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阳县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17 08:33:4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11月10日至14日,河南安阳县140多名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在林州市红旗渠企业家学院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安阳县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斌在培训期间专程看望了培训学员并发表了讲话,他重点强调了思政课培训的意义,要求各位老师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勇担历史责任,努力践行思政教师职责,做一名乐为、敢为、有为的创新型思政教师。 

副局长樊文祥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参训教师一要提高认识,正确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要注重研学,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三要严守纪律,确保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力争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安阳县教育局师训股股长马建清、安阳县职业中专(安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张振秀主任具体负责本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师风建设、专业发展和分组研讨四个模块展开。 

在政治理论知识模块,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国家督学、教育部国培专家李帅军教授做了题为《九个坚持—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航向标》的专题报告。他从如何理解“新时代”开始讲起,特别强调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必须做到九个“坚持”。李教授的报告犹如一场饕餮大餐,让大家接受了一次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中共安阳市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王勇为大家做了题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报告,在报告中他系统讲解了从马克思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历程,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核心内涵,希望思政课老师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思政课老师的光荣使命。老师们受益匪浅,备感震憾,备受鼓舞。 

师德师风培训模块,大家观看了专题片《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视频,老师们认真学习了国家、省、市对教师师德建设提出的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相关处理办法。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践行从教者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立足本职,自觉自律,弘扬师爱,关爱学生,强师德,铸师魂,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安阳县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专业学习模块,中国好校长、中国课改优秀校长、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河南省修武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薛志芳以《我们成长在每一天》为题,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教师自我成长的途径及重要性,他强调阅读是敲门砖,更是垫脚石,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工作中多反思,写感悟,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薛校长经历丰富,见解独到,带给大家的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河南省中学政治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学政治课改专家组成员、河南省濮阳市油田教育中心教研室中学政治教研员刘进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做了《开展话题教学,做好课堂设计》的报告。刘老师提出,思政课老师不容易,要做最好的自己,围绕话题教学,做好课堂设计,重视学生的参与性、问题的导向性、实践的创新性、课堂的开放性,培养有温度、有情感、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部国培专家、河南省中原名师、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省级名师、省骨干教师、新乡市十中政治学科高级教师、教育硕士魏巍给大家带来的《关于课程设计力的思考与实践》更是一场视听盛宴,她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课堂实例和充满智慧的课题设计,展现了一个优秀思政教师对教书育人的执着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她为老师们指明了方向,羸得老师们的赞叹与敬仰。 

在分组研讨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踊跃发表自己所学所感,并讨论了通过培训将所学落实到以后的思政课教学中。研讨中有的强调要加强师生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有的列举了思政课在讲授、设计上要有亮点,有的指出思政课教育既要以课堂为主渠道,也要通过日常的“言传身教”时时引导学生的价值走向,气氛十分热烈。

聆听的是感动,收获的是坚定,点燃的是激情,倍增的是信心。本次培训活动为安阳县思政课教师搭建了与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各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会把培训的所思、所感、所悟融入课堂,不断推动安阳县思政课教学的理念创新、方法创新,使思政课堂更具时代感和感染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