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阳市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校长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3 08:22:1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0年11月9日,安阳市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校长培训班在林州市顺利举办,来自安阳市市区和各区县的近130名主管学校安全工作的校长、副校长和有关人员将参加为期6天的培训。

在9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本次培训承办方北京京师智诚教育培训部门负责人孟凡浩致辞欢迎大家的到来;安阳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薛维固发表讲话,特别强调了学校安全工作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安阳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席良进对培训做了具体安排并提出要求。安阳市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主任付俊兵主持开班仪式。

接下来,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法院模范、电影《法官妈妈》的生活原型、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事二庭原副庭长尚秀云法官开讲。她以《让法律的阳光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为题,从未成年人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未成年人保护与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与学校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与安全教育、和家长老师携手挽救失足的孩子等五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法律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学校、社会和家庭要携手并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铺就光明之路。她掷地有声地说道:不了解孩子的教育,是盲目的教育;不尊重孩子的教育,是专制的教育;不信任孩子的教育,是错误的教育。希望大家一定要了解、尊重、信任孩子,争做立德树人、教学有方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助理、党政办副主任兼法律事务中心主任贾丽的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妥善做好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工作》,系统讲述了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的内涵界定及特点,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发生的必然原因分析,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处置工作启示,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处置建议,民法典对教育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等,提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善用求实思维、实践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群众思维,立足整体、统筹全局、打“组合拳”,确保校园平安。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负责人、国家一级员额检察官殷瑞峰的《搭建检教合作平台,共护未成年人成长》,从未成年人犯罪数据分析讲起,通过现实的案例分析了未成年人被侵害的前因后果,提出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建立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通过各种措施,有效预防违法犯罪的发生。她详细介绍了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特点,深刻说明了影响当下未成年人侵害的多种因素,以及针对未成年人所设立的强制报告制度、“一站式”办案机制。

山东省高密市教科院法律研究员、山东升信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解立军的报告内容丰富,他以“学习民法典,撑起校园安全一片天”为主题,首先介绍了《民法典时代的校园安全法律问题》,民法典规定,学生的人格权益,不得非法侵害,特别是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名誉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要依法得到保护,监护人和学校要切实承担起保护责任。在《依法治理校闹,为学校办学托底——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解读》中,解律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他指出,“校闹”行为破坏法治底线,也不利于学生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的养成,影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治理“校闹”,一是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二是依法处理学校安全事故纠纷,三是及时处置、依法打击校闹行为,四是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关于《教师教育惩戒权实施的若干法律问题探讨》,他结合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权规则(征求意见稿)》,系统地阐释了教师教育惩戒权是否有法律依据的问题,学生的哪些不良行为应当受到惩戒的问题,以及实施教育惩戒权应遵循哪些原则,教育惩戒实施中可以采取的措施和对教育惩戒权实施问题的展望等,对有关教育惩戒权的疑点难点进行了释疑解惑。最后,他以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的话告诫大家:正确地和有目的地应用惩罚是非常重要的,优秀的教师利用惩罚的制度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笨拙的、不合理的、机械地运用惩罚会使我们的工作受到损失。 

专家们讲的精彩,学员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有个学员在学习体会中写道,这是一次最前沿的法律科学教育课,让我们准确的更新了法律观念,有利于我们对师生、家长进行有效的法律宣传教育;这是一次精彩而深刻的案例分析课,使我们增强了识别和分析身边各类事件的能力,有利于我们提升综合分析能力;这是一次权威的有关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解读课,为我们提供了学校安全教育中应该也必须重视的各类现象,为我们的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素材;这也是一次生动的人生责任教育课,专家们用自己数十年的工作生涯诠释了教育的目的和教师的使命,给我们指明了工作努力的方向。

在后面的培训中,还将邀请西安文理学院教授、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科版)主编、陕西岚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陕西省著名校园安全防范问题专家张成武,为参训学员做《校园风险防范与学生伤害事故处理》的专题讲座;河南省教育厅安全管理处领导也要为学员们做《全省中小学安全形势分析与对策》的报告。江泰保险经纪还将在培训期间举办学校风险体系建设及校方责任保险专题论坛和校方责任保险经验分享及座谈。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