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京师教育大家谈(五):智慧的教师如何获得现实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09 14:56:0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引言:为教师减负是今年教师节的核心主题。让教师在实践工作中更强大、更有力量,是一条非常积极的减负路径。9月9日,京师教育圆桌会,透视教育实践现场,围绕“教师职业是个什么职业”“教师实践中的无力感主要来自哪里”“教师如何蓄积自己的实践力量”“教师如何在自身所在的实践现场智慧行动”等话题,三位嘉宾和主持人一起分享自己的人生阅历与学术思考。本网分期发布,与广大教育工作者交流分享。


只有教育情怀无法构成教师专业性,智慧的教师需要将高温的情怀转化为现实的力量。但现实的力量又来源于对具体方法与作为背景的情怀的联结。专家型教师能够依据自身的力量识别新手型教师注意不到的信息特征和有意义的信息模式,他们不会把教育事件孤立或简化,在情境中能够迅速串联起一系列的环境与要素。同时,他们能够从知识中或理论中或他人的做法中灵活地提取核心关键内容,不仅能够考虑表层结构,还能够考虑深层结构,识别出一个问题的内在的、抽象的结构建立起一种自己行业的系统性思维。总而言之,教师的有力来源于三个策略要素:第一,定位范畴,知悉事件的环境与空间,也开辟教育实践战略的新空间;第二,找寻资源,明白自己需要的人、财、物的信息在哪里;第三,建立事业网络,找到拥有与自己相契合的事业目标与愿景的合作伙伴,最终打造天时地利人和的教育实践场域。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