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阳市思政课教师提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16:39:1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11月24日—28日,河南安阳市思政课教师提高培训在林州红旗渠企业家学院顺利举办,来自安阳市各区县的75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24日上午,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安阳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朱云浩科长希望每个参训老师都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专心研讨,遵守纪律,争取学有所获,为做好本职工作加油助力。随后,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还重温了河南省教师誓词。开班仪式由安阳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刘杨主持,京师智诚教育培训部负责人孟凡浩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专业培训,分为理论知识、师德师风建设、文化学习和专业发展四个模块。

在理论知识模块,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国家督学李帅军教授做了题为《九个坚持—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航向标》的专题报告。他从如何理解“新时代”开始讲起,特别强调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必须做到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李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听课老师的强烈共鸣。

中共安阳市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王勇的报告题目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系统讲解了从马克思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历程,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核心内涵,希望思政课老师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思政课老师的光荣使命。老师们感到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25日进行的师德师风建设培训,别开生面。大家观看了视频教育片《凝视——教育篇》,该片展示了2020安阳最美教师的形象。一个个身边的人物,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无不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很多教师都潸然泪下,大家被“最美教师”那种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高尚师德所感动。观看完视频以后,各小组讨论交流,参训教师们纷纷发言,发表感悟: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做好“范”字,明白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在各个方面都要给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影响,做学生的楷模。大家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6日,大家走进了谷文昌纪念馆。实物的展示,文字的说明,讲解员娓娓道来。大家领略了谷文昌同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奋斗一生的经历,感受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领略了谷文昌同志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谷文昌精神激励自己,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在扁担精神纪念馆,栩栩如生的蜡像群把人们带回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几位共产党员铁肩挑起扁担,双脚登上山路,把一担担生活用品担上山,将一挑挑土特产挑下山,架起了连接城乡、沟通党群关系的桥梁,由此创造出来英雄的扁担精神——艰苦奋斗,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短短一天的现场文化学习,大家感悟良多:在极端恶劣的环境并不能泯灭人们求生存、谋发展的决心,没能阻挡住人们要前进、要进步的步伐。作为思政课老师,要认真学习先辈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敬业爱生,将谷文昌精神和扁担精神运用的教育教学当中。

最后两天的专业培训,同样精彩。

中国好校长、中国课改优秀校长、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河南省修武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薛志芳以《我们成长在每一天》为题,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教师自我成长永无止境,不能停歇,每时每刻。他广博的知识储备,深厚的学术底蕴,深邃的教育见解,给大家深深的震撼。这一切源于薛校长勤学苦读,注重细节,不辞平凡。

教育部国培专家、河南省中原名师、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省级名师、省骨干教师、新乡市十中政治学科高级教师、教育硕士魏巍,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课堂实例和充满智慧的课题设计,展现了一个优秀思政教师对教书育人的执着和高超的教学艺术,给学员以久旱逢甘霖的畅快。

河南省中学政治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学政治课改专家组成员、河南省濮阳市油田教育中心教研室中学政治教研员刘进,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做了《开展话题教学,做好课堂设计》的报告,他首先向大家提了几个问题:思政课教师好做吗?思政课好教吗?思政课学生爱听吗?你对自己所教的课成绩满意吗?你感觉教授思政课累吗?虽然大家的答案不统一,但都切切实实地感到了思政课老师的责任和担当。刘老师提出,思政课老师不容易,要做最好的自己,围绕话题教学,做好课堂设计,重视学生的参与性、问题的导向性、实践的创新性、课堂的开放性,培养有温度、有情感、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