今年9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启动仪式上,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温成伟宣布“兴安盟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月”开幕并倡议孩子们以更大的热情加入到科技创新的行动中,更加主动地走进历史文化中去。兴安盟教育学会副会长徐春和、扎赉特旗教育局局长张喜奎、科右中旗教育局副局长包贺林、突泉教育局副局长高晓东、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副局长盛晓霞出席了启动仪式。兴安盟教育局将全国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巡展团队邀请到兴安大地,让家乡的青少年零距离接触当今最尖端的高科技,为学生开启智慧的钥匙,插上科技的翅膀,引领孩子们走进知识的殿堂,播种明天的希望!

除了表演类、服务类、互动类、虚拟类、意念类、教育类、体验类七大类众多机器人外,许多前沿科技和高端技术也亮相在本届展会上,深深吸引着中小学生的青睐和眼球。乌兰浩特市永联一小六年一班王宏达同学在观看“万镜成像”设备时前后转来转去好几圈,他跟伙伴和老师交流说:“我觉得这个设备它应该是利用镜面反射的原理造成立体效果,进而就在各个角度都成像了。我平时看到感兴趣的东西,就想一探究竟。”

科技离不开生活,生活也离不开科技。激发科技创新的力量,营造全社会崇尚知识、热爱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乌市少年宫将积极配合教育局多为孩子开展有意义的科技活动,陪伴着孩子们日常的观察、思考和实践学习,为学生们提供宽广的科学视角,激发他们成为小小科学家的动力和信心,让当科学家成为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必然群英荟萃,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必然群星闪耀。

研学感受

研学活动结束了,很多同学谈了自己参加研学实践活动的感受,对下次活动的期望,并将自己的想法和体会整理后会在《研学手册》上写下来。真情实感的小结将是学生给自己留下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王雅迪:“我今天的收获是,我们齐心协力登上了神骏山顶。在这一路上的很多国旗给了我无穷的力量。然后我们又一起去了成思汗庙,了解了成吉思汗戎马一生,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六中参加科技巡展,激发了我的科技梦想,长大了要做一名科学家!”

高艺凡:“今天非常开心,也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寻红色之根.觅绿色之旅》的公益实践活动,让我认识了祖国有多么的强大,开拓了新的视野,还让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所以我今天收获充实,非常开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研学旅行活动,孩子们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自理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得到培养。少年强则国强!乌兰浩特市少年宫有效利用研学基地资源,搭建起各民族少年儿童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促进各民族少年儿童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